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你是不是有些焦虑不安

最近两周,经历了不少事情,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学习上的,各种指标铺面而来,各种压力蜂拥而至。

到了年底,回顾今年制定的目标,你是不是会有这样的感受:

我不行,总感觉别人都在快速往前跑,而自己的跑的太慢,年初制定的那些目标,都实现了么?

我害怕,我害怕找不到工作,我怕考试挂科,我怕年底考核不行年终奖太少;

我后悔,为什么浪费了那么多时光,为什么本可以参与社交的时间我却用来了睡觉,为什么可以再刷两集网易公开课,我却用来刷剧;

我很无奈,很多事情我无力改变,我想这样做,却发现客观条件不允许,我想成长,周围的枷锁却难以突破。

所以,最近你是不是变得焦虑不安了。

我自己曾经也是个焦虑型动物,我曾经恐惧老板站出来挑战我的决策,我曾经害怕领导的一封邮件把你骂得狗血淋头,曾经也担忧研发们在会议上的对你的需求文档进行指责。

曾经因为焦虑,让自己忙的像无头苍蝇似的,也曾经因为焦虑,让自己的工作生活毫无头绪。

今天我借这样一个话题,聊聊我对焦虑的看法。我不是学心理学出身,自己就自己的想法泛泛而谈。

1.焦虑是什么呢?


焦虑是什么呢?焦虑主要指一系列不安的情绪和行动倾向,焦虑让你意识到不愉快的事情或者说不符合预期的事情将要发生或可能发生,他会警告你最好采取一些必要的行动。焦虑源于你对某些事物的欲望,你意识到自己可能会失去它,或你不希望发生一些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适度焦虑是有益的,能使你对事物的判断保持谨慎,在一定程度上他是push你前进的动力之一。过度焦虑往往是不健康的,有可能会轻易将你摧毁。

2.你为什么焦虑呢?

对未来的恐惧是是产生焦虑的根本原因,所以要找到你焦虑的根本原因,在于你恐惧的是什么?

你恐惧的无外乎来自你本身,过去的你,未来的你,现在的你。

① 过去的你:曾经的目标实现了么?

比如你年初定下来一个目标,到了年底还有大部分没完成。你和老板说了交作业的deadline,然而deadline前一天才完成一半。你的产品上线了,被老板,被用户骂,当实际的发生和你预期有差距的时候,你的焦虑就产生了。

② 未来的你:我未来能不能活的像他们那样

比如你的学弟学妹们,突然年薪30万,你这个每个月只能拿个5K在魔都吃土,我什么时候能拿到年薪30万呢?身边同学在周游世界,你却在纠结着房租的问题,你也奢望未来能够周游世界。你努力在简书上写了一篇文章,却寥寥几个赞而已,简书网红这个目标什么时候能实现呢?人是社会人,人永远生活在社会中,多多少少会被周围环境影响,难免会进行对比,无非就是未来,能不能活的像他们一样。

③ 现在的你:过度沉思,多愁善感

有时候在床上反思,会觉得自己很差劲,我比不上其他人,我配不上、也得不到我想要的东西,我害怕我就这样考不到60分,找不到好工作。当你如此焦虑的时候,你会陷入巨大的恐慌之中。过度沉思,只会更加巩固我们大脑中与焦虑相关的思维,造成一种恶性循环,它毫无任何帮助,执着于分析每一种情感、感觉和想法,是有害的。

3.焦虑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①对于过去那个制定预期的你

不妨把你曾经的预期降低一点,制定合乎自己的规划,比如你原先一个月只能读1本书,突然看到某知乎大神一个月读20本书,你就把自己目标调成20,显然不合适,不妨变成一个月2本书,下一个月3本书,在下个月5本书这样慢慢积累上去。把目标制定到自己踮起脚尖就能够着的地方,我们都是凡人,也不是什么自驱力特别强的大神,生活中还是需要鼓励驱动自己向前,自虐型的打击并不适合我们这些普通人。

有了想法或者接到了任务,在思考清楚后,就立即去做,立刻行动,这四个字能解决大部分的焦虑症。不要拖延,比如说,这篇文章我一定要在今晚12点前发出,就不要先刷一会儿剧或者在沙发上小憩半个小时再写,有可能你到了12点还没开始。

经验的积累很重要,这是我在工作中破除焦虑的核心之一。一个需求拿到手,我大概就知道这个需求有哪些坑,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完成PRD,同样,看到一个数据异常,虽然不知道异常原因是什么,但是我寻找异常原因的思路就有了,接下来就是按图索骥,寻找原因罢了。基于此,我就不用被老板的排期和业务方的无理需求牵着鼻子走了,也不会看到异常就焦虑不安了。这些都是平时自己一点一滴细心积累而成,有工作中的沟通,也有工作外的和诸多大神交流所得。工作亦是如此,更别说,生活,学习了,都是相通的。

② 对于那个受到环境影响的你

我一直有个主张:不要和周围的人较劲,不要和客观环境较劲。为什么呢?没用!你不是京沪户口就是吃亏,中国房价就是这么高你买不起,你较劲有什么用呢?如果得个重度焦虑症,能够换回一幢北上深的房子,那不知多少人舍身相许呢。人家天天不工作周游世界,那说不定他们家境就好,阶级的跃迁难道只要一代人努力就够了?说不定人家去年股市玩杠杆一下子挣了一千多万呢,那你去年牛市在干嘛呢?所以再多的焦虑没啥用的,别去攀比,做好自己就行,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沿着这个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那就够了,个人的成功和自身努力有关系,和整个历史进程也有关系,但是你不能和客观历史潮流较劲啊,每天活出自己的充实感和优越感就行,其他多考虑也是白搭。

③对于那个过于沉思的你

我们过于沉思的基本都是那些痛苦,遗憾或者耻辱的东西,有时候过度沉思会让我们感觉,你怎么有脸活在这儿呢?

直面这些消极的东西,别闷在心里,找个人倾诉下,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再多的自责没有任何意义了,只能给自己造成心里阴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件坏事情发生,后面必定会有一件好事情发生,虽然不一定有直接联系,但是从心里上可以安慰自己,就是因为这件坏事情,我才得以遇到后面的好事情。

这是一种人为的把痛苦经历和积极的情绪结合的事件,会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因果和关联性,每一件事情,都变得具有其存在的意义。由此,我们在潜意识中,会认为自己对人生拥有了控制和预知的能力,因为我们能清楚地看到事情的因果关系。

当然,此时此刻,辅之一些运动措施,比如打拳,跑步,蹦极等等,效果会更佳。

4.以下三条,虽然狠,但是却是一道偏方

① 未来有可能发生,并不代表未来一定发生。不要让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绑定,你永远都有选择!

② 适度焦虑我是赞成的,尤其保持努力下的焦虑。因为,保持努力的惯性并不是毫无代价的,而这种代价之一就是焦虑。努力带来的焦虑的代价,和堕落之后产生的空虚和绝望的代价相比,真的是太过微不足道。

吾日三省吾身,矫什么情!装什么逼!作什么死!


大城小胖,一个喜欢读书和写字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经理,不定期更新原创文章,转载请私信联系,支持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132易水寒学经汇报 2017年11月2日 宝贝年龄:菲丫头9岁 小苹果3岁 学习时间:363天 学习方法:137...
    雅筑小易阅读 344评论 0 0
  • 几时中秋眉间皱, 满腹闲愁? 满腹闲愁, 人道相思无尽头。 哪堪酒醒黄昏后, 一灯如豆。 一灯如豆, 销魂总是无怨尤。
    仁明Tgr阅读 139评论 0 0
  • 获取审美印象积蓄的通道,或者说,艺术体察活动的形态,大致有三种:、 写作小白,其实许多老练的作家也很常用的手段是—...
    时光的琴阅读 721评论 7 6
  • 如何安装? 1.安装ruby环境,添加淘宝ruby镜像 2.查看是否设置成功: 3.然后安装cocoapods: ...
    Dylan_Yu阅读 2,885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