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你梦寐以求的长大吗,为何愁眉不展?

先说件比较沉重的事儿。

前两天想约死党去吃饭,我走到自习室里她的座位前晃悠了半天,书摊着,笔盖没盖,米白色的长柄伞挂在旁边。给她发微信:

“你去哪了,吃饭吗?”

“我回家了。”

“怎么忽然回家了???”

“我姥姥没了。”

忽然明白了那一桌狼藉背后的原因,不知还能说什么,于是回了句“那你好好陪陪你爸妈吧。”

从自习室走了出来,看着玻璃窗外忽然倾盆落下的雨,感到天空暗淡却刺眼,这个早秋真冷啊。

这几年来,常常听到类似的事情,不仅仅是自己,周围的朋友也时常说起家中患病的亲人,年迈的爷爷奶奶和某个亲戚。大家都极其脆弱又小心地相互规劝着:“诶呀,年纪大了嘛。”每次提到家中老人的时候也会忍不住互相多一句嘴:“老人家身体还好吧?”

换做几年前,这类问题我们是绝不会问的,也不关心。

同样一个身份,北方人叫姥姥,在我们南方叫外婆或者婆婆。我们从不用”没了”这样的表达,就像从来没存在过般,太残忍。

另一朋友说起自己以前有件纯黑色的抓绒衫,穿旧了打算扔掉。他妈妈告诉他“留着吧。”他不解,明明都这么旧了,可以去买新的。

“留着吧,以后说不定有用的。”妈妈告诉他,末了补上一句:“你现在还不懂。”

“其实我都懂。”他望着前方告诉我,需要穿纯黑衣服的场合并不多。

我也懂他的意思。

这类的问题,我们几年前是不会多想的,也不会有这般的警觉,直到常常听说家人这里那里有了病痛,吃多少药,住了几天院。嘴上没说什么,心里其实一直在抗拒。在害怕。

“家人”,这是多少人的软肋啊。这些年来,随着生命铺开,忽然发现生老病死这件事情不只是四个字,就像生活中隐匿着的暗节奏,潜伏着,时而哒哒哒地忽然来几下。

担惊受怕。

❤️

听朋友说我们学校里有个女生,有次接到姑姑的电话:“你爸爸不在了。”

她打死都不信,直到手机再次响起,她颤抖着手接了,电话那头的妈妈只说了一句:”家里出事了,你快回来,有人去接你。”

于是她一出校门就上了接她的车,下车时已经到了灵堂前。

听说她爸爸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年纪也不大,身体一直很健康,失踪了很久,后来在一条河里找到的。估计参杂了某些复杂的原因。

从那件事之后,她请假去漠河待了一个月。我猜想那个土生土长的南方女孩儿,应该是想选一个不能流眼泪的地方,在那种冰雪茫茫的地方把自己心和眼泪都冻住,把过去封存在一片白色中。

一个月后她回学校了,朋友说她仿佛变了一个人似的,一下子就长大了。

也是,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瞬间就长大的。

毕竟生活这场游戏,你开始了就不能停。有排名,却不可能出局。就算你再惨,还是不能停,所有的悲伤要示众,你失去所有,却不能停。

又想起小时候在爷爷奶奶家,爷爷吃饭的时候总要喝酒,有时候是白酒,有时候是自家酿的果酒,有时候是“漓泉”啤酒。如果他喝漓泉的时候我就会很馋,因为那个啤酒瓶绿莹莹的很好看,爷爷总会给我留一口,其实也就是几滴。

他总说:“等你长大了工作了不要忘记给爷爷买酒喝。”

我欠了爷爷好多瓶酒啊,这辈子怕是还不上了。

❤️

前几天看到“杂乱无章”的一篇推送题目叫做《我们已经到了父母常生病的年纪》,我想起上个暑假回桂林的时候去看了我舅舅。

小时候很怕舅舅,因为觉得他很凶,唯一让我觉得他温柔的时候是在年夜饭的饭桌上,只要多给他灌点酒,就笑得像朵花一样,不仅不凶神恶煞了,还掏出钱包,抽出几张百元大钞给我们这群小孩,我们就拿着几百块钱去芦笛小学门口的小卖部买鞭炮,别的小学生都是揣着口袋里十块八块精挑细选,我们基本每年都会把小卖部里的烟花“包”下来,在其他人艳羡的眼神里提着大包小包烟花,洋洋得意。

小时候看舅舅打我哥,那场面实在惨烈而壮观,比得上放烟花,啪地一声还可以见到红色。他们父子敌对加记恨过很多次,都不是温和的脾气,撞到对方的枪口上,彼此不曾退让半分。

那样的舅舅已经没有了,现在的舅舅每天在家里煮煮饭养养鱼,因为身体不好,也不敢大动肝火,哥哥已经开始工作,上进而努力,收敛了以前的坏脾气,父子俩忽然言归于好。

舅舅身体不好也不是这两年的事情了,心脏里已经有了三个支架,上次又病倒了,怕是要支第四个。妈妈在国外,所以任何礼数上的事情都是我在代劳,我包了红包去看舅舅,看他穿着病号服躺在医院的床上,一旁的舅妈强撑着精神照顾他,看得出来几夜都没睡好。

舅舅的的眼睛不再有神,多了些模模糊糊的色彩,那张凶神恶煞的脸开始变得疲倦而苍老,我不再害怕他,这让我很难过。

他嘱咐我不要把不要告诉外婆,因为外婆年纪大了,也不要告诉我哥,因为他刚毕业工作,不想让他分心。

我只能回答:“好。”

小时候,这类事情都不是我们管得上的。大人有大人的事情,仿佛同级的领导,密谋着他们自己的生活,好事,坏事,都是平级之间传递着,既不会向他们的长辈上报,更不会俯下身去向下辈的小孩多嘴。

那时他们的生活有他们自己承担,我们不需要也没资格去插手。如今我终于有了知道秘密的权利,可这并觉得这是什么值得荣耀的事情。

❤️

有次做了个征集——“有什么事情是你之前很羡慕,如今却不再向往的?”

在那些林林总总的留言里,有这样一条回答:“这不是你梦寐以求的长大吗,你怎么愁眉不展?”

我默然,这大概是对其他所有事情的意见总结。在那些还未有围墙高的年岁,踮脚张望墙外盛放的花,觉得大千世界声色俱全,摇曳灿烈,等到成年之际迫不及待地翻过那堵墙,双脚踩在了当年未曾目睹的泥地里,才知道是一种多么复杂的感觉。

所有生长着的艳丽花朵都扎根在潮湿又烂的泥地里,生活在这世界上,没有人是绝对干净而绝对无忧愁的,所有新鲜的盛开,都撇不开过往的腐烂和消逝。

曾经我们都信誓旦旦:“等我长大了就..."小时候空有抱负爱吹牛,如今终于长大了,表现得再好,那些给予盼望的人却一个一个渐渐不再了。

当年梦寐以求的不是长大本身,而是渴望一种保护和给予的能力。如今我们拥有了这样的能力,想要保护和给予的人却快要不在了。

时常觉得翻过围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想翻回去,可回头惊觉围墙已有万丈高,退路无处可寻,只能淌入深海,永不回头。

我们都曾怀着错误的判断,以为人非物是,觉得时间是静止的,自己才是变化着的,仿佛所有最好的东西都在等着自己,等着自己长大,然后来享受。

其实不然,失去是必然的,拥有才是片刻的。

❤️

“这不是你梦寐以求的长大吗,你怎么愁眉不展?”

为什么这句话我记得那么清楚,因为写那句留言的读者名叫:别辜负。

对未来的憧憬正确与否其实无关紧要,我们无法释怀的,往往是错过的事情。既然回不到过去,那就不要再亏欠此刻。

“别辜负。”请你记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走在黄昏中 走进你昏暗的小屋 不要开灯 让我们躺下 再将夜幕拉下 现在 这世界是我们的了 我们赤裸裸躺下 你的...
    蓝柿阅读 316评论 9 6
  • 午后闲暇出来遛弯,偶然看到山路边开了满田的油菜花。说不上繁盛,但对于还有些沉浸在寒冬的我来说,多少有些惊艳。恍然间...
    番薯先生阅读 265评论 0 0
  • 1 作为童书编辑,工作中我们经常会跟很多儿童文学作家打交道。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认为儿童文学作家都性情纯真...
    小静读童书阅读 332评论 0 3
  • 深情而不纠缠:一个女孩出国了,出国前答应男友修完硕士就回国成婚,男孩隔日一信,每周一通电话,不曾间断,当女孩子发高...
    生如夏花般绚烂夺目阅读 253评论 0 0
  • Grandmother Erbomu. Erbofu. Sanbomu. Sanbofu. Wubomu. Wub...
    佐娃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