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我的公众号:鲁佳演说。欢迎互关。

视频号:鲁佳演说

记得有一个段子:

请问你有《时间简史》吗?

神经病,我有时间也不捡屎。

读书越少,懂的东西越少,能与人交流的东西也就越少,聊天就有了很大的局限性。

还有另外一个段子:

怎么看出读书与不读书的区别?

当你看到夕阳余晖,你的脑海浮现的是: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而不是:“哇,好多鸟,真好看!”

这就是文化底蕴的差距,一开口就知道。

据我所知,我身边很多朋友已经好久没读书,他们更多的时间会去浏览网上的各种信息,看看朋友圈,刷刷抖音,读书似乎变成一件奢侈的事情。到了世界读书日,他们会买一大堆书放在书架上,任灰尘布满,最终成为摆设。

令人庆幸的是,身边依然有一众朋友每天依然在坚持阅读,日积月累,腹有诗书气自华,慢慢地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天的内容对于还不会读书的朋友,我建议你收藏。

首先第一个问题,我们到底为什么要读书?

1、知识更新快

如今这个时代,知识的更迭比过去快太多,没有人会因为自己在大学学了一个特别好的专业,就能一辈子不学习。知识也在不断地淘汰和更新。

所以,持续学习,持续阅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2、更便捷地和高人对话

读书是提升自己格局和视野最便捷的方法。如果你不读书,你的思想就会来自你的父母和亲朋好友,读书让我们有机会去连接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人,学习借鉴他们的思想,提升自己的见识和格局。

读书让你足不出户,就能视野开阔、知晓古今、旁征博引,触类旁通。

3、整合碎片化知识

移动互联网时代,每天海量的碎片化信息推送给你,你阅读学习全都来自这些信息,东一榔头,西一斧子,看似学了很多的知识,但是这些知识本质没有任何关联,一块块零敲碎打的信息,没办法拼凑成一副完整的知识地图。

读书是一种体系化学习,把一块块碎片的知识整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知识晶体,从而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地图。

4、达克效应

不读书,你就会永远处在达克效应里的“愚昧山峰”,你会盲目自信,你认为自己无所不知,其实这个阶段你只是一个巨婴,真的什么也不知道。

只有不断去读书和学习,才能往前走,学到的越多,你会发现知识的世界浩如烟海。这时你会成为一个谦卑的人,不断默默地孜孜不倦地去读书、学知识,朝着大师的方向勇往直前。

读书,使你走出认知误区,踏上持续精进之路。

那我们应该如何选书呢?

1、工具类

这些书都会教给你一套方法。另外,能够提炼出有效的工具也意味着这本书建立在坚实的实践基础上。比如《如何阅读一本书》、《高效演讲》。

2、新理念

这些书能够给读者带来一些新的理念、新的发现、新的想法。比如《反常识》、《反脆弱》。

3、实用性

这些书能够给大家生活带来改变,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比如《微习惯》、《非暴力沟通》。

4、科学性

书中的知识不是凭空捏造,不是简单归纳,它一定经历了科学性的验证过程。比如《刻意练习》、《自控力》。

那我们应该如何读书呢?

这里有两种读书法,一种是欣赏性阅读。一般就是走马观花式看看,只是逐字逐句地“看过”,却没有真的“看见”什么。这就是典型的“欣赏式阅读”,看个热闹,看个大概,看完就完了。

我推荐第二种--功利性阅读。带着问题、目标去阅读,边读边思考,边阅读边输出,让书中的内容和你已有的经验充分融合,最终变成真正属于你的东西。

那功利性阅读,具体怎么做呢?分为四步:

第一步,花10分钟在纸上写下问题

1、写下书名。

2、你在书中想得到什么,写下一个问题。

3、为什么想获得这个问题,描述阅读目的。

第二步,边阅读边做笔记

1、带着问题去阅读,可以跳读和略读。

2、找到问题的关键词、段落,记到纸上。

第三步,用5分钟来自我总结

1、浏览关键词。

2、将关键词归纳成几段话。

第四步,用5分钟复述书中主要内容

1、讲给别人听。

2、身边没有人,讲给自己听,用手机录音。

我以一本《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来举例,看下图(放大看):

最后一个问题,如何提高读书效率?给大家三个方法:

1、二八法则

一本书重要知识只占这本书的20%,20%中最重要的仅有4%,一本200页的书只有8页是最核心的。把书中的重点找出来,舍弃非必要的部分。

2、边读边记笔记

重点处做记录,方便以后随时查看。

摘录金句或者打动你的段落,加入自己的想法,以后可以回顾,也可以作为写作素材。

3、思维导图

这是一种高效的“知识输出法”,帮我们整理脑海中的思路。

这种方法在知识吸收上有两大优势:1、看起来清晰明了。2、动笔写过的内容更容易在大脑中获得长期记忆。

最后,附上今天文章的思维导图,方便大家学习和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