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产后疑抑郁,宅家四个月才出门

人气小花赵丽颖自从三月产子后一直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直到前几天,媒体才首次拍到她在机场全副武装的样子。虽然身体包裹的很严密,但还是可以看出她的身材已经完全恢复到孕前的水准了。

看到她终于出现,粉丝们也算是松了口气。就在前段时间,网友们因为冯绍峰透露的一段话,传颖宝产后抑郁。

3月22日冯绍峰当爹后首次出席某品牌活动,接受访问的时,他透露颖宝当妈后情绪波动大。

他说:“太太有小孩后变化有点大,似乎变得不坚强了,有时因为没把儿子哄好,自己也会跟着儿子一起哭。”

她会莫名的情绪化,不知道什么时候怎样的举动就会触碰到她敏感的神经。

是不是真的抑郁,我不知道,但是生孩子对女人的影响真的很大。

纪录片《生门》,用生猛的镜头,记录了无数孕妇生产的瞬间。

记得有一集是一位妇产科医生自己生产,虽然她替无数人接过生,但轮到自己,她痛的大哭:“疼的比刀子割还疼,你让我少活一年都行。”

生孩子的疼痛,医学判定为10级,什么概念?相当于将你身体内的20根骨头同时折断。

生育体验仪出来后,体验过的准爸爸这样形容:

“一级‘有点奇怪’、四级像是‘洗纹身’,从五级开始,无数人再难坚持下去,是深呼吸也难忍受的剧痛。”

难忍又无法避免的生育痛,生完就结束了吗?

《妻子的浪漫旅行》里汪峰心疼的讲述自己要强的妻子,拍戏韧带撕裂、指甲打飞都一声不吭,但却无法忍受涨奶的痛。

生孩子,有目测得到的痛,有无法避免的极高风险。

无数次看到这些报道,我都会思考,凭什么是女人经历这样的痛,该有多爱身边的人,才会义无反顾的做这样的选择。

当妈后,看不到的崩溃都在深夜里

3月19日,“首款产后抑郁症药问世”。新闻刚播即火,因为它昂贵的价格:一个疗程需3.4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23万元。

百余条留言,看过去更是扎心:“女的为什么抑郁,还不是男人没照顾好,关键是什么,他们根本不相信你病了,他们觉得你就是矫情。”

中国精神科医师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出现诸如情绪低落、悲观绝望、烦躁不安等抑郁症状的产妇,比例高达50%~70%,其中发展到产后抑郁症的约有10%~15%。

还有更可怕的,将近60%的产后抑郁没有被诊断!50%被诊断出来的产后抑郁没有接受治疗!

谷雨实验室曾发布《看见产后抑郁: 丈夫无法逃避的真相》的短片,视频里是几对刚生完宝宝的夫妻。镜头面前女人们试图描述自己的压抑:

“你还记得我曾经恳求你关心我的精神状态吗?你当时只回了我一句‘我连我自己的精神状态都不关心。’”

“是不是我采用极端的方式,我走了,你才会后悔当时没有好好照顾过我?”

女人们边倾诉边委屈的哭、即便如此,男人们的态度和反映依然出奇的统一:

“为什么就我们家会这样,这有什么的啊?”

“我觉得你就是小题大做,太矫情了。”

《生门》的导演陈为军曾说:都说生育是两个人的事,是老公、老婆的事,其实不是,真正面对一切的,是女人。

他们无法理解,他们不能感同身受,或者说他们也不想去花时间和精力去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只会觉得别人都这么过来了,为什么自己的她不能;他们只会看到自己的压力,觉得工作努力能赚钱就够了。

别夸为母则刚了,这样的刚强没人想要。

知乎上有个话题叫#为什么女人生完孩子后会判若两人?#

有个高赞回答引人深思:“没有孩子前,你们一路携手同行,有了孩子后,他目送你带着孩子爬山,自己却走了隧道,或许终有一天,你们会重逢,可是你和孩子的那段记忆里,已经没有他。何况,走着走着,走岔路也不是没有可能。

都说为母则刚,初次看到这个词时我认为是褒义词,夸赞妈妈们很伟大,成为母亲后坚强似天人。

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个词一点也不好,没人天生就会做母亲,没人想做刚强妈妈,所有坚强的背后,不过是无人可依。

韩国女星李宝英曾在网上发过一段话:“所有人都在做的事,你没做,你就是错,即便这个事无关对错。”

她描述自己刚生下女儿时,因为身体经历生产之痛,自己的妈妈也因为心疼她,就只让她喂了初乳,不要起夜喂奶。

结果这个举动被月子中心的人说成‘只有李宝英不肯起夜给孩子喂奶’,‘她的孩子太可怜了’。

她表示:“这让我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不爱孩子的坏妈妈,直到孩子一百天我都不停地愧疚和难过。”

有时候想想生活就是这样,男人偶尔抱下孩子就会被夸好爸爸,相反的女人忙自己的事被看到、就会被指责成不称职的母亲。

可是谁都是第一次当母亲,凭什么去定义和评判别人的好坏。

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只希望做了母亲的她们依然可以柔软任性,有人哄被人宠。

请珍惜,愿意为你生孩子的女人。

关注叮当妈妈说,懂得育儿更懂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