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想嫁给爱情,却只能忠于生活。

今年的端午节只得了两个闲日,之后出差的地方离家很近,所以就早早回家陪父母。

大概是到了该婚的年龄却一直没有寻得良配,自今年开始,每次回家母亲和舅舅们就要唠叨这档子事。这次回家也没能幸免,晚饭间,母亲问提提某远亲要给我介绍对象的事,被我一口回绝。

我不乏追求者,但我是个太感性的人,没有心动绝不开始恋爱。我敢肯定,即便到了三十我还未婚,我仍然不会改变我的原则,无爱不婚。

母亲随口和我聊起了闲话。

我们的小镇里有一个叫立夏的女孩,今年17岁被人搞大了肚子,下月初六要办喜事,请邻里乡亲去吃席。这个事让我着实吓了一跳,立夏还没断奶的时候,她父亲就在某天夜里出走,说是去了北京发展,从此便没再出现过,没有任何消息。立夏的母亲也因此变得精神异常,疯疯癫癫。我回忆上次见立夏,她还是个没发育的小女孩,骑个破烂的大单车,满街乱窜。几年未见,这个才满17岁的小女孩就要结婚了,还是奉子成婚!

这次回家心里藏了心事,原本好脾气的我,拒绝了父母所有的谈话。母亲看我对这事来了兴致,甚喜,便讲了这个故事。

立夏小学没上完就辍学了,缺少父母管教,基本就是半个流浪儿。家里的老房子多年没有修过,漏雨漏得厉害。立夏和母亲一起种了几亩田地,如此活着。大概是从春节后,立夏经常往外跑,镇里的人们说这孩子学坏了,在外边勾搭上了男人,家都不要了。

立夏的婶婶说,有一次在外边见到了立夏,一个老男人骑着三轮车,立夏就在三轮车里坐着,她大声叫立夏的名字,立夏听到慌忙抓了衣服捂住脑袋,没有回答。

过了些日子,立夏回到镇上,向家族的长辈宣布自己要结婚,对象就是那个老男人。长辈大怒,认为此等败坏家风的不伦之事,让家族丢尽了颜面。之后立夏便被族里的大人们轮流看管,他们说这个孩子如果再不管就不得了了,会让全镇的人看了笑话。这段时间的立夏过得怎么样,外人都不知晓。

再后来,听说有人给立夏介绍了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是个孤儿,无父无母。长辈们都觉得很不错,男方家里父母已经不在了,就不会追究立夏之前的不伦人事。很快,便定了结婚的日子,也封住了看热闹的邻里乡亲的嘴。

某个集日,人们看到立夏大着肚子在集市选喜货,身边有一个小伙子陪着,大概就是那个孤儿。有好事的妇人问立夏怀了谁的娃,立夏打趣说还能是谁的!也就是这一句没有正面直接回答的话,让那些饥渴的好奇心没有得到满足。镇上便又开始流传立夏怀了老男人的种,却要嫁给这个老实的孤儿。

立夏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叫范范,在北京上大学。端午放假的前几天几天就回来了。范范大概是听说了这些事,就去找了立夏。

小镇的夏天晚风习习,人们习惯吃了饭就去广场上拉家常,这个小广场就是所有“大新闻”的发源地。人们看到范范在长凳上坐着,便都凑了过来,打听关于立夏的“最新报道”。范范说,立夏肚子里怀的是孤儿小伙子的孩子,长辈把她和孤儿晚上关在一起睡觉,怀孕了,必须要结婚。范范的话,还了立夏清白,也给了所有好事的、好奇的人们终结性的答案,没有得到“爆炸新闻”,闲人们便纷纷散去。

立夏和范范说,老男人是她的初恋,跟他在一起的感觉说不清楚,可能那就是爱情吧。但是人还是要向现实低头,就像怀的这个孩子,可能都是命运已经安排好了的,接下来过好安排好的日子就行了。

“我做错事,他不会骂我,就会笑。”

“我不是喜欢吃桃酥嘛,他给我批发了一箱子!哈哈。”

“对了,他屋子里可热乎了,一点都不冷”

“被他抱着我觉得特别踏实,脑袋里什么东西都没有了。”

……

——立夏沉浸在回忆里,并努力用苍白的语言给范范解释着。此刻的她,认为她这一辈子就要这么过完了。​​​​

六月初六那天,立夏家的小院子里挤满了来看热闹的人们。长辈们把立夏关在正房的屋子里,轮流做着思想工作。只要立夏今天不搞出什么闹剧来,家族的颜面就算是保住了。结婚,生孩子,种地,过日子,长辈们按照寻常女子的生活,给立夏做好了一辈子的打算。

立夏妈妈在院子里张罗着,附和着那些快要把脖子伸断了的妇人们,她知道,如果今天立夏又闹了笑话,眼前的这几张嘴足以让她在全镇上抬不起头来。

吉时,小伙子背着身穿白纱的立夏出了屋,“新闻当事人”终于现身,小院子更加热闹了。立夏化了很浓的妆,但很漂亮。有人说是范范请了化妆师同学来帮忙化的,在这个小院里,能够真正心疼立夏的人除了立夏妈妈就是范范。

范范帮立夏拉着婚纱,始终微笑着。作为姐妹,这是她唯一能够为立夏做的。过了今日,她就再也帮不上什么了。曾经说好要一起去北京工作的立夏,此刻正在被自己亲手送予他人,送进没有归路的未知漩涡。也许是想到了这些,又也许是看到立夏不合脚的高跟鞋,范范抿起嘴巴,咬着牙,双眼一下子红了。

被现实驱赶着而活,思想被麻醉而活,你只能顺应生活而活,看着眼前的一切说不出哪里不妥,但就是胸口发闷,心空,身体感受得真切,却无处呐喊。这大概就是第六感,立夏的第六感。

黄昏,躁动的人们渐渐散去,小院变得更加凌乱和不堪。普普通通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似乎什么都没变。

新婚的生活也并没有让立夏有什么新鲜感,房屋破旧依然,粗茶淡饭依然。直到一天……

立夏怀孕已有四个多月,但是肚子总不见长。丈夫带她到北京的医院一查才知,胎儿发育不良,需要做流产。当初是因为这个孩子立夏才肯和他结婚的,如今孩子要没了,恐怕他们的婚姻也要没了。小伙子这样想着,便没了动力。

很快手术做完了,但是还要在医院休养一周。小伙子说自己要和老乡去打工了,耽误不得。留立夏一个人在医院,临走安慰了两句,说咱这穷身子不用富贵养,没啥的。

范范得知此事,翘了一天课,坐了最早的公交车就往医院跑,不到八点就到了。医院规定只有中午十二点到一点一小时的探望时间。早上起得太早没吃饭,又颠簸这一路,范范撑着疲惫的身体靠在楼道里歇息。

快到十二点,范范下楼去买了吃的,到了探望时间就能立刻给立夏送过去吃。立夏和几个要临产的孕妇在一个病房。范范进去那会,正好推进一个刚刚生完孩子的女人,那女人面无血色,似乎昏迷了。范范吓得摊在床边,立夏说她已经习惯了,在这晚上根本睡不了觉,一直有女人喊叫的声音。

立夏出院那天,也是范范来接的,看着立夏坐上车,范范才走。

“其实我也想过要和他好好过一辈子的。”

“人流有多痛,你知道吗?我自己一个人扛过来的,我都不敢哭,哭了,喊了,也没用,这里没人在意我。”

“我想不明白,他为什么不管我,他为什么也不找我……”

去车站的路上,立夏和范范说了这些,她不明白,为什么小伙子不心疼她,她也不明白,为什么老男人后来一次都没有找过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初六那天,立夏家的小院子里挤满了来看热闹的人们。长辈们把立夏关在正房的屋子里,轮流做着思想工作。只要立夏今天不...
    羊毛ny阅读 235评论 1 1
  • 孩子,我想等你长大了,我老了,你会想听听你小时候的事情。只是那时,我也是老眼昏花时了…… 所以,...
    mingdeng阅读 196评论 0 0
  • 爱出游的老公之前不断在问,咱十一去哪里玩啊?可是,十一之前,他身体不适住院了。出游计划也泡汤了。只是,即使是在家,...
    荔儿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