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哭我却更心疼

如果以热搜为热度评判标准,有个人已经很久没有什么大动静了——

张靓颖

此前她的动静都很“大”。

2005年,她以《超级女声》季军的成绩出道。

近15年间,她一直在唱,以几乎每年一张专辑的频率。不少大火的电视剧里,也总少不了她的声音。

再然后,是那件众所周知的演唱会公然“逼婚”事件。

而去年八月,张靓颖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图——明天起,一切从一开始。

这一路,红火,但算不上顺当。

《仅三天可见》里,姜思达问谢娜,如果要丢掉十年的记忆,希望是哪十年。

谢娜的回答是:家里最艰难的那十年。

在《人生选择题》里,主持人是华少,张靓颖是第二期的嘉宾。

而当类似的问题摆在了张靓颖面前。

张靓颖说:我什么都不想忘记。

经历过痛苦,却拒绝忘记痛苦。

我可以理解张靓颖为何做出这个选择,但也发现——

她不愿忘记痛,却也不会喊痛。

张靓颖不会哭了。

节目里,张靓颖几乎是一直笑着的。

但《人生选择题》是个什么样的节目?

一个综艺上的新尝试——

《人生选择题》是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和新世相共同推出的首档虚拟人生体验式节目。

新世相邀请了八位明星,让他们在镜头前直面自己的内心。

第一期是周冬雨。

其中一张牌是“宇宙无敌霸道总裁爱上你”,问周冬雨接不接受。

周冬雨:电视剧里都是骗人的。

我觉得不能光看电视剧

而之后,包括张靓颖、宋茜、陈志朋、郑云龙、戚薇、宋祖儿和陈乔恩在内的八位明星,都要一一在节目里作出重要的人生选择。

人生选择不是为自己而做,而是为另一个“你”。

节目的设定,是平行宇宙,平行宇宙里也有一个名字和外貌一模一样的你。

而这次现实生活中的张靓颖,要为平行宇宙里的那个“张靓颖”在芳华、而立、中年和迟暮四个阶段,做选择。

乍然拥有这样的“上帝之手”,换别人,肯定选择规避掉痛苦的部分,使那个世界的自己,开心无虞。

她不。

她偏偏迎上去——

芳华阶段,她碰上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努力都比不上同龄人。恰好,张靓颖自己的学生时代也是如此。

读书的时候,她经常凌晨三点还在做作业,却怎么都做不完。

这问题,扎心了。

但她笑着轻松应对。

被问及要不要接受“比不上同龄人”的设定,她选择接受。

但接受了之后,随即故作一本正经地说,“少结交一点同龄人”,然后笑得仰过去。

张靓颖说自己很抗拒在节目上哭。

华少表情严肃地谈及负面情绪的必要性,张靓颖没有顺着华少的情绪往下接,而是转而手舞足蹈地讲了个段子——

女艺人是有假睫毛的,不能随便哭。

迟暮阶段,碰上的“意外”是“名誉扫地,晚节不保”。

看到这个问题时,张靓颖一瞬有些迟疑。

但她旋即就放下了包袱,主动cue自己的“黑历史”:我不是已经扫过地了吗?

但这次,她的动作幅度比之前小了很多,只是咧嘴一笑,然后耸肩。

几个笑看下来,这笑,是开心吗?

在飘飘看来,张靓颖的笑,是应激性反应。

主持人将抛出的话题深入之前,她本能地用“笑”把来自外界的伤害挡在周身之外。

但张靓颖真的不在意吗?

几次笑的幅度早已泄露了她的在意。

提及名誉扫地,她的笑,几乎是硬扯出来的。

几个回合下来,华少直言张靓颖的时刻防备:“像穿了很重的盔甲,盔甲很坚硬,上面印满了笑脸。”

她习惯性用笑话消解负面情绪,一刻不停地往前赶路,也不允许自己站在原地伤心哭泣。

上别的节目,主持人煽情,试图让嘉宾哭出来。

张靓颖的反应是:抗拒。

突然插话,带走场上的负面情绪。

张靓颖也不是不哭。

去年巡演第一场,她感觉撑不下去了。

于是,她把所有的人都赶了出去,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了三分钟。

甚至,还给自己定了个三分钟的闹钟,三分钟到了,收起眼泪,该干嘛干嘛。

李艾之前问她,为什么是三分钟,多了不行吗?

她的回答很冷静:

没必要了,多过三分钟就是浪费时间了。

对话理智,心态坚强。

却是让人心疼的。

虽然她大概也会拒绝这份心疼。

张靓颖的不哭,华少表示理解,却不认同。

因为人是需要哭泣的。

但其实,张靓颖如今的不会哭,是因为曾经的不敢哭。

“不敢”,是因为不能退后一步——

从小父母离婚,张靓颖一直跟着妈妈生活。妈妈一个月四五百块的工资,负责母女二人一个月的各种开销外,还要存钱。

15岁那年,父亲被检查出患有肺癌晚期,与此同时,母亲也因为阑尾炎住进了医院。

她没有退路,于是便从此开始去火锅店、酒吧、婚礼上唱歌补贴家用。

在酒吧,唱四首歌,八十块钱,还要再扣掉五块钱的税。

从2000年到2005年的五年间,她一直过着这种白天上课、晚上唱歌的生活。

驻唱的酒吧距离她家11公里,每天唱完歌,要再坐四五十分钟的公交回家。

物质上紧巴,精神上呢?

关于娱乐的那部分,她没有。

别的小朋友肆无忌惮的年纪里,她就连做梦都不敢。

她有的,只是坚强、冲刺、拼命那部分。

看她那些人生选择——

选择参加《超级女声》,一路拼到季军。

成名后,同届超女多少都有参与拍摄影视剧。

她却选择专注歌手梦。

虽然路上依然危机四伏。

几句话说得欠妥,就陷入了耍大牌风波。

面对镜头她开始害怕、紧张,小心翼翼地唯恐说错话、担心跳进别人挖的坑。

巨大的人气让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时演出设备或环境的恶劣,又让她站上台时心里发虚。

出道三四年的时间里,张靓颖都处在一个没有安全感、没有办法跟人交流的状态。

不交流到什么程度呢?

临近录制新专辑,同事说“是不是该录音了,我给你去约录音棚”。

但张靓颖:哦,我录完了。

而这种状态,一直维持到2008年前后,直到她合约到期后和冯轲单独出来创办少城时代才算告一段落。

她和冯轲维持了十几年的爱情,也没能成为她的后盾。

《人生选择题》里,“中年”阶段张靓颖翻到了一张“深陷低谷,无亲友伸出援手”的牌。

回到现实中,这“低谷”,应当是始于她在2015年长沙演唱会上的那场令人瞩目的“逼婚”。

唱完《终于等到你》后,张靓颖站在台上喊话男朋友冯轲:

我已经30岁了

我不想再一个人过了

你现在愿意娶我的话你就上来

而之后的事情大家应该也都知道。

张靓颖陷入了一轮又一轮的“风波”:被小三、被家暴、被控制财产的传闻甚嚣尘上。

公布婚讯后,甚至就连亲妈也化身女战士 ,下场手撕女婿。

原生家庭不富足且不美满,青春期又是及早扛起家庭重任的动荡,阴差阳错进入的社会还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危机四伏的娱乐圈这个斗兽场……

这样的张靓颖,无疑是配哭的。

可她却选择不。

对在不安全感中成长起来、习惯坚强的人来说,哭除了是一种情绪的宣泄,还是一种示弱。

而,在她从小成长的环境里,“弱”恰恰是行不通的。

在娱乐圈里,示弱,不能用作通行证。

她尝试过,但行不通——

刚出道不久时,演出结束累到不行。

主办方在凌晨一点抬进她房间一千张专辑让她签名,而第二天她是六点的早班机。

张靓颖当时委屈地不行,把助理赶出去之后在房间里哭了一场。

但哭完之后呢?

1000张专辑还是得一张不落地签完。

张靓颖的不会哭,不过是一个曾经无路可退的人,渐渐长成了一个不习惯往后退的人。

看这节目,有意思的地方在于——

它通过平行宇宙的设定,给了一直不停前进的人一个暂时回过头审视过往、“重走”一遍人生的机会。

生活的挑战,都被浓缩进了这段平行人生里。

那,当挑战来临,苦过的你,是接受还是逃避?

张靓颖给我们提供了其中一种选择——

她几乎全盘接受了《人生选择题》里那些和她的人生轨迹高度重合、且不如人意的设定。

她给出的理由是:

如果我一直过得很顺的话

你给我的幸福

我可能没有那么大的体会

简单来讲,一路打拼,她已有自己的一套哲理——

若悲伤不存在,则快乐无意义。

她的选择,有着痴,也有一般人没有的勇。

而正是因为这股子“痴勇”,她才能面对过去的那些“挑战”,才能把“挑战”给予她的不安全感、危机感,转化成如今她忙忙碌碌、一刻不停寻求更好的原动力。

出道近15年,歌手张靓颖的成绩的确耀眼。

发行了十几张专辑,近400首歌曲。

她从《超女》的舞台,走到了格莱美红毯;从刚走红不久就被谭盾看中唱《夜宴》的主题曲,到演唱《终结者》的全球主题曲,再到发布的英文专辑登上MV榜单的冠军……

而私下,她依然采用一种“张氏”态度对待工作、对待生活——

社交少,一年大概300天都在录音棚里做音乐。

面对安慰,她会无所适从,反而,自己的方式能让她舒服——

之前一个采访中,张靓颖和李艾有这样一段对话。

李:自己在难道不可以向周围的亲近的人撒个娇吗?

张:我需要的不是安慰。

李:你真的不需要安慰吗?

张:安慰不会让你立马好起来。

李:你试过让别人来安慰你吗?

张:我要想哭的时候我会清场。

有点孤僻、有点刚。但,是有效的方法。

我们现在常说,逃避虽可耻但有用。

而张靓颖向我们展示了另一种选择的可行性——

迎头上去,虽然可畏、但是最有力也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

而《人生选择题》负责的,是把两种选择都展现在你面前。

游戏中,嘉宾们面临的“人生问题”,不正是困扰当代年轻人的社会情感问题?

张靓颖在平行人生里做的每一个选择,是很多人在同样问题下会走的一步棋,甚至是你我在现实生活中正在走的真实的每一步。

用坚强来抵抗不如意。

这样的选择,让人佩服,也让人心疼。

同时,《人生选择题》还有道出另外一面——

把悲伤和软弱剖开给人看,是弱者吗?

显然不能这样片面。

节目中,华少表示理解了张靓颖的每项选择。

但也笑谈——

看过不少你的演出,最触动的,反而多是展现脆弱、释放软弱的时刻。

《人生选择题》里设置了很多为难人的问题。

看似问题设置得不近人情,但在问题和游戏设置里却又在告诉我们——

面临不同的人生选择和磨难时,你不必做出任何符合期待的选择。

迎面而上?

没问题。

在自己负荷内就好,不需要旁人硬拱。

展示脆弱?也不丢人。

更不是在施加一种需要别人拯救的胁迫。

在提问和选择面前,我们可以许自己一场梦,让“那世界的另一个我”顺遂快乐。

借梦过瘾,给现实中的我一次治愈。

也可以冷眼静看,用现有的经验和强大内心,再走一遍同样历程。

去拾摘那些曾遗落的生命启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11月27日中午12点,我最喜欢的女神张靓颖成为《人生选择题》第二期嘉宾,对她我怀着好奇心,想知道这个经...
    我是眉尾旋阅读 979评论 1 11
  • 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晴 亲爱的毛毛,前几天网上买了两张孙子文化园的票,可惜这几天天气太热。一直没有成行...
    剪烛西窗_d70d阅读 835评论 0 1
  • 慢慢地过上了两个人的生活,慢慢地越来越黏。 要是我也去工作了,可能会更好一点。 现在只能够好好学习了。 两菜一汤,...
    减肥的女孩阅读 339评论 0 0
  • 1. 最便利单车是青桔,无需装App,无需押金,微信扫码通过小程序骑行; 2. 丰泽园很好吃; 3. 左小诅咒出了...
    凌师姐阅读 40评论 0 0
  • 昔日推敲月下门,今日细较数字真。 寒瘦苦吟得一字,金线衣裳算几分?
    爰为阅读 442评论 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