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课程品鉴】未来创客车

课程背景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学科、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

STEAM教育理念的引入给中国的中小学人工智能学科教育带来新的探索和尝试,丰富的STEAM知识帮助学生了解、学习和掌握尖端科技,激发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究欲,让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习到数学、物理、工程、机械、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等多学科知识。

本课程结合STEAM教育理念,以机器人为载体,结合多种电子模块,选择适合小学生认知水平的图形化编程软件,通过设计趣味性十足的任务情境和游戏情境,激发学生学习机器人和编程的兴趣,为进一步接受人工智能教育打好基础。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未来创客车

课程类型: 信息技术类课程

适用年级: 4—6年级

课       时: 32课时

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一门借助mBlock软件、mBot机器人及多种金属积木、电子模块等软硬件工具,让学生通过软件编程实现功能控制,结合动手搭建机械结构以实现创意表达的STEAM课程。

课程以趣味生活情境引入主题,通过层层递进的任务设计,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挑战。在动手搭建和编程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想象力、创造力、逻辑思维以及探究精神与合作精神。同时设计了符合小学生认知水平和兴趣特点的趣味游戏,让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体验创客的乐趣,激发学习的兴趣。

课程目标

.认识mBot机器人的硬件结构,能够独立完成机器人基本结构的搭建,学会使用螺丝刀、扳手等常见工具。

.认识mBlock软件的界面和编程规则,掌握将机器人和电脑连接以及上传程序到机器人的方法。

.知道超声波传感器、巡线传感器、声音传感器、光线传感器这些电子模块的物理原理和安装方法。

.熟练掌握避障、巡线这些基本程序的编写方法。能够在具体情境中根据任务需求灵活运用电子模块和编写程序。

.掌握STAEM学习、设计性学习等学习方法。

.在程序编写和调试的过程中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科技素养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课程内容

向上滑动阅览

第一章 创意搭建与编程”部分精选

​课程点评

《未来创客车》作为信息技术课程内容比较容易与创客教育相融合。众所周知,“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狭义上指出于兴趣与爱好,通过科学的工具或方式,把具备相当技术挑战的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现在更多的是指兴趣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机器人、3D打印等以工程化为导向主题的人。同时,创客应该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和创新、实践、共享、交流的能力和意识。

本课程主要涉及STEAM学习、设计性学习两种学习方式。STEAM强调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将原本分散的五门学科组成新的整体。本课程主要是科学与技术的融合。创意搭建与编程一章就是典型的设计性学习,通过创意作品展示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通过画设计图,用SCAMPER创新思维法修改设计图、动手搭建、编程调试、优化作品,最终在全班进行作品分享与展示。

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结合,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参与实践的态度、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认真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亮点是内容新科技、新观点、新教学思想含量高,考虑到学力分层的因素,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注重在学生思维的引领与自由发挥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逻辑思维、探究精神。

(想开发一门好课程,却苦于不知如何下手,没思路,没想法?近期由教育部华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广东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起“名师优课培育项目”申报活动,全国知名教科研专家、中小学名师携手建立课程协同开发小组,面对面研究探讨,全程引领并指导,帮助教师开发出优质校本课程。添加王老师微信18923457449或者识别二维码,立即咨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