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随笔•随拍

文 / 图 :沙枣树

又回到心心念着的娘家小城。每次回去都会感觉精神上很亢奋,按捺不住激动愉悦的心情。每次待几天,总有见不完的人、聊不完的话题,说不完的故事。

归途•愉快

同学母亲驾鹤西去,专程到西安宴请常驻西安的同学。事完之后,我便搭了个顺风车回到阔别已久的小城。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 大家因为照顾老人、看管孙子各种繁琐杂事缠身,难得相见,借各种事聚聚聊聊,吃饭只是个形式,和大家见个面叙一叙才是目的。

车上我和三位男同学共四人。

因为好久不见,从先一天的宴请,大家嘴就没停过,到车上后继续畅聊。他们打趣说:今天有美女陪同,旅途一定很愉快。

我很知趣,我知道所谓的“帅哥”“美女”只是顺应潮流对男士女士的统称而已。除非你颜值爆表,千万可别自负地以为自己真的是帅哥美女!

过去男女生坐在一起,封建思想忒严重,从来都不敢说话,有些甚至还划一条“三八”线。现在开放了,男女同学之间亲密无间,该说的“不该说”的都在说在聊。

不管男同学女同学,坐在一起谈的话题“纵横不出方圆,万变不离其宗”,过来过去都是孩子的婚姻、事业、仕途,孙子的成长、教育,自己的身体状况、日常轨迹。

从西安北郊一路前行,因为忘了设置走高速,跟着导航走上了渭河大桥。歪打正着,大家目睹了渭河大桥的风景,意外惊喜。

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在闲聊中不知不觉走完。离城还有五公里,时针过了十二点,到了午饭时间,大家来到同学开的印象古徵民俗文化园。

两年前澄城中学高七八级同学毕业四十周年聚会曾在这里举行。几年过去,规模有所扩大,环境又有了进一步的改善。

点的都是地道的家常菜,久违的家乡味道真心不错。

同学送了一盘茶果,三位男士异口同声地说“给你拿上,你们女同学见面时可以边吃边聊”。说的很贴心,想的很周到,我欣然接受。

非常愉快的轻旅。在三位男士的保驾护航下,我回到了久别的小县城。

盛事•作协

备受广大文学工作者关注的澄城县作家协会于2020年8月19日正式成立。我这次回城,就是应邀参加这件盛事。

“澄城县作家协会成立既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获得圆满成功。协会首批吸收55名会员加入,选举产生了15名理事,理事会选举了作协主席、执行主席、名誉主席、正副秘书长。赵晓莉女士当选首届作协主席。

图片来源:作协

当作家,是每个喜欢文学创作者的梦想,甚至是有些人一辈子的追求。

真正的作家,是以写作为工作者,从事文学创作并且有很大成就的人。因此,一般能被称为“作家”的人,其作品大都能够获得正规出版社的出版,并在市场上畅销,拥有一定的读者群。

人贵有自知之明。作为一名从小就有作家梦,爱好写作的我来说,连想都没敢想有一天能堂而皇之地成为作家协会的会员。自己真的配不上“作家”的名号,就自己的两把刷子,平时就连署名“作者”都有点愧的慌,也不敢说是创作,充其量不过是个文学、码字爱好者。

不论如何,现在既已成为作协会员,只能向优秀的人学习,不忘初心,以我手写我心,传达正能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造型•美妆

每个热爱生活的人都会需要一种仪式感。

为了参加作协大会,我去古徵街清雅美业专门找老板剪发,让老板娘给画了个淡妆。

作为清雅的老客户,看中的是他们与时俱进精良的技术,还有热情周到的服务。

别以为烫头很简单。我的发质特别,头发很rong难上卷。在西安还去过几家不错的店,结果烫的头几天就没花了。没治,烫头,我只认清雅!

美发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特别是疫情严重、经济下行的形势下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只有靠技术和优质服务取胜。

聊天中得知,疫情期间,按照规定不允许开门营业,虽然业务受到了一定冲击,但是,他们应邀去到几个大单位为职工上门服务,也是弥补了一些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

三十七年的品牌,靠的是口碑宣传。

客户不断进入店内,征得客户同意,随拍了几张。

作协会当天还下着雨,老板娘早早冒雨来到店里,只为给我化妆,我只能再三说谢谢表达自己的心意。

美容•护理

芙丽美容店有帮可爱的姑娘。按年龄她们应该叫我阿姨才对,可是,自从认识她们,她们就亲切地叫我姐姐。说这样会让我显得年轻,既然纠正不过来,那就随她们怎么叫。

图片来源:芙丽美容

老板和她的妹妹是小城最早的瑞蒲美容中心的第一批员工。

她们姊妹俩年纪轻轻就双双跨入美容行业,凭着年轻时候的一股子热情和自身的悟性,加上勤学苦练,早早就成为行家里手。

姐姐小燕作为家里老大,小小就担负起大家庭责任重担。她不甘永远给人打工,带着妹妹二胡大胆投资创业,自己开了芙丽美容店。娟娟、小莉等成为最早且一直坚持到现在的熟练员工。

从最早的学徒到自己开店打拼,从姑娘到妻子到母亲,再到现在养儿育女、事业有成,我见证了她们和她们店的整个成长过程,我为她们高兴。她们热爱本职工作、对客户热情服务、奋发努力向上,浑身都焕发着青春的朝气、充满着阳光的味道。

靠热情靠技术靠服务,她们积攒沉淀了自己的客户群,也给她们带来了相应的回报,使她们能够做到不等不靠不依赖,在家庭在社会都能以独立的个性独立的个体而存在。

无论干什么,其实图的就是个心情。每次回到小城,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店里做护理。因为在这里,我可以感受到她们浓浓的青春气息。

我喜欢听她们讲有关面部和身体护理方面的常识,喜欢听她们讲育儿的经历,喜欢听她们讲小城见闻和小城故事。她们也喜欢听我讲述外面的世界。虽是两辈人,但我们全程无障碍乐此不疲地沟通和讲述,在欢乐的气氛中度过惬意的时光。

闺蜜•风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城的饮食文化迅猛发展。吃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吃法也越来越多样化。

澄城的水盆羊肉不仅在西安有了市场,享誉陕西,还名扬全国。澄城的麦子泡、踅面、油糕、枣沫糊、油茶……五路的纸包江团鱼、豆腐泡,六路的麦子泡、葫芦头鸡肉泡、八路的鱼火锅,味道都挺不错。

每次回来,和闺蜜们坐一起,大家都可以敞开心扉地聊。尽管我知道回到小城打扰到了闺蜜们的正常生活,不管她们爱与不爱、嫌与不嫌,每次回到小城,再忙再累每天都要碰面,让她们陪吃陪玩陪聊。不聊个昏天黑地、口干舌燥誓不罢休。

到了澄城,你如果不到四路开了几十年生意依然火爆的“清元扯面馆”吃碗扯面,真的都不算到过澄城!

西红柿鸡蛋、莲花白豆腐、杂酱、油泼,想吃啥味有啥味。兴致来了,还可以要个拼盘,喝上两瓶啤酒或饮料,真的很过瘾。

我喜欢看老板和他徒弟拿捏着面团,将面团扯成一条条面甩进奔腾的开水锅里,喜欢看老板娘dan着勺子熟练地按照顾客要求调面的过程。听着油泼面上泼油时发出的“滋滋”声,看着面碗里油泼以后蹦哒跳跃的芝麻和葱花,我的嗅觉神经和味蕾会被刺激地情不自禁地咽下口水。

偷偷告诉你,我的最爱是杂酱臊子两搅。不妨你也去品尝一下?!

过去不敢讲吃讲穿讲玩,因为吃喝玩乐是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作风。活了一把年纪,才知道,人生努力的结果,除了为人类的繁衍和社会的发展做贡献而外,其实终极目标就是为了吃好喝好穿好玩好生活的更好。

在快乐家族户外群里看到朋友发的照片,一片花海,风景如画,都不敢相信小城有如此美丽的地方。问清路线,我们一大早吃过早餐,就徒步开始游玩。

蓝蓝的天上飘着白云,我们在花的海洋里尽情的撒欢。跑啊跳啊唱啊,做各种动作摆pose照相,录视频玩抖音。

“抓紧时间玩,快乐一天是一天!”

人在花海里欢闹,蜜蜂蝴蝶也翩翩起舞。各种野花竞相开放。

人和大自然就这样融为了一体。



……

小城超乎寻常地迅猛发展着。文化教育、美发美容饮食消费等各个行业普遍都与大中城市接轨。因为都是乡里乡亲、左邻右舍,抬头不见低头见,靠的是回头客,所以相比大中城市,小城的服务更周到、更具人性化。到大城市挣钱,来小城消费,你会感到幸福指数会更高一些哦。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谈的谈说的说,小城故事真不错,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