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美,从一只合适的口红开始 |

烈焰红唇,带着精致的妆容,踩着恨天高自在地穿梭在热闹的都市中,偶有回首,偶尔停留。

这是我关于女人最向往的诠释。

手里握着从别处拿来的口红,偏粉的颜色在昏暗的灯光下显得分外出彩,我紧张地抿一呡有些发干的嘴唇,心底有种莫名的新奇感。

食指与大拇指轻轻推动口红,使它慢慢地接触嘴唇,然后从中间开始向两边延展,淡淡地抹上一层粉妆。此时的天色还未完全暗下来,宿舍的人都还在外边忙碌着,我一个人盯着镜子里表情分外严肃的自己,竟不免觉得有些好笑。

这是我第一次主动尝试着去接触化妆品,一只短小的口红被我紧紧地握在手里,镜子中人的嘴唇有着明显被口红碾压过的痕迹,显然化妆的人不是很娴熟,嘴上的唇色深浅不一,在未施粉黛的脸上显得有些突兀。

匆匆从一旁的架子上取过卫生纸,使劲地擦拭着刚刚上色的唇彩,白色的卫生纸上瞬间粘上了一些说不清楚到底是粉色还是红色的东西,被嫌弃地扔在一旁。

我再次望向面前那个仅仅能放下一张脸的镜子,突然就笑了,有一种偷偷做“坏事”没有被逮着的窃喜,也有一种来自内心深处隐隐的满足感。

在这之前,我一直秉持着“自然美才是真的美”的信念,素面朝天地迎接每一个日出,追溯到上一次有模有样的化妆,还是小学时的元旦文艺汇演,老师带着我们在用教室临时改装成“化妆间”里简单的化点妆,扑一些粉扑,再抹点腮红,最后在两眉的中间点一颗朱心痣,简易的妆容就被勾勒出来了。

再长大一点,周边的人开始讨论班里谁肥谁瘦、肤色黑白的问题,在宿舍的洗脸架旁的格子里也摆上了一瓶瓶一罐罐的水、乳、霜,不清楚具体是用来干嘛的,只是人云亦云的为自己倒饬一套完整的“装备”,以至于那些东西一个学期过后依旧像没拆封的样子,整齐地堆放在一旁的角落里。

后来,渐渐开始知道了水、乳、霜那些东西只是简单的护肤,要想变得漂亮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繁琐的过程,隔离、BB、唇彩、眉笔,好像有数不完的东西需要整理,有想不完的程序要慢慢进行。

一直抱怨着没时间打理自己的,也就任由它自然地生长下去,偶尔看到别人带着细致的妆容出现在眼前,也会深深地被吸引到,发奋图强要学习化妆,早起洗漱,然而又会被其他的一堆事情拦下,有时候也许仅仅是为了多睡几分钟。

可是闲下来的时候,我还是会想,如果我化了妆,会不会也特别漂亮,也许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自己,又或者,会是一个更好的自己……

暑假回家,许久未见的老同学聚在一起聊天,中间起身上厕所时我才看到L,她像是刚从外边赶过来的,走路慌慌张张的,但最让我惊讶的是毕业后一年没见,她居然长高了好多,原本个子只到我肩的“小可爱”突然快要和我齐肩了,一时间让我有点不适应。

我笑着和她打招呼,眼神下意识地往她的脚底瞟,她往后退了一小步,伸出脚大方地向我介绍她的“增高神器”,细瘦的脚踝处系着一根红色的脚链,脚链末端的细绳直直延伸到脚下,遮挡着鞋子后边将近10厘米的细跟。

我惊呆了,不知道她是怎么驾驭的这双看起来摇摇晃晃的鞋子,鞋子是那种窄款,边上挂着一排流苏,走起路来流苏前后摇摆,发出轻微的碰撞声,不注意听是听不到的。

她告诉我,她们学校的姑娘们太高了,一米五几的个子让她很是苦恼,后来发现穿高跟鞋可以缩小一点差距,她也就开始尝试了。

“走起路来脚不疼吗?”我问。

“习惯了就好了,我刚开始穿的是平跟,前边有防水台的那种,后来慢慢开始适应立跟,一点点增加高度,现在已经没有刚开始那么难受了。”她倚着饭店前台的桌子,朝我站的方向侧着身子,说话的时候很轻很轻,我听得也比较入神。

“可是为什么穿这么高的鞋子啊?不是对身体不好吗?总不至于为了看起来高点就折磨自己吧。”我有点想不通。

她笑了,显然是觉得我说的话像一位家乡在教导孩子,“你这话真像我妈说的,年轻的时候就这几年了,你还打算到你妈那个年龄踩着恨天高出门呀?那就是真要出事故了!”

末了,她又加了一句,“我觉得穿高跟鞋的女人特别性感,特别美。”

看着她冲我笑的一副诡异的样子,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趁妈妈不在家,我就会翻箱倒柜的把她穿过的高跟鞋找出来,扶着墙把脚伸进去勉强站稳,还想尝试着往前走两步,那时候的脚在高跟鞋里是那么的小,走不到两步就要往一边倒去,急忙从鞋子里跳出来,生怕弄坏了鞋子。

我想那时候的我,对高跟鞋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向往,总是想象着有一天可以踩着一双水蓝色的恨天高,搭上一条修身的裙子,认真地度过完整的一天,从晨起工作到日落归家,永远是那抹蓝色。

也许是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以前我总觉得那些浓妆艳抹的女人都不是好人,像电视里的苏妲己,也许惊艳,但总是有什么不好的目的。

每次遇到踩着高跟鞋、化着妆的学生,我总会远远地躲开,生怕和她们沾上一点关系,她们身上的歪风邪气就会传染到我身上。

我就这样中规中矩地生活了二十年,没有胭脂水粉,没有青眉粉黛,偶尔遇到“不良少女”,也只是感叹她们小小年纪就走了歪路,却也没有想过要去劝劝她们。

二十年后,我突然迫切地希望能够靠近一点她们,甚至还希望可以立即被她们“传染”。不是说化了妆,踩着高跟鞋就是一种特别光荣的事情,只是因为她们曾经那么坚定地追求自己心中所认为的美,即使没有人认同,也依旧明目张胆地去阐释自己的认识。

听很多女孩说,她们小时候看电视剧时也会在家里就地取材,披着围巾或一块步子扮仙女,扮剧中的她们认为漂亮的角色。其实,每个女孩心中都有一个关于美的梦,像世代繁衍的奇妙,总是毫无意外地传递下去,爱美,是人的一种本能,也是女孩的一份天性。

我想一个女孩的美,可以从一支合适的口红开始,不浓不淡,不深不浅,细微处,总会有引人注目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芳 2、他几岁了:28 3、他现在是什么状态:做决断 考虑下一步的行动 4、他有什么愿望吗:...
    喜乐鹭鹭阅读 130评论 0 0
  • 记忆中的那一天,天气很热,知了一声一声断断续续的叫着,呈现半死不活的状态。有怂拉着的树叶被炙热的阳光晒得蔫蔫的搭拉...
    花开的落寞阅读 277评论 0 15
  • git npm 当安装node完成后,可以设置npm为淘宝镜像, node 源码安装: 准备命令: 下载源码及解压...
    adtk阅读 2,676评论 0 0
  • 1.早上起来继续听上下5000年,感触颇深。谢谢,谢谢,谢谢! 2.出了门,有件东西忘拿了,因换了衣服钥匙没带,但...
    ZZY710910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