如何提高工作质量

今天一个同事遇到一件尴尬的事,自己出手的材料中,出现了低级错误,里面的几个数字加起来不等于总和,有几个观点不在同一个维度上。

本来这些问题都属于常见问题,但凡从事相关工作的都可能会犯类似错误,尴尬的地方是,这些问题被领导发现了,这就成了大问题,这就涉及个人在领导心目中的印象问题,乃至涉及个人的成长问题,可想而知同事的心情。

了解同事的情况后,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安慰,之后就是与同事一起分析原因,然后是想办法如何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同时,举一反三,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尽量避免出错,尽量提升工作质量。

我们最终达成的共识,没有什么高深的办法,只有六个字:核对,核对,核对!

很多人会觉得自己很冤,我前面吃过亏,自己又是调研又是征求别人意见,又是收集信息,又是查阅资料,辛辛苦苦废了半天劲,满以为可以在领导面前大显身手,满以为可以让领导刮目相看,结果却因为一些细节没处理好,导致功亏一篑,想想都觉得冤。

更关键的是,如果我们尽管也核对了,但由于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太注意小节问题那我也认了,事实上我的确是核对了啊,我也的确按照老司机的教导,写完之后暂时放一放,然后再重新拿过来梳理一下思路,防止当时考虑不够全面,我也的确认真读了两遍,但错别字似乎在跟我捉迷藏,总是有漏网之鱼。

那么,既然思想上也重视了,行动上也落实了,为什么还会出现问题呢?我们觉得是核对的方式不太对路,缺乏一个有效的核对思路反思思路。

怎么核对呢?核对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核对信息,看自己收集的信息是否全面有效,是不是从各个层面收集了信息。比如务工子弟入学问题,目前务工人员主要在哪些行业,各行业大概多少人,他们的大概收入怎么样,能够用于子女教育的预算有多少,占家庭收入的多少比例,这些人的年龄结构是怎样的,这些人大多数有几个子女,平均有几个子女,他们的子女有多少涉及入学,这些务工子女男女比例大概什么情况,有多少已经在家乡上了学,需要转学到当地入学,有多少还没有上过幼儿园,等等。只有收集到足够的信息,才可能掌握到更全面的情况,才可能提出合理的建议。

核对思路,纵向看深度,横向看广度。看提出的建议是否切合实际,是否切实解决问题,是否完全出于公心。还以务工子女入学问题为例,自己提的建议是否确实以务工人员的角度出发,是否确实考虑了他们的实际情况,比如经济上他们能否承担,比如他们是否有足够时间接送子女上下学,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能力辅导子女的学习,等等。此外,试着自己或者请别人提反例,看提出的建议解决问题的方案是否考虑全面,是否还有漏洞。

核对数据,先从外部整体上看,看数据是否能反映问题的实质,数据是否能说明问题,数据能否支撑相关证据。比如涉及人力资源的数据,按照规定,一个单位给了100个编制,但统计的结果是102,就需要检查下统计过程是否有问题,这个结果是否合理。再比如,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统计出来的年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这就需要审视一下这个数据是否符合实际,等等。然后再从内部看细节,看内部逻辑是否严密,有相互关联的数字是否合理,比如几个数加起来是否等于总数,百分率加起来是否等于100%。我常用的方法是把所有涉及到的数据输入到excel,然后再做加减乘除,这样既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同时又可以保留过程,便于今后查阅。

核对错字,很多做文字工作的,最头疼的就是错别字,几千上万字的材料中,一不留神就会出现错字,而一旦出现错字,展现出的不是水平问题,而是态度问题,领导会认为,不管写的怎么样,不管思想是否深刻,不论建议是否可行,那是水平问题,如果出现错字,那是态度问题。可是,到底怎么核对呢?我的建议有:一是建立一个常见错字簿,对常见的错字做到经常查看,经常提醒自己,在阅读中重点关注;二是反复阅读,尽可能不要让错字遗漏;三是请别人帮忙查看,也许自己看了几遍没看出来的问题,别人一眼就看见啦。另外还有以前的一位领导讲的方法,就是把文章反过来读,查找错别字更容易,但我没用过这个方法,因为的确太累,效率太低了,而且也不符合习惯。

总之,无论从事什么性质的工作,大多数都离不开案头的功夫,任何时候都应该谨记,材料完成之后只是万里长征一小步,后续还要多次修改完善,然后就是更重要的核对,这是确保材料思路完整的必经之路,这是确保材料不出现低级错误的必经之路,这是展现一个人水平和工作态度的必经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