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用户体验要素

一.为什么用户体验如此重要

1.为何用户体验:产品如何与外界发生联系并起作用。

2.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计划

常见的2种方式表达产品设计:感官设计、功能设计。

真正好的设计应该是两者的结合,产品的形态应该是:用户使用产品产生的心理活动和行为。

3.用户体验与竞争力

很多公司采取的做法是新增大量的产品特性,但是这样只能保持短期的竞争力。只有提供高质量的用户体验,理解用户所想,便捷的提供他们所需的才是长久持续的竞争力。

4.用户体验与商机

在忠诚度上,用户体验更重要,用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之后如果有机会接触竞争对手的产品,如果我们的用户体验不好,那么用户就很可能流失到竞争对手那里去。

投资回报率(ROI)和转化率都是要和用户体验息息相关。

5.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设计产品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元素都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

二、用户体验要素主要主要要素

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内容、技术。

战略层:产品想从用户那里得到什么?用户想从和能从产品中得到什么?

范围层:决定产品所具有的各种特性和功能。

结构层:产品的特性和功能的组合方式,页面之前的跳转,从哪里来?跳往哪里去?

框架层:页面的组成元素的位置。

表现层:表现出来的页面。

每一个层面都应该根据竞争对手所做的事情和业界内最佳实践来决定。

产品根据是属于功能型产品还是信息型产品这五个层面稍有些不同。

对比和联系如下图所示:(下图片来自网络)


三、战略层

战略层包含两个方面: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

产品目标又通常有三个:1.企业目标,是帮企业赚钱还是帮企业省钱?2、品牌识别。3.成功标准(可追踪的目标),转化率?留存率?平均使用时长?

战略层做的这些都应该在我们对它的影响力的理解上。

用户需求:

1.用户细分:是那些具有共同关键特征的用户.

2.可用性和用户研究:市场调研方法(问卷貂蝉,焦点小组)、现场调查,用户测试。

3.建立产品的人物角色。

团队角色和流程:主要是决策层,要形成战略文档,对不同目标间关系以及如何融入到企业的文化和环境中去。

四、范围层

1.定义:

(1).定义范围层包含过程和产品。前者会帮助考虑一些潜在的冲突和粗略点,后者是明确了这个项目中要实现的全部工作。

(2).产品需求一定要用文档来定义。好处是既可以知道哪些是在建设的和不需要建设什么。

2.功能和内容

对于功能型产品主要考虑功能需求,信息型产品则是内容。但是这些都不是绝对的,很多时候都会伴随着出现。

3.定义需求

需求一般有品牌需求、特殊特性的需求、用户本身产生的需求和项目相关同事提出的需求。

主要形式有:

(1)人们讲述的他们想要的

(2)说出来的需求但是并不是他们背后真正想要的需求,我们应该深入其背后去考虑那些真正需要待解决的。

(3)用户并不知道这就是他们所需要的需求。

4.功能规格文档

注意:应该是具体的、避免出现主观语气的描述。

5.内容需求

(1)应该提供每一个特性规模的大致预估。

(2)尽可能早的确定某一个人来负责一个内容元素

(3)根据战略层的战略目标确定更新频率

6.确定需求的优先级

五、结构层

功能性产品在这个层次主要表现为交互设计,信息型产品则是信息架构,他们都强调模式和顺序,背后都是理解用户行为、工作方式和思考方式。

1.功能性产品主要表现为三个:交互设计、概念模型和错误处理。

错误处理好的处理办法应当是:将系统设计成不可能犯错的那种;使错误难以发生,有效的错误信息和自我解释在出错时帮助用户纠正,对于不可恢复的错误,应当使用大量的警告去提醒用户。

2.信息架构

主要工作是设计组织、分类和导航的结构。

(1)结构化内容:

建立分类体系:{从上到下:从目标产品和用户需求进行结构设计;从下到上:根据功能和内容进行设计}。

(2)结构方法:层级结构、矩阵结构、自然结构、线性结构

(3)组织原则

最高层组织原则是从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相关,而较低则是从功能和内容相关。

六、框架层

确定详细的界面外观、导航和信息设计。

关注独立的组件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上。

对于功能型产品,通过界面设计确定框架,对于信息型产品,通过导航设计来确定框架,而信息设计则是功能和信息方面都要设计的。

1.界面设计

选择正确的界面元素。让用户一眼就能看到“最重要的东西”的界面设计。一个设计良好的界面是要组织好用户最常采用的行为,同事让这些元素用最容易的方式获取和使用。

简单技巧:第一次呈现界面给用户的时候,仔细考虑每一个选项的默认值。自动记住某个用户最后一次选择状态的系统。

2.导航设计:

三个目标:

(1)提供一个在页面间跳转的方法。

(2)传达出这些元素和所包含的内容之间的关系。

(3)传达出它的内容和当前页面间的关系。

导航方式:全局导航、局部导航、辅助导航、上下文导航、友好导航、网站地图、索引表。

3.信息设计

用反映用户思路和支持他们任务和目标的方式来分类和排列这些一下逆袭的元素。还有错误提示也是一个重要考虑的问题。

七、表现层

将功能、内容和美学设计集合到一起,综合用户的感受,完成其他四个层次的所有目标。解决并弥补框架层的逻辑排布的感知呈现问题。主要就是感知设计,主要包含听觉、触觉(震动)、视觉。

视觉设计要点:

1.忠于眼睛

用户眼睛移动轨迹要遵循下面的特点:遵循流畅的运动轨迹;提供有选择的,某种可能的引导。

2.对比和一致性

将用户的眼睛放到界面的关键部位。

一致性会使设计有效的传达信息,而不会使用户感到迷惑。视觉元素的大小应当保持一致的尺寸。

3.内部和外部的一致性

内部:产品不同页面地方保持相同的设计方法

外部:公司不同产品之间保持相同的设计方法和风格。

4.配色方案和排版

八、要素的应用

创建良好的用户体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大量收集亟待解决的非常细微的问题。多考虑以下两点:

(1)了解你正在试着去解决的问题(2)了解这些解决办法所造成的后果。

提出正确的问题:

将每一个决定都建立在对其背后议题的理解之上。经常问:你为什么这么做?不要以节省时间或者金钱为理由对用户体验问题进行敷衍了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