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提问》Day1:批判性思维

前言

好奇心,不一定害死猫,但实实在在让我们对生活满满的都是问号。学会提问题,能够帮助我们接近真理,抵抗忽悠,顺便还能好好秀一下高智商。

本书引言部分作者主要讲明了本书的写作初衷和作用。本书可以帮你学会提出“关键问题”(批判性思维的语言载体),通过丰富的图表案例、设问式行文,加上互动式的练习,授人以渔,培养推理分析的能力。让思维更加理性和独立,攻守兼备,既能让自己的论证过程逻辑自洽,又能帮你用好这柄“双刃剑”(如何不打脸地质疑别人的结论)。小本儿在手,问遍天下无敌手。接下来,看疗效吧。

一、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是一种认知工具,在本章中介绍了批判性思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批判性思维,首要是要学会提出好问题。

1 一切从批判性思维开始

书里列举了影评家的例子,一千个影评家,就有一千种影评,而且,还只是针对同一部电影。联想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面临海量信息,如何鉴别,这是一个问题。有的人照单全收,既不深究,也不求证,看起来博学多才,最后却是又“浅”又“薄”,沦为别人思想的奴隶;而有的人,坚持用自己的智慧去寻找真相。

通往真相的道路充满了崎岖坎坷,而这些磕磕绊绊,就是问题。批判性思维,就是要把关键的问题“揪”出来,通过解决问题,搬开前进的绊路石,最后看到真相。

2 激发你的批判性思维

所谓批判性思维是指,有一套相互联系、环环相扣的关键问题的意识,同时加上在适当时间提出和回答这些问题的能力和意愿。

主要有三个方面:

批判性思维的三个方面

问题一旦提出来,就需要有人给出一定的答案。通过提出关键问题,可以让我们从被动的接受者化身为平等的互动者。引导对方的思路,得到你想要的回答/答案,还能提高个人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从此不再盲从盲信。

3 两种思维方式

恩格斯说过,人类的智慧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而实际上是这朵花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朵花代表的就是我们的两种思维模式:被动式思维和主动式思维,也可以称为海绵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

3.1海绵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

被动式思维,就像海绵,照单全收,主要运用记忆能力,狂抄狂背狂记,并且对脑海里的东西深信不疑……

主动式思维,就像淘金,不仅动用记忆力,还要动用推理分析能力,不断质疑接收到的信息,筛选最有效的信息。

从知识层面看,两种记忆不分上下,都是我们和外界信息互动的手段。但如果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看,过多的无效信息会占用我们的认知内存,影响分析其他问题的效率。相对而言,淘金式思维更能帮助我们思考实质性问题。

海绵式思维强调单纯的知识获取结果,而淘金式思维则重视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和知识展开积极互动。就此而言,两种思维方式其实可以互补。

3.2淘金式思维案例

美国该禁枪吗?

面对同样一篇鼓励禁枪的报道,如果是海绵式思维,读者只会关心作者列举了哪些数据,数据之间什么关系,提出了哪些证据。

而如果是淘金式思维,则会关心,数据可靠吗?记者所说的不同群体样本是否充足?有没有遵循随机抽样原则?有没有一些观点相左的调查结果?

总之,淘金式思维的重要特点就是不断地参与和互动,不断和作者展开对话,通过提问使自己全神贯注。作者认为 “批判性提问是检索信息和搜寻答案的最好方法”。最好不一定,但是确实会调动深层认知系统。批判性思维就是一种典型的淘金式思维。

正确答案莫非只是神话?

在自然科学领域,因为物质环境的确定性和可测量性,形成共识比较容易。但在人类社会,一锤定音的“绝对正确”几乎不存在。行为动因的复杂性、扑朔迷离的价值差异、意识形态分歧等,让“正确答案”本身就具有极大的或然性。这也为人们对“解答方法”的争论提供了空间。

最好先问一问“关我什么事”

批判性思维是一种能力,好钢用在刀刃上,纠结于火星上有没有外星人,不如考虑考虑你的心上人心里有没有你。

4 弱势批判性思维和强势批判性思维

互联网时代,热门事件层出不穷,成为我们人际交往中价值观交流的重要媒介。“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是否会危害中国经济?”“在动物园逗弄老虎被咬死的游客是否值得同情?”“台湾作家琼瑶要求为另一半执行安乐死,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带着对这些问题的观点和立场,我们在人际交往中逐渐选择与自己想法相近的人为友,疏远、拒斥与我们有着迥然不同的价值判断的人。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已经用到了批判性思维,但用法却与提升认知的目标背道而驰。批判性思维可以用来①捍卫自己的观点,②评价和修正自己的初始观点。也即时是批判性思维的两种:弱势批判性思维和强势批判性思维。两者的区别:

弱势性思维是我们利用批判性思维来捍卫自己的看法。之所以说这种思维是弱势的原因是:只是利用用批判性思维的技巧抓住对手的逻辑漏洞抵制反驳,毫不在意自己是否在远离真理,只是想让和我们意见不同的人服服帖帖。

而当我们以海纳百川,兼听则明的心态,欢迎并认真了解一切对自己初始看法的批评,并提出一系列关键问题去辩证地审视这些主张以及自己的初始看法时,就是在使用强势批判性思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能保证自己既不会变得自欺欺人,也不会人云亦云。即使有很多人与自己观点一致时,也能看到少数不同观点中的合理部分。

那什么样的问题才是强势批判性思维里所说的关键问题呢?

书里分解了批判性思维的问题体系,并给出了以下通用关键问题来帮助我们审视各类观点:

关键问题一览

关于这些关键问题的使用方法我们将会从第二章开始具体的学习和练习。

5 价值观决定互动

所谓价值观,就是人们认为较有价值而没有明说出来的观点。

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们的价值观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多数来自于社会生活,来自于周围人的影响。它为我们确定了一定的行为准则,据此来区分人与人的不同。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练习,来基本了解自己的价值观是怎样的。

“写下5个你认为最重要的价值观(必须是概念,而不是行动或者人名)”。如果不太好理解,可以换个提问方式,“你希望自己的朋友都是些什么样的人,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培养出什么样的行为准则?”这些问题的答案可以帮助我们拓展对价值观的理解。

5.1价值观决定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前面说过,批判性思维是一种认知工具,我们的价值观属性决定了它的底色。相似性原则是人际交往的重要规律,价值观相近的人,社会交往更频繁。同样地,批判性思维也存在党同伐异的倾向。

合格的批判性思维者,需要有意识克服这一倾向,应该具备以下人格特质:

1.主动性:主动发问,主动接触,金子不会自然发光,总是要淘出来;
2.好奇心:这是一切认知的源泉;
3.谦恭有礼:“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苏格拉底;
4.以理服人者逢之必敬:能做到批判性思维的人不多,物以稀为贵嘛。

5.2理智思考和感情用事

每个人的观点背后,都附加了个人价值观、情感取向甚至自己的自由意志,遇到别人的质疑时,心理防御机制多少会被激活,战斗激素大量分泌,容易冲动,甚至与对方雄辩三百回合。一不小心就容易感情用事,启动弱势批判性思维。我们要牢记:接受还是拒绝一个立场,感情上的依恋绝不应该成为最重要的基础。

犯错不可怕,就怕不改正。观点被质疑时,依然要保持理智,要看对方的质疑有没有充足的证据和逻辑推理。如果是,请遵守第4条。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热爱真理,控制情绪。

6 如何让对话进行下去

6.1让对话一直进行下去

前面提到,每一次的提问,都是一次质疑,也必将激起对方的心理防御机制。为了保证批判性思维的效果和质量,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和态度,不要激怒对方。要牢记,我们的目标是:寻找真理!

控制表现欲,控制秀智商,对话才能进行下去,我们的提问才有回应。为此,书里给出了一些建议:

1)及时反馈:表明你在听“哦……嗯……噢,我好像听你说过这个”。
2)问一问对方,为什么你的证据不足以支撑你的结论。
3)讨论过程中适当停顿,抓紧时间寻找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支撑证据。
4)寻找共同价值观或其他一致认同的结论,以此为基础找出对话产生分歧的原点。
5)注意非言语线索,声音不要太高,表情不要太嚣张,肢体不要有冲突……我们也要多问问自己“我有没有可能是错的呢?”,或许剑拔弩张就变成了虚心受教。

对个人的启示:把以上的建议运用到我们的写作中,能让我们的文章变成好客的场所,读者即使和我们道不同也可以一起商量。

6.2一厢情愿是批判性思维的最大劲敌

生物进化设定了人的大脑不能一直工作,并由此带来人的认知惰性,导致“我们希望什么是真的,就直接宣布它是真的”。但是,真理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没有淘沙也就不会有金子。寻找真相,需要抽丝剥茧,经历一系列绞尽脑汁,耗费脑力思维加工,最后才能找到真相。

事实永远比想象更神奇,或者说更残酷。在冰冷的事实面前,无所不知的幻象会破灭,取而代之的是对未知的恐惧和失控感,产生焦虑和恐惧的感觉。当人们不能解释自己的经验时,往往会求助于“奇迹式思维”(magical thinking),享受超自然的解释带来的乐观主义和安全感。但这也只是精神鸦片,不知道的还是不知道。一厢情愿,最终带来的还是一无所知。

对抗奇迹式思维的方法就是积极主动地使用本书所教导的关键问题,用批判性思维来帮助我们认识世界。

怎么开始学会批判性思维呢?

首先先从“论题和结论是什么”开始。

总结

在第一章里,我们学习了批判性思维的定义及解释,以及整个思维过程的各个阶段。

维导图

Day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