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懂得敬畏生命,敬畏婚姻?

本文大约2200个字,不信你可以数,读完大约需要4分钟。

假期闲来无事刷手机,刷到一条旧闻。说是旧闻,因为事件发生的时间是2016年3月21日,不知什么原因时隔两年这桩新闻再次回到大众的视野。


80后潘某在家中阳台上抽烟,弄得满屋子烟味,妻子劝阻的时候两个人吵了起来。潘某情绪激动之下抱起妻子,把她从5楼的阳台扔下,就此悲剧酿成。事后潘某下楼发现妻子口鼻出血,返回家中伪造现场,制造出妻子一怒之下楼下的假象之后,报了警。


新闻中说,警方凭借没有妻子任何脚印的小凳子和阳台栏杆上五指的不正常抓痕以及其他案件细节判断出妻子不是自杀的。真相大白本来应该是大快人心的结局,可是我却被这天杀的案件结局生生憋出一口老血来!


法院审理该案时,经医学鉴定,潘某患有精神类疾病,负部分刑事责任,遂因故意杀人罪判有期徒刑15年。


这条新闻刷的我脊背发凉,冷汗涔涔。毕竟我也曾因家中哪里可以抽烟的问题跟宋先生“据理力争”,最终我保住了我的阳台,我的客厅,我的卧室,他争得了卫生间和门外的楼梯间。此刻,我是否应该庆幸他没有得精神病,我也好端端的活着?


法律保护了这个据鉴定有精神病的潘某,可那位年轻的妻子又做错了什么呢?错在没有忍辱负重,没有逆来顺受,没有骂不还口?我们的法律保护了所谓弱者,却没能保护住这个正常的年轻的女人的生命。


如果他有精神病,为什么他可以结婚呢?为什么迟迟等到酿成这无可挽回的悲剧以后才鉴定出精神病呢?为人子女,谁不是父母的心头肉,手中宝,如果婚姻不能带来精神的富足和物质的丰裕,反而需要女性以隐忍的姿态委曲求全以获得生命的安全,那我们又为什么结婚呢?还是说,我们需要在婚前的体检中增加精神鉴定的项目?


我不想以这样极端事件的小概率来撼动婚姻幸福的摩天大楼,也不想钻牛角尖儿到无法自拔,毕竟,这不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我希望我们可以冷静的客观的看待生命,看待婚姻,怀着敬畏之心

“2017年上半年,中国有558万对夫妇登记结婚,比2016年同期下降7.5%;有185.6万对夫妇办理离婚登记,离婚率比去年同期上升10.3%,离婚率排在前四的是北、上、深、广。离婚的原因排在首位的依然是出轨,然后是家暴,但紧随其后原因是性格不合,婆媳矛盾,购置房产,不良嗜好。”

这一组数据表明,中国女性变得越来越独立和勇敢了,越来越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婚姻关系中的男女地位越来越趋于平等,离婚也不再是难以启齿的让人抬不起头的丢人事了。相对于二线城市,一线城市的女性接受高端教育的比例最高,也就是说,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女性的命运。

的确,相对于你死我活,离婚必然不是最差结果。可是,离婚也不是一个美好的结局,至少,不是我们结婚时出发的方向。

有人曾访问金婚的夫妇保持幸福的秘诀,老奶奶缓缓道来:“我们那个年代什么东西坏了都会想要修,现在什么坏了都想着换……”

我们有权利终结自己不幸福的婚姻,让自己远离受伤的根源,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唯一的,我们珍视我们的婚姻,因为婚姻是神圣而庄严的,白头偕老才是一场永不分手的恋爱。

那么如何才是敬畏生命,敬畏婚姻呢?

尊重每一个个体,保持个人的边界,学会与自己相处

我们首先先是我们自己,然后才是诸多社会角色,家人、伴侣、朋友、同事,任何时候保持让自我舒适的边界感都是极为重要的。在自己的边界里,我们做一切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安静的与自己独处。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年少时曾以为这是人生迟暮的生活状态,多年后才明白这是保持澄净的内心的必修功课,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是一样的道理。律己的生活状态,让我们保持轻松的心态,热爱周遭一切美好的事物,有人可以爱,有事可以做,有梦可以追,知世故而不世故。

我们懂得自己的边界,就会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边界,哪怕是我们最亲密的伴侣。最高级的陪伴是彼此成就,至少我们要做到彼此尊重,尊重有时没有及时解释的低落情绪,尊重彼此生活中的小习惯,尊重他毕生所求的梦想。

在极度愤怒中控制自己,亦不要去激怒一个极端愤怒的人

愤怒的情绪每个人都会有,人在暴风雨般的情绪中持续不会超过12秒。当你觉得很愤怒的时候,要求我们严格的克制自己是不可能的,我一向认为压抑的愤怒会在未来某刻更强烈的爆发出来。可以发脾气,但是不要用极其恶毒的言语伤害别人,做到这一点很难,但并非不可能。

人在极端愤怒中肾上腺素飙升,会作出比平时更加应激的反应,一念之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刻意去刺激一个极端愤怒的人,哪怕他是你最亲密的人,也极有可能在0.3秒钟他冲破了崩溃的情绪防线,做了失控的事情。有时,我们克制自己就是在保护自己。

不忘初心,敬畏生命,敬畏婚姻

那些让你曾经很生气很在意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消逝让你觉得不再重要了。其实,我们当时会那么生气,多半是因为有人没有按照我们预想的那样出牌,可别人本来就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不要因为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拿最多的时间来宠爱自己,成为我们最喜欢的自己,才是王道。

永远都记得当初是为什么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你选择了他,他选择了你,这就是你们的初心。其他的人,其他的事,尽可能的谅解和调和,如果不能调和,无法改变,那就要做到尊重对方的一切。

于千万人中遇见,于千万人中相恋,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敬畏生命,我们要尽全力去做喜欢的事情,因为只有一次,不能浪费。

敬畏婚姻,因为再没有什么比两个没有血缘关系却成功建立最亲密关系的两个人这样更深刻的信任与交付了,这是时间最昂贵的情谊。

所以,我们才要更加自律,更加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便是婚姻的意义

本文系作者原创,转载请联络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num 用?定义的optional类型的在使用时必须加!拆包取值 var op01: Int? = 123 //...
    cry_0416阅读 300评论 2 0
  • 清晨,一觉醒来,离上课还有18分钟了,祥祥却不慌不忙,隔着中空玻璃窗用手掌轻轻一拍,房子马上轻轻飘了起来,祥祥穿...
    c7a374aa9ef1阅读 227评论 0 1
  • 对于新手而言,写一篇文章时遇到的第一难关,大概就是怎么开始落笔了。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写文章也是如此。但世上无难事,...
    费漠尘阅读 1,586评论 2 10
  • 柯南 推理根本没有什么高低,更没有什么胜负。这是因为……因为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接触iOS也三年多了,...
    coenen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