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相待老,尔是吾之妻



病重

半夜三更,屋外的廊道上有几个丫头焦急询问:“公子又病了,这次药石不进,如何是好,快去请夫人来吧!”

李府西厢房内,丫鬟婆子进进出出,个个都提心吊胆,小心翼翼,就怕一个闪失,惹来主子的责罚!

郎中坐在公子床前,眉间深锁,双目微凉,他的手轻搭在公子手腕之上。夫人担忧地问:“怎么样,箫儿他怎么样?”

郎中轻轻摇头,惋惜道:“恕在下无能,令公子病入膏肓,无药能治。”

李夫人戚然,大恸道:“我的箫儿啊,都怪为娘,是娘对不起你!”

李府公子李箫然,乃李刺史之长子。自幼聪明伶俐,六岁便能吟诗作对。父亲常带其应酬、游历。

五年前,他同父亲去郊外狩猎失踪。第二日在山下陷阱中找到,自此便高烧不退,梦魇不断,卧床吃药三月又余才苏醒。从此记忆全无,卧床不起。



冲喜

次日,一个白发老道青衫长袖,手持拂尘,身背宝剑,目光如炬,神似仙谪。

他在李府门外久站不走,并叩门告诉管家,公子的病只有他能治。夫人得知此事之后,急忙亲自来迎。

老道站立床前,见公子双目紧闭,空荡荡的白袖中露出半截枯臂,目光凝重,胡须轻颤,慢悠悠道:“公子中妖邪之害,七日之内必须娶城东之女冲喜,否则性命甚忧啊!”

府内府外议论纷纷,谣言四起。人人都知公子被妖邪所害,纷纷欲断绝与李府关系。照顾公子的仆人更是担惊受怕,恐遭牵连,公子榻前常常无人侍奉。

夫人着急,发话道,城东及笄女孩不管美丑,只要愿嫁给公子都行。

将死之人,又被妖邪祸害,又有谁愿意将自己的女儿往火坑里推呢?

管家听闻,城东有户张姓的侄女——月娘,父母早亡,寄养在叔父家里。她年仿十五,自幼左半边脸有块紫红胎记。叔父为人苛刻,他表示如果李家愿出50两银子作彩礼,他愿将月娘送来。

夫人大喜,公子终于有救了。

翌日,管家就领来一个身形单薄,营养不良的女孩。虽说是14、15岁,仔细瞧瞧,那身形同十岁的孩子无异。瘦弱的身子在肥大的衣衫里荡来荡去,就似一阵风都能把她吹走。她怯生生的低着头,额前的长发,正好把左脸上的胎记遮去。

夫人直叹道:“唉,委屈我那儿啦!”

当日,夫人便命人布置婚房,简单的办了个仪式,便命人将月娘送回公子屋里。

房中布局考究,雕花木桌上精心的摆放着红枣,桂圆,莲子,龙凤蜡烛,灯火摇曳。

芙蓉帐内,红绸被下卧着身穿喜服的公子。公子面色苍白,呼吸急促,鸳鸯红枕映着他瘦脱形的身体,更显潺弱。

月娘走向前去,剪水秋眸氤氲着湿气,她抓住公子的手自责道:“公子,对不起,我来晚了!”

自从月娘嫁进李家后,每日都尽心竭力。公子的吃喝拉撒,她都亲力亲为,随叫随到。白天黑夜都守着,寸步不离。

夫人倍感欣喜,告诚仆人决不能怠慢大少奶奶,否则家法伺候。


休妻

转眼半载已过,公子竟慢慢好转,还能下床走走。夫人喜上眉梢,感激地拉着月娘的手说:“你是萧儿的福星,今后我们全家决不亏待你!”

不到一载,公子竟奇迹般的恢复如常人。

每日清晨,公子舞剑,月娘弹琴。琴音袅袅,玉剑出鞘;琴催剑势,浮光掠影;琴剑合声,花落缤飞,惊得百鸟齐鸣。旁人观之,无不叫好。

一曲舞毕,公子必将热汗淋漓,月娘忙用温热的毛巾为公子擦去额头的汗水,公子深邃的眼眸里倒映出月娘的影子。花落发间,公子轻轻为她抚去。夫妇俩情意缱绻,羡煞他人。

公子越发俊朗潇逸,性格也欲发清冷淡漠,唯独对月娘情有独钟,热情熟络。

月娘也已经出落成大姑娘模样,娉婷婀娜,清雅如莲,唯独她左脸的胎记愈发狰狞,令李夫人烦躁不已,她常常当着公子的面训斥月娘。公子总是维护月娘,并轻声安慰:“梧桐相待老,尔是吾之妻!”

全城皆传李府的大公子美若潘安,其娘子却丑若钟无艳。

李夫人在应酬中也常受家眷奚落,气得满脸通红,心有不甘,愈发讨厌起月娘来。

一日,她将公子叫进祠堂,声色俱厉地呵道:“今日,你必须休掉月娘!”

公子静静的跪在祖先的牌位前,脸色险沉,冷冽的眸子染上了一层冰霜,宽大的锦袖里指甲早已把掌心攥烂。他虔诚的磕头,用心地默念,绝决地说道:“此生,我的妻只能是月娘!”便夺门而出。

月娘深知配不上公子,也劝他休妻再娶。公子气恼道:“若休妻,我便遁入佛门。”

自此家人不再提起。

结局



一日,李夫人携月娘前往玉隐寺烧香许愿,路遇土匪。为护李夫人周全,月娘被土匪刺死。

李公子得知,悲伤大恸,他守月娘灵柩三日不起,非要随月娘而去。

李公子日日浑浑噩噩,烂醉如泥,恍惚间他总觉月娘就在他的身边,轻唤他公子。

为解相思之苦,他夜夜怀抱月娘衣衫而眠。

一日夜里,他误入密林,林中迷雾缭绕,有清丽笛色传来。他寻声望去,见一娇艳女子立于浓雾间。她手持横笛,肤白如脂,眉山如黛,眼含泪花,嘴角有丝丝苦意。

“公子,公子”

“我是月娘。”

“月娘”公子一听是月娘飞奔而去。

“公子,我是来向你辞行的。”月娘悲切道

“不,月娘,我好不容易找到你,你怎么说走就走?”

“公子,你听我说,你的病因我而起。五年前,你为救我跌入陷阱,得罪了我的仇家,我也功力尽失,一直闭关修行。这些年他一直纠缠于你,为保你性命,我提前出关,假扮月娘赐你仙丹,保你平安。土匪刺破我心,我只剩三魂尚留人世,须再修千年,否则必将灰飞烟灭,元神俱失。”

公子心痛不已,脸挂泪滴。

“不,月娘你不能走!”

“公子,你我今日别过,再难相见。”

月娘说完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公子你多保重!”

月娘有诸多不舍,仍狠心离去,浓烟游离,难觅踪迹。

李公子突然惊醒,梦中画面幕幕再现,令他肝肠寸断,喃喃自语:“月娘,月娘……”

从此公子痴癫成狂,到处流浪。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