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无为-自责-无为”的恶性循环?

        生活中,相信大多数人的身边,都会有这么一种人:

        他们每天两点一线,做着简单重复的事情

        他们没有任何兴趣爱好,每天目光呆滞

        他们每天精神萎靡不振、无精打采

        他们做事拖拖踏踏,毫无雷厉风行之感

        看到这种人,我们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人,废掉了。但置身事外的我们,又有多少人想过这背后的原因呢?作为一个生活在人类社区中的普通个体,有多少人每天愿意甘于落魄成那个鬼样子呢?那种人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又能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Z是我从2005年就认识的铁哥们,一米八几的大个,长得一张帅气的脸。即便今年已经三十有六,走在路上,也绝对是帅哥一枚。像这种当年被当作“阳光大男孩儿”的他,上面几项特征,他却基本都涵盖了。虽然具备上述特点,但毕竟平时工作生活中不能总写在脸上。只有在和要好的哥们姐们聊天时,你才能看到他不为人之的痛苦的一面。其中一条就要算是这种每天无所作为,但又很想做一些事情,但当想要开始行动时,身体却又像被灌了水泥一样,举步维艰。出现这种情况,一般人都会说他是没志气、好吃懒做之徒,直到有一天,你和他坐下来深入探讨这个问题时,才会发现,其实这种‘无为-自责-无为“的恶性循环背后,有着很多确实十分棘手,但一时半会又确实解决不了、或者说是几乎无法解决的问题。

        那天限行,于是约Z出来吃饭,顺便把我他去年旅行结婚从我这借的相机带回来。服务员拿走菜单,我便随口问道:你说咱们都30多的人了,难道你就以后天天给人上门维护IT系统,我就天天没日没夜没休息的给人一对一上课?他说其实当时入运维这行就和我入国外考试部是一样的情况。大方向是对的,只是具体做什么,不是由自己选择决定的,而是因为任务需要,所以几年下来,也就干了下来。再后来攒首付、买房还贷款、装修等一系列要钱的任务接踵而来,于是一晃,几年就这么过去了。

        我说如果你觉得运维太基础,你可以往编程、测试方面转啊!其实现在想想当时说的话有多么的跟不上时代,后来上网查我才发现,现在IT界已经不是原来简单的那种要么编程、要么测试、要么运维的三大块了。现在分为前端、中端、后端(也叫底层),Z说编程、大数据、机器学习还是很挣钱的,但现在这岁数学肯定是晚了。于是他准备学和运维相关的知识:数据库。印象中上学的时候,SQL已经挺难学了,他所要学习的数据库也绝不仅限于简单的操作层面。他给我看了一本书,类似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那种引进书籍,随便一本就500页起,而且还只是《入门教程》,看着就让人头皮一紧。后来也就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学习时间和效率。

        Z的工作,怎么说呢,有工作的时候就要加班一两夜,没事的时候半天在家呆着。别人都会觉得,在家休息的时候你学习多好啊!(我也是这么想我自己和我的学生的)但事实并非如此。人都是有惰性的,在我们工作忙碌的时候,你心里的那个目标一直处于尚未实现的状态,所以你很着急:我得赶紧忙完手头的工作或学习,回家后还有任务要做!但等我们下班回家瘫在沙发上的一瞬间,我们的大脑发生变化了——未完成的目标?我忙一天了你让我看书?虽然之前的任务是自己定的,焦虑也是自己产生的,但当你的情景发生转变时,你的心态瞬间颠覆了之前的所有是非曲直,大脑里只有一件事:我要休息!

        好,休息就休息,然后呢?你的未完成的任务还是处于未完成的状态,这时候,你的休息似乎也没那么理所当然了。虽然你眼睛盯着手机屏幕里的游戏玩得不亦乐乎,虽然你告诉自己明天我还有一整天休息的时间,但当你放下手机躺上床上睡觉的一瞬间,你的内心还是会和你说一句话:你今天又废了。于是又一次暗下决心,明天,明天起来,我要把该干的事写下来,然后一条一条执行。至于第二天起来计划是否写下,后期是否执行,效果是否显著我们都不用去问了。因为,你很有可能一睁眼12点,在自责地睡着睡醒后,又自责着自己的自责。于是,到了周一,又爬起来去了原来的工作,又继续在下班之后抱怨叹息着,又继续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工作。

        现在你明白,为什么Z的那本数据库一直没看完,他的工作也一直没有换了吧!除了年龄越来越大,已经过了IT界转行红利期之外,这背后还有很多心理问题。网上关于这种拖延的文章已经是满天飞了,每天各种分析各种方法,但为什么看完了还是不管用?我个人觉得,其实是因为对自己的认识不够清晰。对,是不够清晰。我们之前以为的清晰就是:我知道自己的问题。但你的问题被量化过吗?你有详细地解决方案吗?无处我们在处理哪方面的情绪时,客观和量化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和步骤,如果没有实现上述两条,就会出现眉头一紧、肝一颤、心一慌的现象,但最后都会选择相似的逃避方式——拿起手机刷微信、看抖音、玩游戏。

        Z的问题绝不是个例,我相信有太多太多像他这样的人在经受着这种痛苦。非常不好意思地说,我也正在经受这个过程,也每天被这个问题困扰,而且这个问题尚未解决。以前是根本没有解决思路,现在似乎有了一些认识,所以才想开简书把他写下来和大家交流改进,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以第一视角以及事态发生顺序排列):

问题1:我们每天焦虑的是什么?

        很多人你问他:你每天愁眉苦脸的是因为什么呢?他肯定说我也不知道。不是他不愿意告诉你,是因为他真的不知道。现在的工作生活节奏那么快,要同时处理的事情那么多,我们每个人都会变得手忙脚乱,更别说你同时进行的几个任务中有的还会出现意外,给你带来更大的慌乱。然后我们的大脑不是硬盘,不是按比特或字节存储和处理信息的,所以慌乱会是第一个出现的正常反应之一。然后我们又不是圣人,所以大部分人会被击败倒下,让思想和意识放任自流。

        量化焦虑是一个好办法。拿出一张纸或一个本(注意不是任何软件形式的APP),写下你的焦虑——无论事大事小,只要你觉得想到他就让你心烦意乱,就先写下来。数量不限,越多越好。但是写的时候注意一个问题,你要把焦虑分成两类:延续性和非延续性的。比如我一直想换工作,这涉及到要从长计议。工作目标、公司地点、未来发展、目前要做的准备,这些都是延续性的事件,然后就是非延续性的事件了。比如:我特别想去看一场话剧,我特别想去看博物馆的展览,我今天就是想放任自己一天,什么都不做,就在那傻傻地坐一天等等。为什么要分这两类呢?因为在长期的焦虑中,我发现我们焦虑的东西绝不仅仅是你该干而没有干的事情。还有很多事情是“我们一直想干但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或是有时间有精力,但觉得我某某某件重大事件还没完成,怎么能先去干这些小事件呢”这样的事件。列出来,把他们全列出来,然后我们各个击破。

        个人认为,在不是特别特别影响延续性事件向前推进的前提下,先集中解决那些长期以来一直想干可是因为上述心理原因而没有完成的事情,这里主要说的是非延续事件。比如换工作、学游泳、学英语,这些都是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所以你应该重点先消除那些非延续事件,这样心理上的负担会小很多,整个人也会变得轻盈起来。

        有的人可能会问,那你总是先解决非延续性事件,那延续性事件什么时候解决?非延续事件来的快去的快,你解决完一个,就会有另外一个马上插进来,岂不是永远没时间解决延续性事件?刚开始我也有这个顾虑,但其实仔细想一想,但凡走到今天这一步的人,真的是因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慢慢倒僵住的吗?不是。他们是脑子乱成一团麻,然后僵在那里,导致很长一段时期内,他们除了焦虑,其他的什么都没有做。如果先处理非延续性事件,整体减轻负担,而且在完成自己喜欢或想做事情的同时,也能获得愉悦的心理体验,这无疑对缓解长期焦虑带来的压力是百无一害的。至于后期会不会进行下去,形成正向循环?那得看你是不是先行动起来处理了那些你想做的事情。

问题2:为什么我们坚持不下来?

        很多人想晚上背单词,哪怕每天就背10个呢!但他们拿起手机 ,装了一堆APP开始背单词后,你发现即便系统提示他们要背单词了,他们也依然不会坚持下去。最后,他们会选择“关闭提示通知”选项,像驼鸟一样,把自己的头埋进沙子,“危险”自动消失。

        每到这个时候,你不妨先问问你自己:既然我明知道自己不想背单词,那我为什么还非要背呢?答案是:对你以后有用。只有回答是这个原因,那我们就不理由采取类似“既然不想干就不干,反正干了也没效率”的回答来麻痹自己——因为那样早晚会害死你。适当地放纵自己是可以缓解压力的(比如我们明知道学习会进步会有用,可是我们这两天就是不学习不努力),但一定控制好这个度,否则又会出现文章一开始出现的死循环。每当你想问为什么的时候,想想你为什么都不做,然后还特别焦虑?因为纯休息有的时候并不是真的在休息——至少你那不会骗人的大脑没有休息。

        不要相信网上什么每天背100,忘50还能记住50,这根本就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法。我们总是觉得我们是没有毅力所以才不能坚持下来做某事。我们不妨换个方式,你把“连续21天,每天坚持背100个单词”直接换成“连续21天,每天坚持在晚上8点喝一杯牛奶”,相信99%的人也是坚持不下来的。能否坚持下来与事件本身的难易程度无关,而是看你怎么才能在某个触发点想到他并去执行——就像你一看到闹钟6点半就会自然的起床上去班,不管你想不想去上班。找到这个触发点,比如上个闹钟或是让家人提醒都是不错的方式,先坚持按时每天喝牛奶21天,然后我们再来谈“坚持21天每天背单词”的问题。

问题3:为什么坚持在做的事情还是会焦虑?

        终于知道问题所在了!终于知道我要坚持做什么事情以及如何坚持了!然后呢?为什么我一边做一边还是会焦虑纠结呢?我想告诉你:那是因为你又有点想一步登天了。开始坚持执行一件事情,说明我们的心态做出了相应调整以此来适应当前需要完成的事情,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思维状态就会、或是就能直接达到最佳的状态。最佳的状态不是来源于我们觉得应该是什么样子,而是来源于我们在行进过程中取得的点点滴滴的成就,正是这些成就才让我们一直坚持下去,形成正向循环。如果你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依然在焦虑,那我们不妨拿出纸笔列出我们的焦虑,看我们这些焦虑是不是在重复着之前的问题。如果是,那么请你参照文章的前半部分解决掉这些不必要的焦虑。

1、如果我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2、如果我坚持了还是没有效果怎么办?

3、我学完这些东西就真的有用吗?

4、我再怎么玩命学,也依然有人比我厉害怎么办?

        如果你真的在努力了,试着回答上面四个问题,你会发现你的担心很可笑——前提是,你这段时间真的努力坚持了的话。

问题4:怎么才能缓解(注意不是停止)这种焦虑?

        像一个孩子一样主动向别人,尤其是和你关系特别好的家人、朋友汇报你的进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式,因为这可以得到正向肯定。因为是家人,主观上都是认可你的努力的,所以你向他们汇报的本意,就是想听到他们对你的正面赞美(虽然有的时候这些赞美确实有点言过其实,但还不至于到被随意夸大的地步)。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得到认可总是一件好事,这总比自己每天对自己说“加油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有意义多了



        第一次洋洋洒洒地写了这么多,一是为了练习写作,理清自己的思绪,同时也是希望能够帮到有类似问题的朋友。这是我第一次仔细认真和家人分析后得出的几点,虽然也还没有完全实施,但总比以前毫无头绪地乱撞自残要强得多。这几点,我后期也会进行实践论证,有新的想法会及时发文,期待各位关注,让我们一起告别焦虑,过上相对轻松的生活。

        最后要在这里感谢我要喝Joe,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我的支持鼓励,没有你,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和这篇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家这本书有点意思。 描述了一个农村到城市生活的普通民众的底层生活状态,主人公方泉,勤劳诚实,却困于生活的贫...
    认知牛阅读 239评论 0 0
  • Quartz2D绘制时定时器要怎么选择呢?我们知道计时器常用有两种: NSTimer定时器 CADisplayLi...
    马戏团小丑阅读 480评论 0 4
  • 8 一月最后一天啦,心已经不在工作上,好想出去玩(ↂ⃙⃙⃚⃛_ↂ⃙⃙⃚⃛₎嗯! 涂投影的时候轮胎还没干,沁色了……略丑
    浅夏2阅读 105评论 0 0
  •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欢迎各抒己见。 皮艾尔连日来心情烦躁不安,因为心中怀揣一个自己的梦想,与其说梦想倒不...
    entoo阅读 63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