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迷醉的爱情—读《傲慢与偏见》

(图片来自网络)

爱情是这个世上最奇妙的东西,让无数人为之倾倒,爱情让人沉迷,也让人痛苦,两个人之间的感情,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一个生活在普通家庭中的女子和一个富有的男人之间,他们的爱情也会受到很多坎坷,如果终究能够克服一切在一起,也的确是令人唏嘘。

《傲慢与偏见》是简奥斯丁的代表作,这本书讲述的就是几百年前在英国的爱情故事,书中有很多关于舞会以及社交场景的描写,作者通过大量的场景描写,反映出当时的社会风貌,同时也能够在不同场景中表现出人物的性格。

伊丽莎白生活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中,她有一个姐姐简和三个妹妹,她是一个善良、幽默、聪明、富有主见的女孩子,她的姐姐简却是一个善良到不愿怀疑任何人的姑娘。

宾利先生和达西先生是很好的朋友,性格却很不相同,宾利先生第一次来到贝纳特家的时候,贝纳特夫人就认定了宾利先生要成为自己的女婿,无论他娶自己哪个女儿都好,而达西先生却不受人待见,他傲慢无礼,出言不逊,他尽管比宾利先生富有的多,可是依旧给人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尤其是伊丽莎白。

在内瑟菲尔德庄园举办的舞会上,宾利先生成为了全场的焦点,而他建议达西先生去邀请坐在一旁的伊丽莎白跳舞时,达西先生却说:“让我和除了你的姐妹之外的人跳舞,简直就是活受罪……她(伊丽莎白)还过得去,但是还没漂亮到能够打动我的心……我可没有兴致去抬举那些受到别人冷落的小姐。”

我想那一刻在伊丽莎白的眼中,就已经认定,这个人是如此无礼,桀骜不驯,对他也不会有任何好感了。

而在那一场舞会中,简早已爱上了彬彬有礼的宾利先生,可是她却不知物和表达自己的心意,连宾利先生也猜不透在简的心中,他到底是怎么样的。

伊丽莎白和简在那个时候无疑是优秀的,可以说她们比她们的妹妹们优秀得多,他们两个漂亮、聪明、善良,对于其他人来说,她们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在宾利先生的心里,一直想知道简到底是怎么想的,可是简的犹豫不决,令他无所适从。伊丽莎白劝她的姐姐说,“将感情埋藏得太深有时是件坏事。如果一个女人掩饰了对自己所爱的男子的感情,她也许就失去了得到他的机会。”伊丽莎白的勇敢是简不可企及的,简对于任何人都抱有毫无保留的信任和善意,哪怕忽然有一天她得知宾利先生举家迁往伦敦不再回来,她只收到了宾利先生的妹妹的回信,信上说宾利先生将要迎娶达西先生的妹妹。

我相信那一刻的简是痛苦的,她或许会后悔自己当初的犹豫不决,也会遗憾自己可能终身都无法再找到这样令自己心动的男子。

伊丽莎白也为姐姐而难过,她知道自己的姐姐是爱上了宾利先生,也为姐姐可能无法再与宾利先生共度余生而遗憾。

贝纳特先生并没有儿子,所以他的家产只能继承给远亲柯林斯,这令贝纳特太太无比痛心,她决计要自己的五个女儿都要嫁给一个富有体面的人家,这样她才能安心,在她的生活中,除了帮她的女儿各处打听富有的单身汉,并且邀请他们到贝纳特家来参加舞会之外,没有别的事可做了。

直到一天柯林斯忽然来拜访,他在信中对即将继承贝纳特家的财产而表达不安,可是来到贝纳特家之后却令人作呕,虚情假意的模样让伊丽莎白无比厌恶。所以在柯林斯忽然向她求婚的时候,伊丽莎白坚决的拒绝了,这令贝纳特太太很是担忧,她眼里的柯林斯先生有教养,有礼貌,还是一个神职人员,有着比较高的社会地位,同时他也将继承自己家的财产,这样的人是不可错过的。

可她不懂自己的女儿,伊丽莎白根本不在乎他有没有财产,有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她在意的是这个人有没有善良的心地,能不能和自己有着共同的生活意愿。

偶然间见到达西先生的伊丽莎白有些不知所措,一直以来她都对达西先生有着比较深的偏见,更因为他与维克汉姆之间的恩怨纠葛,她听信了维克汉姆的一面之词,认为是达西先生吞没了本该属于维克汉姆的财产,而导致他落魄至此。更在后来她知道宾利先生搬去伦敦的主意是达西先生提出的,只因为达西先生无法在简的身上看出她对于自己好朋友的情谊,于是劝说宾利先生搬离了浪伯恩。

伊丽莎白出离愤怒了,如果说在这之前伊丽莎白还在怀疑自己对于达西先生的偏见是否属实的话,那么从这一刻起,她对于达西先生就是厌恶以及憎恨了。

而就在伊丽莎白向达西先生充分的表达了自己对于他的愤怒之后,达西先生给她回了一封信,信中将一切都解释清楚了,维克汉姆并不是被达西先生夺去了财产,而是自己将继承的财产挥霍一空,转而到处向别人诉苦,毁掉达西先生的名誉。

在维克汉姆带着莉迪亚(伊丽莎白和简的妹妹)私奔之后,达西先生为维克汉姆还清了所有债务,并且让维克汉姆和莉迪亚结了婚,直到这时,伊丽莎白才渐渐地了解到达西先生的本质,她看到这个男子的确会带有一些偏见,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男人的善良与真诚打动了她,她也终于明白了自己心里一直是爱着他的。

而在达西先生的劝说之下,简和宾利先生也终于走在了一起。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这本书中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有的只是普通人之间的交往故事,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幸福而努力着,哪怕是虚情假意的柯林斯先生,或者是有些不择手段的卡洛琳(宾利先生的妹妹,一心要嫁给达西先生,所以一直在阻碍达西先生和伊丽莎白在一起),还是阻挠达西先生和伊丽莎白在一起的凯瑟琳夫人(达西先生的舅母,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嫁给达西先生而出面命令伊丽莎白不许她嫁给达西先生),在我的眼中,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可饶恕的罪恶,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力,爱情是这个世上最吸引人的东西,可遇而不可求,伊丽莎白是勇敢的,她敢于拒绝自己不喜欢的人(柯林斯),也能够直面困难,不放弃自己的爱情(面对凯瑟琳夫人的命令,她毫不动摇,坚持到底),因为经过了她和达西先生的互相折磨,他们彼此终于看清了站在对面的那个人就是对方,无论经过多少风雨,也一定能够走到对方的身边。

我喜欢伊丽莎白的勇敢和坚持,哪怕有些时候看起来没有了希望,也会坚持到最后,同样喜欢达西先生,他的理智与温柔,对自己所爱的坚定,让我为之着迷。我想,每个人的爱情都是不同的,在寻找爱情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不过我始终相信,只要勇敢的坚持,就一定会得到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