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大学一年级

社会大学一年级

上小学的时候,忘了是哪篇课文有这样一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小心,注意,总结,提高”,八字箴言!尤其是最后两个词,有总结才有提高。

所以大学四年,每一年我都会做这一年的总结、和下一年的规划。虽然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计划的作用是为了我们前进时尽量不跑偏。而没有计划的人,连自己要去哪里都不知道。

就像李开复说的:

不知道自己一天到底要做什么,或是做什么都提不起劲,那是因为你丧失了目标。

中国的乒乓球那么厉害,不只是因为我们的运动员更厉害,更是因为我们的运动员比赛时更稳定,失误更少。想要赢,至少要保证球能打到球桌上。

人生那么长,赢在起跑线上并不代表胜券在握。那些朝着目标不偏不倚地向前跑的人,其实已经跑赢很多人了。

值此工作一年之际,对过去一年做些总结,以备自省提高之用。如果能对即将步入社会工作的同学们有所帮助,那是最好的了。

做时间的商人

大四的时候经朋友介绍面试了他所在的创业公司前端开发的岗位,然后过了。

在我上班的第一个月后,之前面试我的面试官,也就是带我的导师,跟我说他要离职了。而整个公司,就他和我两个前端开发人员。我才恍然大悟,明白为什么当初面试的时候自己表现得那么差还能顺利通过。

而我上班的第一个月做了些什么呢?看各种技术文档,因为刚好那个月产品刚上线,什么活都没有。我还利用每天上下班的交通时间,刷了慕课网上前端的相关基础知识。(至今慕课网学习时长200+小时)

我们工作是把自己的时间出售给老板,这只出售了一次。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号称三年工作经验,其实只是用一年的经验工作了三年。

如果我们能在工作中不断自我提高获得成长,那就相当于把自己的时间出售了两次。一次出售给老板,获得了工资。另外一次出售给自己,获得了成长。

有即将开始实习的师弟来问过我,说马上要实习了,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好担心。曾经我也没有规划、没有目标、迷茫未来。我总觉得,当你不知道要以后要做什么的时候,做好当下的事情就是最正确的事情。

比如写好你负责的每一行代码、拍好你拍的每一张照片。

从入职开始准备离职

这里并不是怂恿大家频繁跳槽,而是说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因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这一年来,让我觉得自我进步最大的时间点,一是刚入职的时候,二是准备面试的时候。

为什么?因为刚入职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做不好连试用期都过不了;而面试之前以为自己都懂了,结果被虐到心碎才知道自己不懂的地方还有很多。

所以刚入职和面试的时候,危机感是最强烈的,最容易出现“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的情况。

当在一个公司一定时间后,已经掌握的知识技能完全可以解决日常问题了,很容易进入舒适区,到达上升空间的天花板,甚至会出现自己已经很厉害的错觉,进而导致不思进取。

市场这把称永远是最不偏不倚最公正的,自己有几斤几两,出去称称便知。

当你感觉工作轻松的时候,或许就是应该出去称称的时候了。

不要到离职的时候才开始准备简历,才想到去结识猎头朋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最朴素的话往往最容易成为耳边风。

把简历当作自己的产品,不断迭代更新,让它成为你拿得出手的产品。

简历更新过程

吃亏有时候比占便宜好

从大三开始兼职给某教育机构的某个校区拍老师的入职员工照,作为学生又能用爱好赚钱,所以即使30元每张也觉得心满意足。

这里稍作解释,除去摄影技术的学习成本,摄影贵的原因首先是器材本身贵,然后是上门拍摄路程的耗时和后期修图的耗时,这些都是不低的时间成本。然而很多人看到的只是摄影师啪啪啪地按几下快门就能赚钱。

有时候对方入职了两个老师,我就需要来回跑两个小时的路程,再加上后期的修图排版,时薪比大学生家教都低。

就这样从大三拍到开始实习工作拍了两年,期间象征性地涨了一点价,涨到了40元每张(嗯,我确实不适合做商人)。

后来连对方和我联系拍摄的行政都嫌我收的太便宜了劝我涨价,再后来经行政介绍甚至有机会拿下全深圳16家校区的拍摄业务,尽管因为一些原因最后只承接了1/4的业务量,但是也算是象征性地实现了当初的小目标——承包这家机构深圳所有校区的员工照业务。

员工照片墙

如今,和我联系拍摄业务的行政换了一个又一个,和他们的合作却没有中断过。

哦,对了,现在的拍摄收费最高是80元/张。感谢他们对我的不离不弃。

FreeSVC创始人李丰说:

现在好人赚钱越来越容易了。

活在未来

临近毕业的时候搬进了月租3200的公寓,对于一个毕业生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不是因为我多有钱贪图享受,事实是那时候身上还背负着18000的助学贷款。

我的想法是,高房租是个过滤器,人无三六九等之别但确实是有素质高低之分。不是说住得越高档的人素质就一定越高,而是在这样的地方遇见有素质的人的概率更高。

你生活在什么地方,就会认识什么样的人,就会拥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公寓火锅趴

如果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不要等待任何时机成熟,今天开始就按照那个标准要求自己。这样你相当于某种程度上已经活在自己期待的未来里了。——from 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除了以上几点,让我受益匪浅的还有记账习惯的养成。每次消费之后随手记一笔,每月月底分析当月消费行为。那种支配金钱的愉悦远比买买买获得的快感来得持久。

在毕业半年内还清了18000的助学贷款,记账这个习惯功不可没。

2016年收支流水

最后,庆幸于知识付费时代的来临,得以在“得到”app上订阅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让自我不断地处于认知升级的过程中,知道自己一直在成长进步就是最大的安全感。

2017-04-23 李笑来巡讲深圳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毕业一年之际 9月11日,毕业一年了。做前端也满打满算一年了。 what i have done 一年待了3家...
    一枚靠脸吃饭的程序员阅读 278评论 0 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6分 说实话,我觉得《命运石之门》都还有许多可以优化的地方,本番高分好评都是刷的吗?评论的是不是连命运石都没看过?...
    君问归期否阅读 521评论 0 0
  • 音乐响起那一刻,我就会知道它是不是属于我。之所以说“属于”而不说是“好音乐”,皆因不能武断地将自己的喜好强加给其他...
    原疯不动阅读 425评论 4 7
  • 小雪。感觉到上海的冬天了,阴阴的冷。 下班,天已全黑。回家赶紧熬锅最爱的鲫鱼豆腐汤,雪白的鱼汤,热乎乎的一大碗,温...
    花间星事阅读 769评论 8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