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戒


她蹲在卫生间面盆下面的水管处,用一根约40厘米长的铁丝,一次次往外勾着。铁丝的尽头卷着柔软的舌头,每次带着希望进去,每次嗒然若丧地出来。这样勾了一星期,仍旧一无所获。

上周日清晨,她在房间里整理衣柜,三岁的女儿在卫生间惊叫一声,她拔腿就往卫生间跑。直觉告诉她戒指掉了!洗衣服时,她顺手把戒指取下来放在面盆上,后来忘了拿。洗碗还是洗衣服,她都惯性捋下戒指就近放。长期的油腻或者脏污聚集在戒指小花朵的皱褶里,渐渐让它失去光泽。金伯利钻石是有免费超声波清洗售后服务的,她去洗过两次,发现洗过依然回不到初时的煜煜生辉。她就用最细的针一点点挑出累积在凹陷里的污垢,再用小牙刷蘸牙膏轻轻刷。这样还是会担心磨损戒指的光泽度,索性洗碗洗衣服时就捋下来。

不戴戒指是最省事的,既不会藏污纳垢,又不担心滑落遗失,放在柔软绒布的盒子里,再锁入柜子,永远在那黑暗里保持着一言不发的光泽。但戒指是惟一让她觉得嫁作人妇的佐证,连结婚证都算不上。

赶在本命年之前结婚,穷,婚纱照从简,三金没要。独独在金伯利最便宜的戒指里挑了一枚心仪的款式。不起眼的钻像一粒最小的苔米花,悄无声息而又倔强地开在白金纤细的臂弯里。

她不是贪慕虚荣的女孩,只是有些茫然和仓促。瞟见干瘦的无名指上,那一枚精巧的戒指,她觉得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大事,自己的一生就被这个小小指环魔术般圈住了。

她跑进卫生间时,女儿拿着牙刷,嘴角上的泡沫蓄集在一团,快要滴下来。

妈妈,对不起,我刚才玩了一下你的戒指,它就——掉下去了。女儿指着空荡荡的面盆,一脸歉疚。没事,只要没放水下去,妈妈有办法。她望着圆形的微张着嘴的阀门,仿佛一个妖怪刚刚吞下去了一件宝物,让人有拆了它的憎恶感。扭动几下,没有声响,她赶紧蹲下来摸着那节带有弧度的软管,小心翼翼从下面水管中拽出来,轻轻抖动,不曾有异物掉落出来。

她拧开水龙头,水哗哗得从软管里冒出来,卫生间地面水汪汪的,但不见戒指的踪迹。

应该是掉到下水管道里去了,萌萌,这两天就不要用这个水笼头了,怕冲的太远了,妈妈就找不到了。女儿懂事地点点头,头上的羊角辫也跟着点点头。PVC管道直径4厘米多,留在卫生间地面上的高度有8厘米,面盆与地面高度仅20多厘米,而地下管道经过铁丝的探究发现有近40厘米深。这个高度、深度、角度都不利于施救。

要怎么办呢?她毫无头绪,只能猜想戒指一定躺在漆黑的管道里,或许有几根头发丝缠绕着它。她做什么都心不在焉,魂不守舍,老想着戒指的事。晚上,她跟老公提了一嘴戒指掉下水道的事,老公去卫生间看后说,没办法了,回头休息时再去买一个。她没作声,心里嘀咕一句:那意义能一样吗?

那年CBD中国黄金开业时,她心血来潮买了戒指和项链,却从来没戴过。累赘!有些东西在你缺失时,会心心念念,而唾手可得了,它并没有带来什么慰藉,反而在心中有一物的挂碍。白金戒指也是可以换款式的,她没有换的想法。只要原先的,一个就好了!

她打电话给业余做装修工的同事,看有没有施救的可行性方案。同事说办法有,但代价很大。关掉总水阀,从楼下邻居的卫生间进去,拆吊顶,卸排水管,一节一节去找。她一听傻眼了,确实太费周章,但她又怎么忍心戒指躺在漆黑冰凉的下水管道里。

她感觉躺在那里的或许不是戒指,而是一段婚姻,没有阳光和月色,没有微风和花香,孤单抑郁沉默不语。她不能坐以待毙,她似乎听到了戒指的呐喊和呼救。

她从储物柜里找出长长的铁丝,钳成合适的长度,伸进管道里,不断变换位置,渴望得到戒指的回应。她把铁丝末端弯成鱼钩的形状,戒指是环形的,这样才有“救”起来的机率啊,她为自己的灵机一动而窃喜。她放进去铁丝,再次转动钩的方向,轻轻提起来,有时是零星的头发丝,有时什么都没有。

她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祈祷戒指能听话地挂在钩上。水管里没有残留的水,减轻了难度。她一次次满怀希望,又一次次希望破灭,再一次次充满奢望。

连续几天下班后,她蹲在卫生间里打捞她的戒指。尽人事,听天命。她渐渐不抱希望了,或许它早已被冲走了,流到地下排污口,小小的它已经被化成一滩粪水。它可能完成一个使命后就彻底从这个世界消失了。心头残留的最后一丝光终于黯淡下去,它的离开预示着什么吗?如果是,大概也是命中注定的吧。她无可奈何望着洞口,木然地把铁丝收到阳台上……

又到周日,她不甘心,蹲在那里,用那根约40厘米长的铁丝,一次次往外勾着。一抬头能看见窗外,那里碧空如洗,云淡风清。她不拿正眼看钩,拎上来了,就往地面上抖动一下就能猜出结果。

一声清脆的响声让她停止了神游,熟悉的戒指在洁白的瓷砖上转了几圈,然后委屈地趴在那里,可怜的小模样儿。她忙不迭拾起来,不敢相信地喊出来:我终于找到它了!找到了!

失而复得,心里顿时照进来一片灿烂的春光。

柳树发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小婉没再回复我,一如她言谈间那种有上文没下文的行事风格。让我很是抓狂。 从酒店取车开回家后,一进门,就见老婆程乐...
    希红柿阅读 280评论 0 0
  • 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周末一天参加了两场活动,先是下午参加哥哥嫂子办的画与酒的品鉴会,然后紧接着索性带着好好参加了...
    佳音相伴720阅读 361评论 0 2
  • 01 事情要从上周二说起。下班回到家,元宝在奶奶搀扶下欢喜雀跃的蹦蹦跳跳向我走来,我像往常一样顺势抱起,在额头上落...
    蕾小格阅读 190评论 0 1
  • 婚戒不见了!露露发现的时候她刚要出门赶车,赶紧把刚刚在家里收拾行李的路线再走一遍,从卧室到客厅都没有看到,翻了沙发...
    空中行云阅读 524评论 5 10
  • 如同大多数的校园恋情,在大学校园,他们相识相知相恋,那是一段最美好的时光,青春年少,郎才女貌。 随着毕业时间的来临...
    情新花生阅读 1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