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裸辞,90后就这么任性?

最近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90后一言不合就裸辞”,说的是一个有1年工作经验的年轻妹子,该妹子因为客户晚上7点给她发邮件就在公司发脾气,说下班后是私人时间,为什么打扰我!还和客户在邮件里吵架,后来客户直接要求她当面来吵!还在试用期中的她被老板婉转批评,结果一言不合辞职了。

这个话题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讨论,甚至不少知乎大V纷纷出来发表看法,我也随手把这个话题抛到我们公司管理层内部群。负责招聘的HR妹子马上出来诉苦了“上个月招进2个90后文案策划,一个昨天提了离职;另一个受了影响这两天状态游离中”。另一个部门经理也吐槽:“也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怎么了,上周我就说了两句,方案写得不好要重写,结果就给我来个辞职!!”

听他们这么一说,我才发现近半年来公司进进出出不少90后,其中近50%的离职人员为90后年轻员工,且大多在职时间为0.3-0.5年。

在前程无忧发布的《2016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报告中:“调研发现,90后员工比例越高,员工的平均离职率也会随之升高。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90后,总能最先发现机会,最敢尝试各种职业,“有主见,不将就”是这个群体的显著特征,另外,他们职业定位模糊及抗压性较差,往往“说走就走”,跳槽意愿较为强烈。”

那么,是不是90后真的抗压性差、没职场耐性说走就走呢?这个问题要客观理性去分析:


1.离职率高的是年轻人、而不是90后,不要标签化!

近几年90后陆续从学校毕业进入职场,他们开始成为职场的新鲜血液。曾经的80后、85后现已迈入30+岁大军,担任公司管理层、生活上也成家了,工作生活趋向稳定。但这不代表刚毕业时的80后就没有过离职高峰期。

其实年轻人工作前3年,都有一种频繁换工作的心理。刚出来,面临的环境和学校完全不一样,工作上有挑战,还涉及到职场人际关系,甚至有职场心理的调整问题等等……对自身认知的不确定性,以及职业发展的迷茫性都会造成随机心动辞职的诱因。我们80后刚进入职场时也如此,当年70后甚至给80后扣了一个“垮掉的一代”帽子。

想当年,刚工作2年的我每隔小半年就想来一次辞职,只是我家母上大人太凶,每次和她提要辞职都被骂得狗血淋头……到工作5年后,对自我认识、职场选择都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后,我才慢慢减少了“一言不合就辞职”的念头。


2.如今就业环境更多元化,选择机会更多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的就业环境早已不是10年前的外企、国企、公务员这几个单一的选择,越来越多新的职场形态涌现出来。可以不进国企、不进大公司,小型互联网创业公司也有无限可能;不喜欢朝九晚五的工作状态,可以选择自由度高的自由职业者(例如直播播主、公众号写作者等);甚至可以拉上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去创业。

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更熟悉互联网生态圈,思想更开放、辞职后就业也更为方便。有区别于70后、80后,90后从小的互联网环境让他们进入职场后更有创造力、更有主见。



然而理智分析后,虽然“一言不合就辞职”很爽快,但并不代表频密地裸辞就是一件完全正确的事情。坦诚说,裸辞毕竟是件有一定风险的决定

也许是因为上司的“无能”,或是因为公司的“不人性”,你心里开始吐槽自己怎么进了家这样的公司。当辞职的想法在脑海中冒出,你的心理就开始产生犹豫、矛盾。“这么烂的公司呆下去也是浪费青春,但我刚进来半年,现在辞职会不会给下家HR认为我跳槽过多?”“虽然这家公司管理烂、没发展,但我的上司对我很好。现在走是不是有点忘恩负义”“我银行存款只够支撑2个月,2个月后还找不到公司会不会吃狗粮啊”“现在外面大环境不太好,如果下一家比这家还要槽糕?”……

“我要不要辞职?”你并不知道一时冲动辞职后的结果,是马上能找到下一家理想的公司?抑或是失业窝在出租屋数月?


那么,到底要不要“一言不合就裸辞”呢?让思维分析图来帮忙分析吧


1.为什么要辞职?


有些诱因会导致脑中产生“辞职”的念头,可能是公司的环境、上司的管理,也有可能是岗位工作内容不适合等等……当出现了以上想法时,不要马上冲动跑到HR面前说要辞职。建议先冷静一周,好好想想要辞职是一时的想法还是认真考虑过。如果只是一时的情绪冲动,那冷静后,调整好心理状态继续好好工作。

反之,若经过一周的思考,挥之不去的辞职字眼仍在脑中,那可以进入下一步分析。


2.决定要辞职了


决定辞职了,那是马上向公司提出离职申请,还是先上招聘网站搜索应聘机会呢?这其中又分两种情况:试用期员工与非试用期员工。

通常而言,非试用期员工提离职需经过一个月的交接期。可趁这一个月准备好简历,在拉勾、前程无忧、boss直聘等招聘网站上投递,说不定在一个月内就有不错的面试机会。这样可以做到无缝接轨,心理以及经济压力都会减少。

如果是在试用期内,提出离职申请后公司会允许员工马上走。但即使是试用期员工,我的建议是不要马上走。在100%确定辞职后,应当给自己做好找下一份工作的计划。你可以在下班后准备好简历,精心挑选下家公司、岗位,争取面试机会。等下家确定录用offer后,再向公司提出离职申请。

有人会说,我想辞职后不马上上班,先出去旅游2、3周。这是ok的,在与HR确定到岗时间时提出你希望的入职日期,HR一般都会理解。这样你就可以在结束上一段公司、尚未开始下段经历前好好休息一下。


3.辞职时还找到下家公司


没有在一个月内找到下家理想的公司,但离职时间已经到了。这时,好好地和现任公司同事吃个饭、在公司交流群内感谢大家以往的支持。虽然对这家公司有诸多不满,但相处了一段时间,同事间还是有感情的。职场圈其实很小,走时保持优雅的礼仪也是职场必修课之一。

看看自己银行的存款,有没有至少3个月的储蓄?即使完全不工作,也能支撑3个月基本的生活保障。如果有,可以趁此时间出去旅游,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毕竟结束了一段工作经历,给自己放松下心情也能更好地为未来做好准备。

倘若没有足够的储蓄,那就别学人家风流潇洒了,赶紧上求职网站上刷新简历,看看是否需要放大选择范围。此外,虽然辞职后可以睡到自然醒、打游戏泡剧无比爽,但这种放纵的生活最多过一周就完全腻了,第二周心就开始慌了。

所以,即使是辞职在家,也给自己做好时间计划,趁此时间多学点东西也是不错的。

我认识的大多数90后都是有想法、有行动的人,职场生涯几十年,在职场初期,多些思考、多些探讨不是一件坏事,但切记不要让辞职成为一种躲避现实的手段。


我是一只奇异果,一只有思想的奇异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