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Facebook Haystack

Facebook目前存储了2600亿张照片,总大小为20PB,通过计算可以得出每张照片的平均大小为20PB/260GB,约为80KB。用户每周新增照片数为10亿(总大小为60TB),平均每秒新增的照片数为10_{9}/7/40000(按每天40000s计),约为每秒3500次写操作,读操作峰值可以达到每秒百万次。

Facebook相册后端早期采用基于NAS的存储,通过NFS挂载NAS中的照片文件来提供服务。后来出于性能和成本考虑,自主研发了Facebook Haystack存储相册数据。

系统架构

Facebook Haystack的思路与TFS类似,也是多个逻辑文件共享一个物理文件。Haystack架构及读请求处理流程如图4-6所示。


Haystack系统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目录(Directory)、存储(Store)以及缓存(Cache)。Haystack存储是物理存储节点,以物理卷轴(physical volume)的形式组织存储空间,每个物理卷轴一般都很大,比如100GB,这样10TB的数据也只需100个物理卷轴。每个物理卷轴对应一个物理文件,因此,每个存储节点上的物理文件元数据都很小。多个物理存储节点上的物理卷轴组成一个逻辑卷轴(logical volume),用于备份。Haystack目录存放逻辑卷轴和物理卷轴的对应关系,以及照片id到逻辑卷轴之间的映射关系。Haystack缓存主要用于解决对CDN提供商过于依赖的问题,提供最近增加的照片的缓存服务。

Haystack照片读取请求大致流程为:用户访问一个页面时,Web服务器请求Haystack目录构造一个URL:http://<CDN>/<Cache>/<Machine id>/<Logical volume,Photo>,后续根据各个部分的信息依次访问CDN、Haystack缓存和后端的Haystack存储节点。Haystack目录构造URL时可以省略<CDN>部分从而使得用户直接请求Haystack缓存而不必经过CDN。CDN。Haystack缓存收到的请求包含两个部分:用户浏览器的请求及CDN的请求,Haystack缓存只缓存用户浏览器发送的请求且要求请求的Haystack存储节点是可写的。一般来说,Haystack后端的存储节点写一段时间以后达到容量上限变为只读,因此,可写节点的照片为最近增加的照片,是热点数据。本节暂不讨论CDN,只讨论Haystack后端存储系统,包括Haystack目录和Haystack缓存两个部分。

1.写流程

如图4-7所示,Haystack的写请求(照片上传)处理流程为:Web服务器首先请求Haystack目录获取可写的逻辑卷轴,接着生成照片唯一id并将数据写入每一个对应的物理卷轴(备份数一般为3)。写操作成功要求所有的物理卷轴都成功,如果中间出现故障,需要重试。


Haystack的一致性模型保证只要写操作成功,逻辑卷轴对应的所有物理卷轴都存在一个有效的照片文件,但有效照片文件在不同物理卷轴中的偏移(offset)可能不同。

Haystack存储节点只支持追加操作,如果需要更新一张照片,可以新增一张编号相同的照片到系统中,如果新增照片和原有的照片在不同的逻辑卷轴,Haystack目录的元数据会更新为最新的逻辑卷轴;如果新增照片和原有的照片在相同的逻辑卷轴,Haystack存储会以偏移更大的照片文件为准。

2.容错处理

(1)Haystack存储节点容错

检测到存储节点故障时,所有物理卷轴对应的逻辑卷轴都被标记为只读。存储节点上的未完成的写操作全部失败,写操作将重试;如果发生故障的存储节点不可恢复,需要执行一个拷贝任务,从其他副本所在的存储节点拷贝丢失的物理卷轴的数据;由于物理卷轴一般很大,比如100GB,所以拷贝的过程会很长,一般为小时级别。

2)Haystack目录容错

Haystack目录采用主备数据库(Replicated Database)做持久化存储,由主备数据库提供容错机制。

3.Haystack目录

Haystack目录的功能如下:

1)提供逻辑卷轴到物理卷轴的映射,维护照片id到逻辑卷轴的映射;

2)提供负载均衡,为写操作选择逻辑卷轴,读操作选择物理卷轴;

3)屏蔽CDN服务,可以选择某些图片请求直接走Haystack缓存;

4)标记某些逻辑卷轴为只读。

根据前面的计算结果可知,Facebook相册系统每秒的写操作大约为3500次,每秒的读请求大约为100万次。每个写请求都需要通过Haystack缓存获取可写的卷轴,每个读请求需要通过Haystack缓存构造读取URL。这里需要注意,照片id到逻辑卷轴的映射的数据量太大,单机内存无法存放,笔者猜测内部使用了MySQL Sharding集群,另外,还增加了一个Memcache集群满足查询需求。

4.Haystack存储

Haystack存储保存物理卷轴,每个物理卷轴对应文件系统中的一个物理文件,每个物理文件的格式如图4-8所示。


多个照片文件存放在一个物理卷轴中,每个照片文件是一个Needle,包含实际数据及逻辑照片文件的元数据。部分元数据需要装载到内存中用于照片查找,包括Key(照片id,8字节),Alternate Key(照片规格,包括Thumbnail、Small、Medium及Large,4字节),照片在物理卷轴的偏移Offset(4字节),照片的大小Size(4字节),每张照片占用8+8+4=20字节的空间,假设每台机器的可用磁盘为8TB,照片平均大小为80KB,单机存储的照片数为8TB/80KB=100MB,占用内存100MB×20=2GB。

存储节点宕机时,需要恢复内存中的逻辑照片查找表,扫描整个物理卷轴耗时太长,因此,对每个物理卷轴维护了一个索引文件(Index File),保存每个Needle查找相关的元数据。写操作首先更新物理卷轴文件,然后异步更新索引文件。由于更新索引文件是异步的,所以可能出现索引文件和物理卷轴文件不一致的情况,不过由于对物理卷轴文件和索引文件的操作都是追加操作,只需要扫描物理卷轴文件最后写入的几个Needle,然后补全索引文件即可。这种技术在仅支持追加的文件系统很常见。

Haystack Store存储节点采用延迟删除的回收策略,删除照片只是向卷轴中追加一个带有删除标记的Needle,定时执行Compaction任务回收已删除空间。所谓Compaction操作,即将所有老数据文件中的数据扫描一遍,以保留最新一个照片的原则进行删除,并生成新的数据文件。

讨论

相比TFS,Haystack的一大特色就是磁盘空间回收。Blob文件在TFS中通过<Block id,Block offset>标识,因此,不能对TFS中的数据块进行重整操作;而Haystack中的元信息只能定位到Blob文件所在的逻辑卷轴,Haystack存储节点可以根据情况对物理卷轴进行Compaction操作以回收磁盘空间。

Facebook Haystack中每个逻辑卷轴的大小为100GB,这样减少了元信息,但是增加了迁移的时间。假设限制内部网络带宽为20MB/s,那么迁移100GB的数据需要的时间为100GB/20MB/s=5000s,大约是一个半小时。而TFS设计的数据规模相比Haystack要小,因此,可以选择64MB的块大小,有利于负载均衡。

另外,Haystack使用RAID 6,并且底层文件系统使用性能更好的XFS,淘宝TFS不使用RAID机制,文件系统使用Ext3,由应用程序负责管理多个磁盘。Haystack使用了Akamai&Limelight的CDN服务,而淘宝已经使用自建的CDN,当然,Facebook也在考虑自建CD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