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来自优美图

      我想把那些美好的回忆放在记忆的最深处,时间无法抵达的地方,慢慢沉淀下来,溶解在生命的峡谷里。打磨掉绚丽辞藻的浮雕,褪下文艺的面纱,配上一杯蓝山,静静地回忆一个又一个故事,一点一滴刻印在脑海的铜箧里。


     火车晚点了近4个小时,下午3点多才到广州,本来已经选好的景点也因暴雨不得不取消了。广州城留给我的是火车站的雨幕蒙蒙,是人行匆匆中的伞影绰绰。本想在上下九步行街举伞漫步,遥想广州曾经的香鬓云影与硝烟纷飞,如今只能站在南站的旅客天台上透过重重霭霭的云雾极目远眺,耳边充满了软软糯糯的粤语。来自羊城上空的水汽迎面扑打在潮潮的脸上,带着咸咸的海的气息,乌沉沉的天泼墨般倾倒在山的尽头。或许千年之前的广州也是如此,倾泻的大雨,一串串到挂枝头的荔枝,换来苏东坡一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感叹。没有拜谒中山堂,没有叩访陈家祠,在偌大的南站中穿梭,紧紧握着手中的车票,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一班车。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有徘徊,有彷徨,最终却总要踏上生命的列车,缓缓远去。

      从广州南出发到珠海的时候已经天黑了,飞驰的列车窗外只有星星点点的灯光,透过薄薄的玻璃向外看,明明是陌生无比的环境却有一种远游归家的错觉,因为我知道夏木姑娘就在不远处正在等我,那种孤独无措的感觉就要离我而去了。

PS旅行花絮:快到珠海的时候,夏木姑娘打电话说这里暴雨她要包个黑车来接我。我心中一惊,黑车一定是车子破旧,拍照模糊,司机也是撵着大肚腩的怪大叔,忙在动车上满包找防身物品。谁承想下车来接我们的是一辆看起来挺豪华又无比干净的私家车,车主是个苗条清秀的大哥。唉,虽然我知道只看人和车的颜值就放松警惕是不对的,但真的提不起紧张来。哎呀呀,这上哪里诉说我曾经噗通噗通担心的小心脏经历啊。



图片来自优美图

如果想来一场胖到死都不后悔的旅行,请首选广东——吃货的天堂!

      第二天醒来的时屋外已是晴空万里,从阳台可以直接看到对面郁郁葱葱的山头,清新的想让人一回中古,我一袭白衣映衬在朝阳下的漫山杜鹃花,夏木姑娘一身红装轻歌曼舞。不过所有的联想都抵不过广式早茶的诱惑,快临近正午的珠海带着点燥热,街旁高耸的椰子树油油的轻展腰肢。本来听说要做公交车穿越大半个城市吃早茶有些可笑,但后来当我看到满桌的佳肴时,觉得一百万分个值,哪怕穿过整座城市也心甘情愿。

虾饺、叉烧包、菠萝包、凤爪、椰丝球、炸春卷、生鱼粥,一碟碟精美菜品跳跃在舌尖末梢,激发着味蕾敏感的神经。夏木姑娘说广式早茶要一家人团坐在一起吃一个上午,想想从前一定是德高望重的老爷子坐在上首,膝下子孙满堂,一大家子人或言笑晏晏,或低声私语,或划拳相乐,或总角嬉闹,软糯的粤语透过高高的房梁回荡在门廊的每个角落。


每一个女孩子都喜欢精致小巧的东西,因为女孩子都有一颗玻璃心,等着寻找与之契合的金钥匙。

     一顿味觉享受后,我们勾着小手指在街上漫步,想两个刚下学的女学生,带着课后的兴奋,和一点点不用回家写作业的窃喜。一家地下书城里没想到却是别有洞天,精致的风车模型,古色古香的青花杯垫,美轮美奂的拼图画,感觉自己是童话里的爱丽丝,一不小心掉到兔子洞,却不想发现了一个奇妙的世界。乐得我们俩又是自拍又是合照,像两个被满屋子糖果给惊喜坏了的小孩。原来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天使,童真地想回到过去。


沙滩脚印

      到海边时已经是快黄昏时刻了,潮汐起起落落,涛声耳边回荡。我们俩脱掉鞋子在沙滩上上留下一排排脚印。四年来我们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四年来世事变化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改变,四年来忙忙碌碌时有迷茫,可不论怎么至少这一刻我们可以一起在海边欢笑,不去管过去未来的事情,停留在这一刻,铭记这一刻的快乐。

     晚上的享受是猪肚鸡,感觉自己前世一定做了不少好事,所以今朝才可以畅享佳肴。汤煲停留在口颊的瞬间,宛如美味精灵在唇舌间滑动,时间的激荡与沉淀都混合在一勺浓汤里,让人欲罢不能。


图片来自优美图

如果我在古刹里遇见你,请与我一同合十唱起那古老的梵歌

     离夏木姑娘学校很近的普陀寺虽然是新建不久,但隐在群山翠环之中的院落确有修仙之境的感觉。记得从前自己小时去五台山,住在寺庙里几日,当时未有甚感觉,但就在要回家的前一瞬,突然心生留恋,那种陌生的感觉曾让幼小的自己第一次知道什么是无措,或许从那时起我与山寺的情感便结下。遇见是种缘,分离也是一种缘,缘起缘灭间回首,已然都成为过去。

      在普陀寺遇到了唱经,看着那些人面目平和地在佛前虔诚走过,忽然间悟到,也许我们在快节奏生活的时候,也要偶尔停下脚步,打开心灵一隅听听心的声音。


图片来自网络

两小时的游览穿越二百年的时光,只为记得你。

      离开普陀寺,下午游览了梅溪牌坊——光绪后期广东省首富陈芳的宅邸,一个古今结合,中西相谐的世外之地。我们在长寿树下合十,深深地望着它巨大葱郁的树冠,百年之前深宅院落里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又有多少心酸血泪,但如今都掩映在斑驳的墙苔之上,静默地注视着我们这些时间的过客。两个小时的参观,让我们忘记了今夕何夕,穿梭在时光的倒影里,沿着这位巨商的人生轨迹,体会着世间变迁和人生起伏。张爱玲说老照片就像瓜子皮,其中瓜仁的酸甜自知,只留下黑黑白白的照片引人唏嘘,其实那一件事不都是如此,身在其中的只是自己。百年的风云变幻身处其中才解其味,我的两小时为一个古人驻足,也只有冥想与怀念。

      晚上回去的时候还不算太晚,我坐在灯下写明信片,昏黄的灯光照在黑白字迹之间,像个遥远的回忆不经意间跳在纸上,温暖而绵长。

PS旅行花絮:这张照片我和小朋友争论了半天,我说这里是照片里挂掉的老爷子娶的正妻和一票姨太太还有他的儿子们。小朋友坚决认为,这是老爷子的儿子与儿媳妇们。我们俩谁也说服不了谁,谁也没有证据,彼此争论了大半天,快到景区关门的时候才惊醒,后面还有参观啊~看来得让老爷子托梦解惑啦。


到底谁对啊?


图片来自网络

港澳之行,像是不小心误入了另一个世界。

     澳门是个无比内秀的地方,刚刚过了关匣坐上巴士的时候,觉着这里怎么这么破旧,还有填海造陆的大吊车在作业。后来赌场里的金碧辉煌告诉我什么叫人不可貌相,城市不可斗量。“威尼斯人”里最漂亮不是它一排一排整齐的赌桌和态度温和的服务生,而是它的天花板和里面的游船。一开始我以为这里是露天的可以看见白云蓝天,结果在夏木姑娘的提醒下才发现这些白云和蓝天都是画在天花板上的画,蓝天之下映衬着“威尼斯”的碧水小桥和游船。船上的摆渡人会倾情献唱意大利歌,我想那一定是一个快乐的职业,因为他们是游走在上帝与人间的使者。

PS旅行花絮:从金莎娱乐城回关匣坐车,要赌场开一份车票。我和夏木姑娘惊讶无比,过关的时间就快到了到哪里找车票证明。问赌场门童,可都是印度人,只会讲英语和粤语,粤语是没法沟通,可他们的英语讲得也像印度语一样好听,非我等可以欣赏。我们连说带比划最后加上表情提示,终于明白是要在赌场里消费开赌,好吧,也终于赌成了人家的“记名金卡会员”。有点遗憾就是没有邂逅赌神~


图片来自网络

     在香港的旅行是一场小资情节的体验之行,静谧又充满了书卷感的港大,通往平顶山的小火车,一个午后的弥撒,各种充斥眼球的品牌化妆品与奢侈品,旅店的欧式早餐,甜品店的杨枝甘露,夜晚维多利亚港的漫步与灯火表演,普通话讲得普通却又热情的苏宁店员,或许我真的不属于这里,但从这个世界路过,留下一份值得纪念与回忆的印记。

PS旅行花絮:上平顶山前买了双程的小火车车票,但到达山顶后雨奇迹地停了下来,可以在云雾中俯瞰着全港的景象。我和夏木姑娘看着平坦又不那么陡峭的下山路,心血来潮地决定不坐小火车下山,我们可以步行体验这个天然养吧,干嘛还要排队挤小火车。半路上碰见两个爬山而上的老外,其中一个经过我旁边时来了一句“Good Luck”,我还想笑他一定是爬山太累脑子短路了,上山路哪里有下山容易,还豪气地宣言半小时肯定下得去。结果一个半小时后,天又下起了雨,我们依然在山中穿梭,找不到回去的路。最后只能求助的士,下山果然需要“好运”!


图片来自优美图

     毕业旅行结束了好久我才写完日志,说是毕业前事情多,离别感伤影响情感,其实还是自己有些懒。转眼之间,我和夏木姑娘认识都快十年了,从前年纪小不懂别离便是天各一方,从此只有假期匆匆一面。现在回头来看,好友相伴而行并不是亦步亦趋的同道而往,而是在你转身的时刻他们一直都在。人生是一条单行线,友情的路却是环岛圆形线,不论走多远总会回到我们刚刚相识的起点,不求时光慢一点,但愿我们都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