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路说开去

网络配图

最近,走路风靡QQ、悦动圈、微信等朋友圈,每个人每天走了多少步都显示在朋友圈我的运动一栏里,在运动排行榜上可以清楚的显示每人的排名,朋友圈内的好友经常为排行榜冠军暗地里较劲,大家一有空闲就走路,你追我赶,好不热闹!走路,这个平常最不起眼甚至称不上运动的事情现在正成为热潮,很多人不以为然,浅显的认为人一出生就要学走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算的了什么。

然而,这种观点,我实在不能苟同,走路虽然是小事,是每个人看似都会的事,实际上不是每个人都会走路,更不是每个人都会把走路当成一种运动去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始终能够坚持下来的走路,一定会炼成真功夫。

白说无益,还是从自身的经历说起吧。鄙人今年四十又二,步入不惑之年,二十岁参加公安工作,时至今日已经二十二个年头。常年基层公安工作的艰辛,累弯了我的脊梁,特别是长期在刑侦战线,那种熬更守夜、紧张激烈的日子让人刻骨难忘,正值壮年的我不幸又荣幸的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慢性肾炎等疾病,特别是腰椎间盘突出,折磨的我苦不堪言。2015年在宜昌,先后三次住院治疗,核磁共振显示腰四、五椎,骶一椎突出,达9毫米,医生绞尽脑汁、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未能治愈我的疾病。更甚的是某中心医院的医生受利益驱动蛊惑我做手术,说什么不做手术也行,只要你疼的受的了就行,那轻蔑的语气、那冷冷的白眼让我终生难忘。手术的风险实在太大,在此不再累述。为了找到缓解病痛的方法,我偶然的加入了某腰突病友交流群,了解到走路和拉引体向上可以缓解甚至治愈腰椎间盘突出,最初我不以为然,认为走路太过平常;引体向上难度太大,本人最多坚持做一两个也就不错了。可是腰突发作时的痛楚太让我难受,不得已,只能死马当作活马医,试试看,从此我就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走路加引体向上之旅。

第一次走路是在宜昌市儿童公园。深秋,天气还有点凉,因为就在家对门,晚饭后带上手机就去了,刚走五百米,腰上那种熟悉的酸疼就来了,不得已,蹲下休息了一分钟左右,站起来又可以继续走了,再走五百米,腰又疼起来了,又要蹲下休息一分钟,如此往复,走走停停近一个小时,手机计步器显示6000余步,期间我也产生了怀疑,如此走路,是否对腰突的治疗有好处?可是群里病友又以自身的经历告诉我确实有好处,让我坚持,我想我是不能放弃的。随后我又去拉引体向上,还是很难,手掌撕裂般的疼,胳膊使不上劲,拉了一个再怎么也不上去!为了战胜疾病,为了那个医生的白眼,不能放弃,我在心里一直这样暗示自己,拉不上去也要坚持多吊一会儿,这样磨破了双手,我先后坚持了三十分钟,做完后,突然觉得腰背部好像轻松了一些,回家的时候,看到马路上的灯火,觉得暖和了很多。

此后的日子里,在业余时间,我一直坚持做两件事,一是带上手机去走路,每天争取完成一万步,二是走完路后去拉引体向上。走路的时间久了,我就在想,走路的正确姿势是什么,是脚掌先着地,还是脚跟先着地?以前这些可能是我想都没想的问题,不管是对是错,迈开步子就走了,甚至一直走的都是错的也没有察觉,实际上错误的走路姿势,长期以来对身体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只是普通人不易察觉,想想是多么可怕,我不由得惊出了一身冷汗,幸亏及时反省。

正确的走路姿势

时间长了,有时候会有偷懒的想法,没有完成一万步也没关系,甚至一天不走也没什么事,这种想法时常会有,每当有这种念头的时候,我内心又觉得非常羞愧,不!不能这样!水滴石穿,贵在坚持,我一次次战胜了这种放弃的念头,坚持完成每天的必修课。记得有一次,在分局开完会,驱车五十公里回到派出所已经晚上十点了,走路的任务仅仅只有三千步,还差七千步怎么办?什么也不说,换上鞋子,围着派出所的小院,静静的走了一个小时,完成任务后虽是深夜了,身体和心里却是无比舒坦。想想,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极简就是极真,大道理都蕴藏在小事中,任何事不琢磨、不研究水平是不会得到提高的,一件事不去坚持也不会有回报的,历史上那些小事练就大本领的故事比比皆是。

时至今日,每天我都在坚持走路,最少一万步,偶尔走个两三万步也是稀疏平常的事,这在以前,特别是患有腰突的人群中已是很了不起了,引体向上的水平进步了很多,平时做个十多个不是问题,超我了我在二十岁警校毕业时的水平,我自己都有点不相信自己的潜能了,腰突的症状好多了,慢性肾炎也奇迹般的渐渐康复了,医生没有解决的问题竟然用走路这样的小事解决了。

由此我相信,任何事,只要坚持、持之以恒,一定会有回报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至于我自己,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来,我一定会战胜疾病的!一定不要去看那个医生的白眼!

看来这一切,还要感谢走路哟。

注:本文作者系我的同事兼长辈,曾经与我共事数年,在他的关照下,我在工作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他的善于动脑、乐观生活态度深深的感染了我,大家在读此文后,一定会有此种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