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这本书的价值

美国人写的书,与国内大部分的沟通书不同,从原理上深入分析出倾听的误区,如何做好倾听,再讲实际的例子,对倾听能够更深刻的理解学习。

不好的地方是比较难懂,需要静心学习,翻译还是不顺畅,因此整理出笔记,给大家学习时参考。

你是不是也碰到过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你就是不听我的,丈夫及太太常常抱怨配偶从不听她们说话,却在回家时,宣称听到一件好有兴趣的事,而那件事正式配偶早就告诉过她们的。这么多年来,我不是一直叫你去看推拿是吗?“现在突然你那个宝贝朋友伊丽莎白告诉你,你就听进去了?”
对话为什么变成了争论?
孩子向你抱怨,你给他建议“在你有麻烦时候,失去控制或者大吼大叫根本无济于事,你必须冷静下来”,他却很生气?
你是不是觉得父母很烦,和父母相处时很焦虑,总是因为他们的某些话莫名的冲动烦躁,并且过度的反应?

这本书里讲了很多夫妻如何沟通,如何培养儿童的良好性格,形成原生家庭好习惯的方法。

和一个对我们所说的话表示非常有兴趣又有反应的人在一起时,我们仿佛生意盎然,整个人都活了起来!倾听对应我们的生命就如果工作和爱一样,是十分重要的。了解倾听所散发的动力,使得我们更深入且丰富与他人的关系。

书的逻辑先说明沟通的重要性,分析倾听过程中的问题和技巧,再讲家庭、儿童、父母和工作的应用场景。

如果纯应用,可以直接看第四篇,人际关系中的倾听艺术。但是看懂原理,理解才能更好应用,理解后灵活运用才是真正掌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第一篇 为什么倾听这么重要:

被倾听=被重视=被滋养=喜悦:分享快乐! 等待把好消息传递出去的时间充满焦虑的期待,兴奋来自于期待正面的回馈,焦虑则来自于害怕被拒绝,或者别人的漠不关心。-如果漠不关心就会对关系产生极大的伤害。

被倾听=安全感:我们越觉得不安全,越需要别人的保证,我们需要别人的注意力来维护我们的自我。

做好倾听:

正面倾听:倾听要集中注意力,感觉有兴趣、关怀,用心体会,确认,察觉,感动,有欣赏。

负面倾听:认为分享自己的经验就等于同理心是错误的,实际上是转移了焦点,更多的是自己的感受。

对待儿童:一位穿着厚质棉衣的年轻母亲,指责她的小女儿要芭比娃娃愚蠢。孩子的自尊被收到伤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过程中被倾听的小孩,长大后有安全感,人格也完整。不被倾听的孩子,自我就会因他人的期望与焦虑而变形扭曲。孩子自我实现的内在倾向,因为需要讨好他人而损坏了。

被了解的孩子,长大后会期待他人倾吐心事且接纳他,会及时向老师求助,期待正向的互动,相反,一些小孩会有孤僻的性格。

好的倾听意味着你能达成你想要的影响力。


3.第二篇 为什么无法倾听

为什么无法倾听:先入为主的预示,潜意识的自我需求以及情绪上的防卫。

1)先入为主的预测:常使我们以自己的主观认知,来揣测说话者的意思使我们无法真正听进对方所说的话。

2)暂时搁置自己的需求:你必须得把你想说的话先搁置下来,而且要控制自己想打岔或者争论的冲动,真正的倾听是把记忆、渴望及批判搁置在一边,而且至少在某些时刻,我们是为她人而存在的。

3)情绪化的反应真是让对方变成争论的首要原因。

最好的倾听能够进入别人的故事,有时候我们被别人所说的是感动,倾听就自然而然发生了。当女儿表示她能体会父亲的孤单,她父亲热泪盈眶,也谢谢他的仔细倾听。

情绪化,让我们具有防卫性

他人疏离我们并不是因为害羞或有所保留,他们是针对我们靠近他们时的情绪作出反应。学会抵制不自觉的情绪化反应,可以让你更强韧,也可以改变你与他人的关系。保持开放、冷静。

对我们来说,倾听时最难做到的,就是听到批评却不做任何情绪反应。

这几句话非常有意思:
我们不能容忍她人的地方就是我们不能容忍自己的地方。永远欣赏自己及别人的感受,能协助我们倾听其了解那些隐藏在生气和悔恨背后不可避免的伤害,当没有人听见我们的感受时,我们的心灵就被压抑扭曲了。
对话为什么变成争论?
对某人说的话产生情绪化的反应真是让对方变成争论的首要原因。对有些人常常是母亲来说,把好好的对话变成争论不是因为他们内在的一些东西,而是他们不能忍受与他们很亲近人的一些特质。
世界之所以分裂,是因为我们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如何听别人对你的抱怨:

你常发现在别人批评你时会打断他,不让他有机会说完吗?这是非常没有建设性的方式,因为你剥夺了对方被听见的机会。要避免自己的防卫性反应,就专注倾听整个过程吧,然后将你的了解说出来:不是重复对方所说的,而是将对方试图要表达的讲出来。

如何减少争论:

反应式倾听是用来减少争论一个的技巧,再发表自己的想法之前,先听一听对方的故事。

反应式倾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争论就像乒乓球需要,靠两个人才可以让球赛继续。

什么时候不再争论,就是你不争论回去的时候。

为什么你就是不听我的,丈夫及太太常常抱怨配偶从不听她们说话,却在回家时,宣称听到一件好有兴趣的事,而那件事正式配偶早就告诉过她们的。这么多年来,我不是一直叫你去看推拿是吗?“现在突然你那个宝贝朋友伊丽莎白告诉你,你就听进去了?”问题原因每当她丈夫要给她建议的时候,总是用一种很急迫施压的方式,她那种焦虑的反应是她的抱怨手机发的,他常常忽略它的真高,而是因为那个忠告总是在很大的情绪压力下传达的,让她不免有防卫的反应。

说话时,有时带着高亢的情绪,会让听者很焦虑,也很难听得进去,有些人不明白他们自己的语调是多么具有压迫性及挑衅意味,她们就像一个坏牙一样向你猛扑过来。

当你展现出最少的防卫批评,愿意耐心倾听的态度,你就展现出了倾听的能力,同时也为自己赢得相对的待遇。

4.第三篇 倾听的技巧

搁置自己的需求

倾听最大的障碍来自于:因为别人告诉我们了,因此我们需要做些什么(自我防卫、建议、不同意)。

欣赏别人的观点,当你在听别人说话,同时在思考自己该做什么反应或提什么建议时,你只是对自己说话,而不是在倾听。

好的倾听常常是沉默的,但绝不被动,真正的倾听意味着想象自己进入她人的经验中专心,问问题:了解要调查,主动开放,并询问配合对方的步调。

询问对方的兴趣点、计划、担心、理想。

不要在别人说话时打岔,不管是给建议或者分享彼此的经验,打岔就是打岔,他缺少的是表示了解。

同理心自开放做起

我们都有一个需要改进的不良,倾听习惯,对别人要说的话做了假设。

打断某人而主导,整个谈话过程虽然令人反感,但是在说着未说完之前就急着说一些鼓励的话,同意的话,或者叙述类似的经验同样令人反感。

敏锐度

我们对自己所爱的人感受最不敏锐,对她人需要被听见缺乏敏锐度的一个案例是,给对方不想要的忠告。

注意对方说的是什么;

了解对方的感受;

在发表意见前先倾听;

不给予建议,只是倾听;

尊重对方陈述问题的需求。

九 如何化解情绪化的反应

清楚描述你不高兴的原因,当冲突未起来时,就公开谈谈。控制自己情绪的感受可能是错误的,早点说出来,对你来说更容易降低声调。

同理心让防卫性反应调头就走。

找到过度反应的源头:我们的父母听得越少,越是不能忍受,越是挑剔,而我们也变得不安全,更焦虑。这就是原生家庭带来的问题。(194)

如何改变:作为追逐者,逐步改变关系,避免突然让接受者产生焦虑的感觉。逐渐把对话加深。

5.第四篇 人际关系中的倾听艺术

亲密伴侣间的倾听在于了解彼此真正的需求,唯有认清彼此的差异,才能平衡失衡。

关爱、同理心是亲子沟通的主要关键,霸权的父母容易让孩子产生不被了解的苦闷,怀疑自我生命的价值。

而在与朋友同事的交往中,平衡的互动才是友谊长存的秘诀。

十 亲密伴侣间的倾听

女性常常无法把她的强烈的情绪用语言表达出来,在这个时候,通常只要丈夫在场就足以安慰他了,也许是抱着她,但绝不是只要求他不哭,然后要他解释一下自己的情绪就完事的。

想改变事情,让事情更完美的冲动,给别人提建设性的想法,这是每个人的习惯。但是有时候婚姻不必解决两个人之间的差异,而是学会与差异一道生活,婚姻更多是包容差异。

平衡亲密与独立:伴侣见彼此在做调适时,必须协调两人之间及与其他人之间的距离。两个人的差异,如何去调适,如何适应对方的不同行为。

追逐者与疏离者:追逐者要更多的联系,却让疏离者觉得有压力。当追逐者受够了被阻止,他们会在伤心及愤怒下退缩。

解决办法:故意冷落。 试着退一步,不要太注意对方,把你的注意力投注在其他事情上,这是种有计划的疏远,不同于过度反应的疏远。故意冷落是一种用沉默惩罚对方的方式。

如果你想接近一个疏离者,要慢慢地靠近,不要急!先敲敲门再进去,给他时间期待有人来。不要急!

不要做一个“永远的挑剔者”,你的挑剔只会让别人学会“耳聋”而已,有时候最好是放弃一些东西。别人不听就让他不听吧。

如何抱怨?抱怨要及早的说出来,并温和说出来。

及时的说不,学习说不可以让你更愿意真诚的说是,而且心口如一。

十一家庭中的倾听功课

家庭成员是具备互惠及互补功能的。父母中其中一方为小孩做的越多,另一方就可以做的越少,如果其中一位家长是强势,另一位就叫弱势。

单独的时间在一起,应容许家中的每对成员有机会说话及自在的倾听。没有时间在一起,伤害罪明显的就是夫妻关系。

当父母在听孩子说话时,所犯的两大错误都牵涉到模糊的界限,不能管束孩子的行为已经太干扰孩子的生活。切记,当你在听孩子说话时,允许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允许他们想做的,两者之间有明显的差别。

父母如果把爱和纵容混为一谈,常常会无法执行规则。

最常见的另一种选择是唠叨。一直跟孩子争论会伤害他们的自尊,而且会让他们产生更多的不安全感,这不是树立父母权威的方式。

“是啊,但是……”是不对的,那个“但是”把“是”的意涵给全部抹杀了!

在所有重要的关系中,常会有一个第三者(亲戚、朋友或记忆)如影相随。在三角关系中会形成一种慢性的转变,这种转变破坏了家里人关系的倾听。

父母对孩子要形成同盟。沟通一致,以一个统一的政策呈现在子女面前。父母需要调适,学习接受彼此。夫妻如果对立的立场,会让小孩无所适从。

十二 倾听儿童与青少年

倾听最大的障碍来自于:因为别人告诉我们了,因此我们需要做些什么(自我防卫、建议、不同意)。

作为好的倾听者,父母应该少引导,多跟随,如果有孩子表现出不愉快,要更好的同理。

在你让一些负面的直觉反应表现出来时,想一想,你为什么要这么吹毛求疵?真的需要给孩子的需求下一道禁令?有时候,太早的把社会的一些礼仪灌输给孩子,我们就会践踏孩子的自尊。

孩子们耍赖怎么办? 建议父母不要被耍赖的孩子操纵,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忽视他,如果孩子在公共场所耍赖,不要责骂,也不要跟孩子争吵,只要将孩子带离现场就可以了,孩子学习到的教训就是:耍赖只会造成排斥,没有倾听。

6.总结

讽刺的是,我们倾听的能力通常在需要面对亲密的人时难以发挥。冲突、习惯及情绪的压力,让我们在最需要倾听的地方却听得最少!

对人类尊严的尊重,并非只是同情他人或为他人做事,而是指尊重他们,听他们说话,倾听并欣赏他们发出的声音。

倾听是一种技巧,就如同其他技巧一样是需要发展的,进入他人的世界一个关键技巧,本书可以带给你一些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