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看了几场Show,就想成为主角?

21

知识付费是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自媒体平台变现的一种方式。

你是怎么学的?

从2016年到现在更是知识付费的高峰期。每个人都关注了几十甚至上百个号。听了那么多课,参加了那么多活动,可是依然焦虑状态。这一秒看了这个大V的分享,天呐,我应该这样;下一秒又在朋友圈刷到了另一枚某知名网红的鸡汤,一番情绪渲染之后,内心又陷入了另一种肿胀。

小心脏被刺激后,文章拉到最后,一个标题为《快速xxx》的付费链接完美的展现在你面前:赶紧付吧,抓紧上车,再不学习就要落后了,落后就要挨打,你还想不想完成阶层跃迁了?…名额马上就没了……你还在焦虑不行动?

喝着毒鸡汤一路走来的你,唯恐错过,熟练操作着线上支付,手一抖,购买成功的页面顺利的展现在你面前。瞬间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嘴里还不忘喋喋不休道:MD,老子终于上车了。

抱着忐忑和期待的心情等着老司机开课。

第二天,又看到另一大V开了另一个课,哎呀,我这方面技能也需要提高……

终于等到开车了,开始几节课还能做到准时参加,到了后面,不是约会迟到就是加班忘听,课结束了,老师把钱赚了,你又把学到的还给老师了,完美!

然后,开启另一场听课之旅……

最终就像陀螺,疲于“奔波”在各种假学习之间。

此时,可以拿出笔和本,回顾一下,总共参加了场活动,那么多少次课程,参加了多少个社群,数数花了多少钱,最终你又收获了什么?某一技能的提升?认知有了升级?还是学会了如何赚钱?

老师是怎么教的?

再看看辛勤授课的老师们。

本来开课这件事情,是因为在某一领域擅长,传授技能或者授业解惑,现在呢?

知识付费满天飞,行业更是层次不齐,懂教育、有料的老师有;纯粹通过营销收钱的也大有人在,什么速成法,什么“一夜暴富”,各种猪肉注水打法开始层出不穷。

听课,除了能满足你时间被一时占用的满足感,课后不加以刻意练习,其实水过地皮干,卵用都没有。

就拿写作这件事来说,拿起纸笔梳理下你熟知的那些自媒体也好,出书的作者也好,没有短则2-3年的,长则5-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坚持,仅靠听听课能成为大V?

知识爆炸,伴随着的是人心的肿胀。每一个“逆袭者”(或者干脆说屌丝到土豪),都可以把自己包装成一碗毒鸡汤。本以为端着这碗鸡汤,时不时的抿一口,就能完成同样的转变,未必!真正应该研究的不是现在这碗“汤”本身,而它是如何“熬制”这个过程则更有价值和意义。

是时候该醒醒了:如果仅靠看了几场Show,就能成为演员,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主角。

学习本无用,如果不用的话。

听课本无用,如果不用的话。

怎样才能成为主角?

从外界因素来说:首先要克服盲目。想提升的本意没有错,但在参加之前要经过一轮筛选,把垃圾筛选掉,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活动/课程)。要明确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当下的问题,虽然看起来不是那么美丽,可是实在啊,当然去读点古诗词啊,也没人拦,每个人选择不同。

另一个是从自身出发:有的同学去报学习班就是为了结交朋友,也很正常,商学院的一些MBA还真不是为了提升个人能力而开的。所以一开始明确目标很重要,不然不明不白花时间、还花冤枉钱,图啥呢?

如果是结交朋友那就不说了,如果是想掌握或者提升某项技能,参加培训只是锦上添花,最终想出师,靠的还是持久的耐力和坚持。这一点刘德华早就说过了,连感情都要练习,何况技能了。

我们该做的应该是减法。就像柔道中所说的那样:不求招招会,只求一招精。要想成为主角,就先拥有资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鱼》原文:假如我们赞同任何工作都会变得令人厌烦的话,那么我们是不是也会同意,任何事情都可以带着活力与热情去做呢?...
    w小郭阅读 215评论 0 1
  • 外公的日课16:记录一件事,没有冲动,没有情绪。 记录者:浩洋外公 那是前二天晚上的事情,刚准备晚餐时,浩洋说我先...
    周洋_图乐园阅读 335评论 0 1
  • 读《白说》有感 “年岁渐长,已经有权保持沉默。更何况,众声喧哗的时代,我用嘴活着,也活在别人的嘴里。今天为你点赞,...
    相逢一笑阅读 4,58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