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爱的路上                                       一一一父母心理成长督导训练课学习总结及感悟

行走在爱的路上

父母心理成长督导训练课学习总结及感悟

                            2o2o.9.9日 周三晚8点

        这堂课的开始老师提出第一个问题:爱的路上为何举步维艰?

        这堂课老师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家庭教育的三种能力:

第一种是家长理解性的认识能力。

第二种是家长理解性的感情能力。

第三种是家长理解性行为能力。

      本堂课老师提出的供大家一起讨论的核心论题是:家长自我觉察的能力。围绕这个论题老师又提出了供大家讨论的三个题组。

1.成为父母后,你想的最多的是(      )

A.无论孩子还是我自己,都是独立的人,除了生活上孩子依赖我,其他方面我们要互相尊重,互不干涉。

B.孩子正走在成熟和独立的路上,此过程中他需要家长的引导,因此我要以身作则。

C.孩子必然要长大,长大了自然会懂事,因此我不会去管他。

D.孩子毕竟是孩子,在生活上,他不仅要依赖家长,且在其他事情上,还需要家长为他做主,因此我要学会关心孩子。

E.其它

2.你觉得家长应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人物角色?(        )

A.做自我生命的主宰者,与孩子同行,做孩子生命的同行者与合作者。

B.做孩子的长辈和朋友。

C.做孩子的朋友,但是孩子应该怕个人。

D.其他

3.随着孩子的成长,你觉得自己对她实施的教育效果如何?(          )

A.很有效

B.效果比较明显

C.效果甚微

D.无效

E.其他

      这些问题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曾经我也有过这样的困惑。结合老师和听课同学的讨论我得到如下认同:一是我们教育孩子容易陷在"我以为"中,既家长把孩子作为第二个我来进行理想化教育。希望通过控制孩子来实现自己当年没有实现的理想化的自我。有时家长会陷入一个自我感觉的盲区,你以为的爱、你所谓的爱孩子根本没有感受到,而恰恰是以这种你所谓的爱控制了孩子。经常有些家长说我什么什么都是为了你好。我管你,我打你,我骂你也都是为了你好。孩子不但不领情,家长还弄得痛苦不堪。看过一本书的名字叫做《不要用爱控制我》。在亲密关系,亲子关系中,这种所谓的你以为的爱有时会成为束缚对方束缚孩子成长的羁绊。第二:其实爱与被爱都是一种能力,爱不只是心理活动,而是一种能力,更多的是一种行动,而且爱是需要被感受到的。爱是能够被对方接受到的,爱是能够满足对方需求的。爱是让人感到快乐的、幸福的、自由的、开心的、而不是强加的。如果你的爱成为一种羁绊,感受不到开心、快乐、幸福,那这样的爱是真爱吗?所以我觉得爱的路上很多家长之所以觉得举步维艰。是爱的方式方法不对吧,孩子也是个独立的个体,做为家长也应该在民主,平等,尊重,信任孩子,耐心陪伴孩子的基础上和孩子和谐相处。

这让我想起了纪伯伦写的一首关于孩子的诗: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做一个觉察型的父母。在觉察中陪伴孩子,在陪伴中尊重孩子,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要觉察孩子父母还要进行自我觉察。家长善于反思自己,敢于在孩子面前承认错误。父母还要擅长控制自己的情绪。夫妻还要处理好亲密关系。

觉察,陪伴如果按十分计的话,我觉得我至少做到了7到8分。这孩子的成长中,我是一个反思型的母亲,而且我善于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比如说我姑娘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晚上放学看到院子里有一帮小孩都在玩,她也想玩,我就允许她和小朋友一起玩了,可是玩够了之后回家再写作业时,作业没写完,孩子就困的抬不起头了。第二天还得要交上作业。看着孩子痛苦不堪的样子,我内心也很纠结。这样持续几天之后,我和孩子商量。"丫头,咱们能不能晚上回家先写完作业?写完作业咱们再随便玩,你说这样好吗?否则的话,你先玩儿,玩儿累了再写作业,没等写完呢就困了,作业写不完,你心里是不是也很不开心呢?争取孩子的同意之后,孩子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写作业。写完作业再玩。以后这已经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规律了。

        还有丫头小时候和邻家孩子玩羽毛球。邻家孩子比她小一岁,那时也就十岁上下吧。邻家女孩儿比我姑娘羽毛球打的好一些。我内心知道,但是我也不敢说我姑娘打的不如人家。但我还是按捺不住夸了邻家姑娘一嘴:"看谁谁打的挺好"。可是一转身的功夫,找不见女儿了。原来她躲在单元门里,一个人在撅着小嘴生气呢。我知道是我夸了邻家女儿,没有夸她。而伤了她的自尊心。我就想以后再遇上这方面的事我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了,说话做事要考虑到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妈妈的自我觉察还体现在妈妈要善于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记得一次家里来了客人,给送了一件鸡蛋和一件优酸乳,客人走之后,丫头想吃优酸乳。当时她也就五六岁吧。一件鸡蛋和优酸乳罗着在放餐桌上。丫头翘着小脚,使劲的往下拽装优酸乳的盒子。结果把装鸡蛋的箱子弄掉地上,好在鸡蛋里面有干草包着没有碎多少。可是对于她的行为,当时我很生气,还对她发了火,嚷了她一顿。看到她伤心的样子,我心里很后悔,不该对她发火。有了这次经历之后,有一次她在厨房里打碎了一个碗,我没有训她,而是和她一起收拾。可是还有一件事,让我还是感觉到自己做的有不足的地方。有一次搬家,在收拾东西的时候,我在她的玩具储物箱里发现一个玩偶长颈鹿。拿着沉甸甸的,打开一看里边竟然是一个打碎的盘子。这又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可能是我曾经对他犯过这样的错误进行过训斥吧!她对我产生了惧怕感,因此,打碎盘子之后没敢吱声,藏了起来。透过这些事,我觉得父母和孩子之间相处,要真诚,要坦诚相待。对孩子无心的错误,父母要对孩子保持宽容的心态,要保持稳定的情绪,要给孩子试错的机会。让孩子敢于面对错误,在孩子体验错误的过程中去自己去调整,去改进。如果孩子犯了点错,父母动辄就打就骂,甚至还动手的话,以后孩子有什么事可能都不会和大人说了。

    在耐心陪伴上,我觉得我做的还可以吧!

孩子一路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一家三口都是一起玩儿,五岁以前在家玩捉迷藏,做游戏。再大点之后,一家三口一起玩滑板,滑旱冰,一起骑行,一起散步。孩子过了一个开心快乐的童年。孩子到高中以后,学习任务重了,就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去玩了。但我和孩儿的爸还是尽量找时间陪孩子一起放松。赶上放假或周末,在孩子时间宽裕的情况下,经孩子同意我们一起骑行。高中三年大考小考不断,考完试孩子吃不下饭,我尽量不动声色,照顾好他的饮食起居,也尽量不去问她考的如何如何?孩子学习挺累了,我也很心疼,我何必再给她施加压力和负担呢?等她自己想说了,她自然会说的。事实也确实如此。

虽然我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尽量去觉察,去陪伴,尊重孩子,相信孩子,但是我也承认这三年由于身体出了问题,及亲密关系的影响,我对孩子的关心有所懈怡。我对孩子了解的关心的还是不够深入。尽管孩子考上了别人家眼里孩子的成绩。尽管偶尔想想还有些小遗憾,但是孩子觉得满意了,我们也就无憾了。其实孩子高中这三年,我的成长没有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我的自我成长自我发展停滞了。

      好在现在一切都走上正轨,我要补上曾经落下的,继续走在自我成长的路上。用我自己的成长、进步,去影响我的孩子,影响周边的人。

爱的路上千万里,我要勇敢的走下去!加油!!! 

                                      2020年9月12日

                                      亲子系 李丽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