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不懂得善待自己,那还有什么意义

1

人与人的承受能力是不同的。比如有些人可以逛一天街不吃饭,而有些人一顿饭不吃就受不了;有些人可以在太阳底下站一上午丝毫不抱怨,而有些人站半个小时就要骂祖宗三代;有些人熬夜到凌晨三点第二天照样六点钟起床,而有些人过了十二点第二天就哈欠连连……

至于说承受力不同的原因,那真是如过敏症一样,每次检查都有几十种上百种过敏源,但是又没有什么用,查了等于没查。承受力不同与小时候生活的环境有关,与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关,与心理状况也有关,所以没有具体的原因,反正她就成了那么一个人儿。

如果不同的人相互尊重也好,但是总是有人爱说承受力差的人矫情、公主病、吃不得苦、受不得气、难成大器。这我有点不大同意,因为有的人也非常讨厌自己的身体状况,但是她也无法控制。

比如我那天三天两头生病的初中同学,动不动请假,她真的是快烦死自己的身体了,可是她有什么办法呢,那时候学业重,也没什么健身的概念,不像现在。这是一种情况,还有些情况是她确实没什么病,但是就是不愿意受苦,要是以前,我可能也会看不起这些人,可是现在我不这样想了,我觉得人就是要善待自己。

没吃没喝的那个年代,提倡大家吃苦,那是没办法,现在非要找苦受,那是愚蠢。而且受不了就是受不了了,没必要害怕别人的看法委屈自己。活着,最重要的就是要让自己开开心心的。

2

我现在也变成了因为例假而无法起床的人。之前是我的一个高中同学。那时候我在县城上高中,条件非常差,学校没有宿舍,就租了一家民房当我们的宿舍。

宿舍距离学校有点远,要走半个小时左右。几十个人住在三间房子里,全是上下铺,院子里就一个卫生间,长时间没人打扫,垃圾、废纸、卫生巾满院子都是。

那个周六,我没有回家,一早到学校教室复习,坐到九点钟,坐不下去,回宿舍。看见一位每周都回家的女孩在床上躺着,动也不动,听见我开门的声音,她扭了一下头,我诧异地问了一句“你咋没回家?”她说自己例假来了,没法回家。

我的第一想法是搞笑吧,例假来了就不能回家?我开始乱问。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例假会让人那么痛苦。她说每次来例假她都需要躺在床上,除了上厕所,动都不敢动,别人用一片日用就行,她需要用两片夜用的,还要一个小时换一次。太可怕了,就是那种放上一片纸就全红了的感觉。所以她每次那几天都请假,忍受肚子疼,还要遭受像我这样根本就不理解的人的嘲讽,说她矫情。

确实,我真不知道在这件事上,人与人的差别就那么大,肚子会疼到动都动不了,要知道那时候我每次都可以轻松应对,几乎不影响我的生活。可是现在不一样了,前几年暑假用凉水洗过几次澡,从那之后我就感受到例假的威力了,肚子痛,说不来哪,也无法描述怎么痛,但是就是隐隐作痛,又让人无法忍受。

躺在床上,左侧不对,右侧不对,平躺也不对,前面肚子痛,后面腰痛,无人能诉说,无能能理解,无人能感同身受。关键我每天还要给自己布置很多任务,想要完成肚子难受,不完成又焦躁,看个娱乐节目转移下注意力,又觉得浪费时间和精力,真是身体和精神备感焦灼。

可是我转念一想,我这么痛苦,还要自己给自己那么大压力,又是何苦呢?人活着要不能善待自己,那与死了又有什么区别。努力是重要的,但是偶尔的放松也是必要的。

3

我原来也是不理解腰疼的人的。比如我原来的同事,年龄很小的女孩,天天在办公室叫唤着自己腰疼。我还是那种反应,搞笑吧,这么年轻,真的假的啊。

直到我前两天因为站了四十分钟腰疼到想骂人,然后与等的那个人大吵了一架,我终于理解她了。

那天我去送文件,他的办公室没开门,打电话过去告诉我“马上到”、“马上到”。我竟然天真地以为他真的会马上到,所以就在门口站着等。十分钟,没见人;二十分钟,没见人;三十分钟,没见人。我把电话打过去,还是“马上到”。又十分钟后,依然没见人,而且推测再有二十分钟也不会看见人,我再次打了电话,但是语气已经有变,“你到底来不来啊?我的腰快断了,等了快一个小时了,算了,我走了。”

我知道他肯定会说我矫情,天啊,你才多大,现在都腰疼,而且腰没毛病的人从来不知道腰疼多么难受,站着难受,坐着难受,一天不锻炼都难受。

我不知道遇到这种情况别人会怎么做,会忍着疼痛继续等待,还是像我一样选择离开。不管对错,反正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不想让自己忍受痛苦,不管是身体的还是心里的。

4

为什么我最近总是对自己说“人要善待自己”?因为我发现别人对你的痛苦永远无法感同身受,发生在你身上,痛苦的就是你。别人再安慰,别人时刻陪伴,最终还是需要你自己拯救自己。即使同样的事情在对方身上发生过,那也无法完全理解你,你还是需要自己好起来。

最近遇到一些人,都是我朝思夜想期待见面的人,可是我们坐在一起,除了寒暄,却无话可说。我们都丧失了向别人倾诉的能力,知道诉说无用,更知道诉说只是自己一个人的对白。别人有自己的烦恼,有自己的生活,也不是我们的感情变了,可能人就是如此。没必要苛责谁。

谁都拯救不了谁,可是痛苦却形影不离,所以只有自己学会善待自己。

而且也明白自己没有经历过的痛苦,当别人经受时,不要说风凉话。自己经受的痛苦无意向别人诉说,别人不解时,也不要伤心。自己善待自己最要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