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洛阳,再见洛阳

洛阳博物馆里挂着一副很大的油画,说是周公营建洛邑。洛阳最早建都是周平王东迁建立东周时候,东周前前后后历经春秋战国长达五百多年,最后群雄争霸,礼崩乐坏。

汉光武帝在此建立东汉,据说光武帝刘秀打仗打到过四川现在一个叫汉旺的小镇。汉旺本来叫汉王,就是为了纪念光武帝到过此处,如今这小镇在汶川地震后已沦为废墟,这座小镇是我的故乡。

此后曹魏和西晋都在这里建都,南北朝时,北魏也迁都洛阳,可见这里还是很吸引人的,两山两河夹平原,温带季风黄土地。北魏在洛阳开凿龙门石窟(觉得在大同凿个云冈石窟不过瘾),如今龙门石窟已经是洛阳的名片了,旅游宣传广告背景就是壮丽的卢舍那大佛龛。曾经北京地铁海淀黄庄站就贴的有,我上下班天天都看到。

后来的北宋建都东边的开封,赵匡胤抓来的各个割据国帝王,死后葬在洛阳北边的邙山。我记得其中两个人,一个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南唐后主李煜,还有一个是后蜀皇帝孟昶。孟昶让人在成都城墙上种植芙蓉花,每当花开时,远远望去,成都城上一片绯红,从此成都叫蓉城。作为半个成都人,我还是很喜欢这个浪漫的皇帝的。

说到成都和洛阳,还有一个人,杜甫。杜甫是洛阳人,晚年在成都过得很凄惨,据说吃不起饭,还是当地一个官员送了些吃的去。如今成都浣花溪边的杜甫草堂修成了一个雅致清幽的园子,周围也都修的是高档别墅,省委家属院也在附近。

葬在洛阳的诗人还有白居易,看来洛阳真是适合埋人啊。我去了洛阳的古墓博物馆,里面地下有二十多个不同朝代的坟墓,按照挖掘出的原样移过来的,我弯着腰一个一个钻进去,研究了一下不同朝代的墓葬的特点,总结出来就是越来越高,越来越华丽。两汉的墓在里面要弯着腰,到了宋就不用了。不知道是不是古人都比较矮,后来平均身高越来越高呢?也许我穿越到汉代就是巨人了吧,哈哈。古墓博物馆是个很推荐去的地方,不要门票,可以租一个自动讲解机。

我除了钻坟(当天是万圣节哦,真是凑巧,哈哈),还有留意展出的各个朝代墓志铭拓片。汉字的各种字体里面,我还是最喜欢汉代的隶书(虽然我的字一直写得很丑,哈哈)。篆体字看着太故作神秘,楷书略微有点矫揉造作,草书行书写得真是的,我只能说你高兴就好。隶书工整飘逸,方正圆润饱满,而且很骨感,横竖都像是骨头棒子,哈哈。汉朝对今天中国文化影响很大,有一点就是文字。汉代对秦代的小篆作了变体,叫做隶定,隶定的文字叫做隶书。我们今天写的楷书是指规范的隶书,楷是规范的意思,所以说我们现在还是用的汉代创制的字体。

山南水北为阳,洛阳说的是洛邑位于洛河北面。看考古界定的古城遗址,会发现东周王城确实在洛河北面。到了唐代,洛阳城就横跨洛河了。今天的洛阳在洛河南边新修洛龙区,都是新修的高楼。老城区还是在洛河北边,所以到了洛阳最好住在洛河北边的城区。我住的是中原驿青年旅舍,门口就是横贯洛阳的中州路,交通很方便。

洛阳有两点和南京很像,一是都是帝王喜欢建都的地方,二是城里主要干道边种的都是梧桐。我第一天沿着中州路从王城公园一直走到了老集,两边的梧桐覆盖着整条大街,非常有浪漫的气息。我一直留意路两边有没有咖啡馆,可惜没看见。看来浸润北京上海的咖啡文化还没有深入内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