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段

      第二天小镜子和往常一样,把一家老小伺候走。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然后一手拿着菜蓝子,一手领着任家的小女儿,出了干部大院,来到街上。大街两边墙上贴满了标语和大字报。两边标语墙根低下,菜农们摆放着新鲜蔬菜,鱼虾水产品,叫买与叫卖声落续不断。小镜子也买好当天的菜品,正准备回干部大院。忽然合资社与百货大楼拐角处一阵大乱,十几个青年人,左手上方都套着红袖章,正押着几个中年男人。前面铜锣开着道,几个中年男人被他们推推搡搡的向这边街游走过来。刚走到百货大楼门口时,忽然一𠆤大约十八九岁大小伙从百货大楼内冲了出来,飞快冲入游行队伍中。冲道一个中年男人身边,顺手给了那个中年男人两包东海香烟,只见那中年男人一惊,看看那小伙并向那小伙子说了些什么,只见那小伙子点头回应后,转身飞快如闪电般又冲了出来,十几个套红袖章的年青人还返应过来,。领队刚要发作,身边好几个小青年说话了。他是我们同学。送烟给他舅舅的。算了算了给我们个面子。领队就没在说什么了。忙又押着那几个中年男人向街西头走去。那个送烟的小伙在后面根着走过来,路过小镜子身傍时,也不怎得,一下子把小镜子的菜带翻了。他忙转身说对不起。瞪下身来把地上的菜一样样捡起而整整齐齐的放入菜蓝内。站起身,很有礼貌向小镜子说:真是对不起。忙又把菜蓝子递到小镜子手中。两人四目相对,好漂亮的小伙,中等身材,眉目俊朗,一身补丁中山装衣裤,干净整齐而不失英气,头上带着很旧了一个军冒。小镜子心里一阵好象在那见过,可是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小镜看着,看着心跳加快,脸颊微红,赶紧移开对方视线,说了声没事的。小伙子在次说了声对不起后,转身飞快向前面押人的队伍追去。

          小镜子目送那小伙子背影消失在西街拐角处,还傻傻看着,看着良久。姐姐回家了。被任家的小女儿这么叫,小镜子孟地回过神来。嗯,回家。回到家中不久,家里的电话响了,小镜子走上前去接上电话,很是习惯性的说道,谁呀,有事请讲,这是任连长家,对方传过来的,是任连长的声音,小镜子,嗯,任伯。小镜子听任伯说:,今晚我不会家了。上县里开个会,明天才能回来。晚上就别带我做饭了,你姨下班回来跟她讲一声。好嘞,任伯再见,再见。那头放下了电话。

          胡得英下班回来后,小镜子饭以做好,姨回来那,回来了,你看同事还送了我一包红辣椒,吃过晚饭后,帮姨给腌制起来,上回你腌制的特别好吃,用臭干,蒜蓉放再一起倒上香油,上锅一蒸,吃起饭来,就一点,真是太下饭了。好嘞,姨,吃完饭我就去做。哦!姨,我告诉你,伯伯又去县里开会去了。他说明天才能回来,又是开会,开会,开不完的会。烦死个人了。小任和玲玲呢,哦在各别大姨家玩。作业做了吗?没有,他们说今晚作业不多,一会就能做完,我才放他们去玩的。哦,叫他们回来吃饭吧!小镜子忙上各别吴书华家,叫回兄妹俩人。吃过饭后,小镜子首拾碗筷,兄妹俩回房做作业,胡得琴洗漱完别后正准备回卧房,忽然二女玲玲和小镜子炒了起来。因小镜子搞卫生,打倒了茶杯,杯中的水把玲玲的书本弄湿了。小镜子直说对不起。玲玲还是不依不饶,玲玲约闹约厉害,到骂上小镜子了。小镜子这可不干了。我长这大还没备人骂过,我也不骂你,从现在起,你停下骂人的话。我们今晚就算了,如你在骂,你骂一声,我就抽一个嘴巴。玲玲很很的说,就骂,就骂,谁让你把我书本弄湿了,玲玲又骂开了。小镜子真的就抽了上去,玲玲骂一声,小镜子就抽玲玲一个嘴巴,玲玲也不哭,一声接一声的骂。小镜子一声接一声的抽,一傍的母亲可看不下去了,赶紧让女儿别骂,今晚大姐,疖子犯了,快别骂了。小镜子一听说她疖子犯,就气不打一处来,孟地一很心,用了点劲,这回玲玲感到了痛痛,蛙的一声,就哭了。胡得英敢紧就冲了过去,慌忙的把小镜子扯开,大疖子,够了,够了。小镜子一甩身子,气冲冲,说:我这样的伺候着你们。还受你们骂,一转身回自己的房间去了。胡得英带玲玲到厨房用水帮着洗了洗了脸。又领着女儿回房告诉女儿、以后不准骂姐姐,她在我们家一天天的,里里外外也很辛苦。以后不准骂姐姐。知道吗?姐姐弄湿我书本,弄湿书本,姐姐也不是故意的。明天晾晾不就行了,今晚就许你这一次。以后不准再骂姐姐,知道吗?,妈,知道。好赶紧把做业做完睡觉。嗯,玲玲答应着。胡得英走出女儿房间,又来到了小镜子房间,小镜子。我的大疖子。好了。不气了,不气了哦,我说你妹妹了,以后她不敢在骂你了。!辣椒不帮我弄了,小镜子蒙着头一声不吭。胡得英看此情景,唉的一声”,这大疖子真的犯了。我自干吧!忙走入厨房洗净辣椒后,去除辣椒籽后,用刀一个个切成小块,不达会就感觉手不得劲,火辣辣的痛,这一痛可忍不住了,急唤小镜子,不得了,姨,痛死了。姨,痛死了。小镜子忙起来一看,又好笑,又心痛。胡得英看到了小镜子。小镜子快,快帮姨想想办法,这怎么办呀!怎么办?。快上医院吧。就这样小镜陪着胡得英到了沈巷医院,高医生看后,也没办法,就说,这只能忍着辣,辣子的烧痛过时了,辣过了劲,自然就会好,。胡得英气节败坏的说:这还用着你说,啊哟,啊哟的叫着又回到家中。小镜看了她,忙上厨房打来了一盆凉水。放到胡得英面前,胡得英不解的问,小镜子这是干吗?这还能把姨的手洗了不痛,谁让你洗那,姨你把手放入水中,看看,胡得英连忙把手放入凉水中,一下就感觉没那痛了。长长松了囗气,啊哟,舒服多了。你这个小镜子,今天可把姨坑苦了,小镜子看着她那样,说,谁让你那么弄的,你看我,小镜子拿来医用手套,两手套上手套,又拿来了一把剪刀,姨你看着,小镜子飞快而熟练的剪着辣椒,一个个整辣椒在小镜子的剪刀下飞快成了一片片小红辣椒小方片,不答会,小镜子面前就磊起一个小红山峰,然后小镜子又把剪好了辣椒片用上盐,拍了些蒜,搅拌在一起。装入大玻璃瓶子中,在倒入香油后,封上瓶口。送入厨房,在从厨房出来走道胡得英面前。姨大功告成。胡得英看着她那娴熟的样子。就象是在看一个魔术大师在表演节目。胡得英被辣痛的闹了大半夜,快鸡叫时迷迷糊糊唾着了。小镜子看着她睡着后,也回了自己房间睡觉去了。

          第二下午任连长从县里回来,带了好几枚毛泽东像章,加毛泽东语录小红本本回来。晚上一家人吃过饭后,任连长告诉孩子们怎么佩戴毛泽东像章。也给小镜子发了一枚。小镜子说:任伯我就不佩戴了。任连长说:这可不行。都的佩戴上,明天你上街买菜,可能大街上所有人都会佩戴上毛泽像章,乃至全中国人人都的佩戴上。小镜子听任连长这么一说。也只好接受了。

          一晃又是一年中刚刚进入腊月,连下了好几天的雪,那真是北国风光,万里飘雪,江山洁美。沈巷镇被银装素裹在漫天飞雪中。小任和妹妹玲玲领回寒假中的成绩报告单。,任连长先是看了看女儿玲玲成绩单,没说什么,然后叫儿子过来,把成绩单拿出,小任磨磨唧唧的拿出了成绩单,任连长一看,气就不打一处来。你怎搞的,怎么学的,这回门门不及格。今天别吃饭了,回自己房间,关自己警闲一天。任连长说完话,很很的把成绩单甩向小任的脸上,小任恫就火了,带着两双怒火中烧的眼睛直射父亲,四目相对,父亲恕斥儿子,小任,看什么看,还不回房。小任转身回房时,小声的说了一声,法jS,这一声被任连长听的真真的。追上去拍就给儿子一巴掌,你在说大声点,让我说听清楚点。说呀,说呀,没胆那, 怂那,此时的小任被父亲这么一激,满脑的恕火一下子就爆发了,你就是法jS,法jS加大地主。任连长被儿子大叫,大嚷的声音,彻底的激恕了,气呼呼的说,你骂我法jS,大地主,是吧!好好,你有种别吃法jS的,别穿大地主的。马上滚出法jS,大地主家。,马上滚蛋,滚就滚,小任说完话后;大踏步往外走,此时任连长看着儿子那样,彻底失去了理智,追了上去,就把儿子的衣裤全部扯了下来。滚吧,滚,小任赤裸裸冲入院中,直直站在院落中,雪花在小任身上四周围狂飞乱舞,小任母亲胡得英见此情景,可吓坏了。忙要出门去拉回儿子。此时任连长以是瀑跳如雷,浑身颤抖的命令胡得英不准去。啪的一声响, 摔碎了桌上一只杯子。,胡得英顿时被惊的愣住了,呆在那不敢动弹,结婚这也十几年了,还从没见丈夫发如此大的火。小镜子见此景,就立马跑入小任房间,把小任床上的被子一把抱入怀中,冲入正在下雪的院中,赶紧把小任赤裸裸的身子裹上,连拉带拽着把小任拉进了小任的房间,让小任上床,给小任盖好被子,小任在被子里呜啦啦的哭着。 

      又是一个春天来了,文化大革命的批斗大会时不时在沈巷街上演义着,各派斗争,从学校,工场,农民,国家机关单位,乃至家庭们的妻儿老小亲情互斗,  愈演愈烈。整个国家以成病态。小镜子那天把一家老小伺候好晚饭后,洗漱后早早的就上了床,可一觉醒来,感觉身上哪都不得劲。身上开始发烫。小脸烧的红扑扑,早上胡得英起来,发现不对劲,小镜子到我们家从来没这么晚起过。不放心的走向小镜子房间,砰砰地敲响了小镜的房门。小镜子费了好大力气,从床上爬起来,打开房门,胡得英一见她这样,被吓了一大跳,摸了摸小镜子头。哎哟好烫呀!赶紧召唤任连长快起床,小镜子生病了,发高烧了。任年长起来后,两口子就要送小镜子上医院,小镜子死活不去。说伯伯,姨,我怕去医院,、在家多喝点水就会好的。两口子看她那倔强样,也只好做罢!还是不放心的找来了,高医生。高医生看完小镜子病情后,给开了退烧药。招呼多休息,多喝水。高医生走后,任连长叫胡得英请了一天假。杨祖元两口得知后,上百货大买了鸡蛋糕,麦乳精和一些水果罐头送了过来。到了下午吃过晚饭后,任连长正在喝茶时,电话响了,任连长赶忙站起身,走进电话旁拿起电话,还没等任连长说话,那边的人就说上了。请问您是任连长,任院长吗?是是,是我。哦,您好!我是和县,县公安局,找您是向您打听个人。你们家是不是前几年从我们县孤儿院,领养走一个女孩,是是,好几年了。那还在您家吗?在在,那就好,她是我表妹,她大姑妈昨晚去世了。也就是我母亲,  我母亲临终前叫我一定要找到她。能不能让我表妹回来一趟。任连长接上说,您是?我是钱水斌,县公安局,副局长。打扰到您,.请您多多包涵。任连长忙说,啊呀,,真不巧,小镜子从昨晚发高烧到现在还没好,现还在床上躺着,钱局长,您看?哦,是这样啊,她没事吧?,没事,医生看过了,吃了退烧药,好多了。钱局长您看这事怎么办?钱水斌停顿了一下说,任院长,那就算了,我母亲去世的事就先别告诉她了。我表妹多劳您费心了。谢谢院长,钱局长您放心,您表妹在我们家一切安好,您节哀,带我向老人家默哀送行。谢谢任院长,那就这样吧,任院长再见,再见,那边挂上了电话。,小镜子病好了,几天后,任连长才把这事告诉了小镜子,小镜子伤心哭了一阵后。任连长说:小镜子你们家是有人的,还是在县里做官的呢。小镜子听任连长说完话后,心里翻腾的像巨浪,转念间又无声的,默默的平静如水。真乃,人间温暖世道盘,春夏秋冬四季还。无声自我修行路,处处有家亲人顾。 

        六八年农历八月十五的早晨,天气凉爽,秋风阵阵,干部大院张显着过节气氛。任连长召呼小镜今天多买些菜,一家人要好好过个中秋团圆节。也是给小镜子道喜,一过完年,也就是小镜子六九年春要到沈巷轧花厂正是报到上班了。小镜高兴蹦蹦跳跳的哼唱着小曲,拿着菜蓝子刚要出院门,正和迎面而来青年小伙碰了一个满怀。小镜子刚要发作,仰脸一看。是你,正是那年把自己菜蓝子撞翻的漂亮小伙,这时小伙子也认出了小镜子,是你呀,对不起,又把你给碰了。小镜子爽快的说:没事,没事,看来,我俩真是有缘啊!小镜子说完话,感觉脸痛一下就红了,赶忙把话题一转,耶,你上我们大院来找谁,哦,我来找我叔叔,你叔叔是谁?杨祖元,哦,杨伯伯是你叔叔,那太好了。我和他情同父女。杨伯,和大姨正在屋子里面来。你去吧。小伙子刚从小镜子身边走过去,小镜子慌忙又叫住了小伙,喂?咱们两次碰面,还不知对方叫啥了,我叫小镜子,你叫啥?我叫杨鸿恩,哦!杨鸿恩,好,记住了。去吧,找你叔叔吧,我也去买菜了,后会有期,再见,好好再见,杨鸿恩应和着一回头,小镜子以不见了身影,心想这女孩说话真是直爽干脆。有点意思。杨鸿恩走到杨祖元家门口,就叫开了,叔叔,婶婶在家吗?吴书华、应声,谁呀,我,小恩子,哦我们家小恩来啦,来来你叔在家,找我们,家里有什么事吗?家里没有什么事,我今一早上街卖点自留地里的早花生。三奶奶看见我,让我给叔叔,婶婶捎个信。让你们带杨武回家过中秋节。 哦是这样啊!好好你回去告诉你三奶奶她,我们下午就回去。好好,杨鸿恩应和着说:,叔叔婶婶那我就回去了,杨祖元忙说:小恩子,你吃早饭了吗?没吃,我们一起去大食堂吃点。杨鸿恩说:我来吋,我妈就在家做早饭了,谢谢叔叔婶婶,下次吧!那我就回去了。好好你回吧,告诉你三奶奶,我们下午到家。好嘞,杨鸿恩就回村子去了。

          下午杨祖元两口子带着杨武回来了,镇上离赵喻村也就一里多点路程,一家三口步行半小时不到就回到了赵喻村,老母亲早就准备好了他们的吃食。杨祖元带回的月併给杨家人,′一户一份月饼,五户杨家人房屋全部住在一起,分品字形坐北朝南的格局。最后面是鸿金,鸿如,鸿喜,鸿油,杨祖元家,前面是鸿恩家。杨祖元把月饼送到了鸿恩家时,一走进鸿恩家的门,看见吴先荣三嫂子正在和侄儿不知说些什么?杨祖元走上前叫了声,三嫂过节好,吴先荣赶忙转过身来,祖元回来哪。小恩子赶紧给你叔倒水。杨祖元拿出月饼,嫂子今天过节,我和你弟媳妇俩给你母子俩带了盒月饼。好好,老是让你们破费。弟妹和杨武回来吗?回来了,我们仨一道回来的,那就好!你妈前几天就和我念唠你们,今天一大早上让小恩子给你们捎信,小恩子从镇上回来,告诉她三奶奶,可把老人家高兴坏了。这时菜全准备好了吧,是是我妈以全部准备好了。这时杨鸿恩以把水倒好端了过来,叔叔喝水,好好,小恩子你今年有二十五岁了吧!是是,还有几个月就二十六岁了。哦,时间过真快呀!鸿字辈,就你和你二叔家老二鸿油没有媳妇了,鸿油怎算还结过一次婚了。三嫂小恩子有对象了吗?大兄弟,你来时,我,正和你侄儿说这事呢,你就来了,你三哥死的早。我们娘俩这么年也没什么积蓄,你看看这家就两间茅草屋,上那说媳去呀!三嫂不急,我到有绝佳的人选,我们干部大院有个姑娘叫小镜子,来杨武她小姨家八九年了,是从县孤儿院领回来的,明年就在沈巷扎花厂上班了,我和你弟媳妇一这把她当闺女看侍。人性善良,心灵手巧,秉性直爽。那好啊,大兄弟你给可一定要帮帮嫂子,给你侄上点心。小恩子还不赶紧过来谢谢你叔叔,杨鸿恩忙过来说,小镜子姑娘我们认识的,今早还见了面的,杨祖元听后,奥,你们早就认得,那太好了。那我心里更有低了。明天回去,我找小镜子谈谈你们两这事,如小镜子愿意,我来安排你两见个面。她要是能看重小恩子,我做主什么事都好办。好好大兄弟你侄儿可全靠你这当叔叔的了。三嫂你放心。只要小镜子能看上小恩子,一切都好办。小恩子你愿意吗?叔叔我是没得说:不知人家小镜子怎么想的。好好你同意就行,明天回沈巷我就和她挑明着说。

          第二天杨祖元一家三口,和母亲道别回到镇上。杨祖元就把小镜子叫道这边来,开门见山的就和小镜子直说了此事,小镜子也没反对。可把杨祖元乐坏了。就对小镜子说,你要是嫁给我侄儿。他家现就是穷点,小镜子忙接上说,穷怕什么,我们还年青,有的是力气。杨祖元又说,他们家就母子俩。小恩子人品我敢包你,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一辈子会对你好。我这趟回家问了小恩子,他很乐意和你处对象,他还说早就认识你,说你人挺好,性格直爽。是是,前几年我们就认得了。杨伯你侄儿文质彬彬的,我喜欢,杨伯我们这么多年相处的早就情同父女了。我的终身大事就给杨伯做主了。好好小镜子你放心,他读了六年书就辍学了。要不是出现这样动乱吋代,他是个很有做为后生,如你能嫁给我侄儿后,我和你大姨每年正月十五去接你回娘家。我和大姨就是你娘家父母。好不好,好好。杨伯现这事你和我大姨说:可千万不能和我任伯,胡得英小姨说:前天任伯召呼我,找婆家的事。也和我淡了,让我决不能嫁农村人。,最坏,至少要在县城给找婆家,要是知道我嫁给农村人,他一定和你闹翻了天。等明年我一上班,和你侄儿水道渠成时,他在反对以晚了。好好小镜子你真鬼,有主见,象我,象我,太象我了。

          就这样在杨祖元的秘密的安排下,在春节来临之前小镜子和杨鸿恩又一次见面,两人做了一次长谈。各自诉说家史,杨鸿恩听了小镜子讲完后,以是泪流满面。当着小镜面发下誓言。要是你能嫁给我,我杨鸿恩一辈对你好,决不负你,天地作正。要向你哥哥那样用生命围护你周全,更要做个合格的好丈夫爱你。痛你。小镜子听后,脸一红,心受感动。好,好,信你,信你。小镜子说着,说着,眼前一下子浮现了纪一鸣,纪叔叔身影来。在看看杨鸿恩那样。一下子想起第一回和杨鸿恩碰面的情景,当时想不起来象谁,今天孟一下想起,杨鸿恩的神态一举一动的太象了,那双剑眉下俊俊有神的眼睛怎能给人一种安全感,小镜子此时摄然了。

        五几年的赵喻村吃大锅饭,也俄死不少人。其中杨鸿恩家就有三口人被饿死,杨鸿恩的父亲杨祖礼,饿死时正是深冬腊月天,母亲吴先荣,为了多得到一个人的口粮。死后的杨祖礼还被妻子吴先荣收藏在家里整整一个多月,眼睛都被耗子掏了去,天变暖吋实在是放不住了,才报告村队长,找了些了人用苇席子裹上埋于村南面铁路旁。春天小妹也饿死葬与父亲坟旁。,弟弟小好子,那是个深秋的早晨,听说今天早上舅舅要来这边大食堂,舅舅是村一队、队长。小好子一大早就拿着碗到大食堂门口等舅舅,希望通过这层关系,能多打些饭。那成想,小好子看到小舅和村里几个人向大食堂走来,赶忙高高兴兴就迎了上去,小舅小舅我快,快要饿死了。小舅,小舅能不能多打点饭给我,吴先知看了看小好子,二活没说,走上前,伸手就把小好子手里的碗抓过来很很的摔在地上,啪的一声响,碗碎了。小好子随着碗碎声后,被突入其来惊吓,一下子就哭了。哭着回到家里,母亲吴先荣赶紧走过来问小好子怎么回事。小好子说,小舅没给我饭,还把我的碗给摔了。然后一头冲进了母亲怀里,委屈的上气不接下气的哭着。吴先荣听后,大骂自己的二弟,这个没娘心的东西,我嫁到杨家时,带他来时,他才三岁。现翅膀硬了,当上了村官,不知自己姓啥了,不给孩子饭也就算了。怎么能把孩子碗给摔了呀!这个忘恩负义的东西。好了,好了,好子不哭,不哭,马上娘,叫你哥去食堂打饭去,你就在家等着。

          吴先荣叫来了大儿子杨鸿恩,让大儿子重去食堂打饭。杨鸿恩来到大食堂,门口打早饭的人们队伍以排上了。,杨鸿恩拿着碗赶紧跟着队伍后面排着,站在队伍当中,用眼偷偷向食堂内窥视,一眼就看见小舅正在食堂内指手花脚,杨鸿恩在也不敢用正眼看他,只是底着头随着打早饭的队伍一步一步往前摞着,生怕被小舅发现自己是的,不大会就排到杨鸿恩了。杨鸿恩赶忙打好早饭后正准备转身回家。却被吴先知叫住,说:小恩子站住,杨鸿恩心里孟一惊,咯噔一吓。并叫了声小舅,吴先知嗯了一声。,接着大声说:回家告诉你妈,我姐,我的家人来食堂打饭都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杨鸿恩默默的听着小舅吴先知说完话后,就非快的转身回家。那天把饭打回家来,在把饭分给小好子,小好子就是不吃。仰卧在床上一声不吭,眼直直的看着房梁,到了吃晚饭的时候还是那样,杨鸿恩又把饭端到弟弟面前,叫着让弟弟起来吃饭,弟弟眼里含着泪扭过头来,看了看哥哥,说:我不饿,哥你吃吧,然后把脸又扭回原处。,就闭住了金口,在无声音了,母子俩看到小好子这样,母子俩都着急了,强硬着要给小好子喂饭。可是母子俩怎么强硬的给小好子喂饭,小好子就是紧闭牙关,浠里哗啦没有多少的少米粒粒水饭,喂到小好子嘴边时,小好子就好似泥塑石雕般,浠里哗啦啦一下就从小好子下巴处淋了下来,又滑落到碗里,小好子始终眼里含泪,一眼不眨的盯着房梁,母亲看着刚刚六岁儿子这样,伤心的哭了。一把就把小儿子摞入怀中,儿呀l你不张嘴吃点,真的会俄死的,可是此时小好子整个人好象进入了例外一个世界是的。不管母子俩怎么唤,怎么叫,怎么弄。就是没有反应了。母子俩一这守在小好子身傍快鸡叫吋分,小好子争着那双水汪汪大眼睛走了。走的那么困惑,又仿佛那么透明 ......小好走后,吴先荣伤心欲绝,连气带饿一觉不正,吴先荣卧床不起了。杨鸿恩天天吃大食堂里的汤汤水水,十五六岁大小伙子杨鸿恩的身体在长时间的饥饿困苦下,实在是支称不住了,眼前开始出现火冒金星的幻影,走起路来开始东倒西歪了。杨鸿恩这样子,被村二队’,队长潘克河看到后,那天晚上几个村的村队长开碰头会时,顺便把这情况告知了吴先知。那天晚上几个村队长碰头会开完后,潘克河,把吴先知叫到一旁说:先知你侄儿这几天的情况很不好,这几天我时常的看到他。你们家小恩子在得不到粮食吃,一定是活不了几天了。你大姐夫杨祖礼家真得要绝后了。潘克河说完话后,怱忙的走了,吴先知听后,默默的站在原处发着呆一段时间后。就急急回到家中,从自己妻子床底下拿出了一小代黄豆,一路小跑的来到了大姐家,一进门看见大姐躺在床上快淹淹一息了,小恩子在一旁瘦的弱不禁风,在一旁一眼看到小舅手里拎着小布兜进的屋来,惊恐的有气无力的叫了声小舅,慌忙着踉跄想站起来,可是身体根本就没法听他的指令。软绵绵的又摊坐在原处,吴先知忙走近他们近前,示意他们不要动,赶紧关好大后门。向大土灶台而去,飞快从小布兜里倒出一些黄豆用清水洗净,然后下锅上水盖上破木锅盖,用大火烧开,在转入小火慢炖,不答会屋内就迷漫着黄豆香味,顿时母子俩来了精神,吴先荣看着小兄弟吴先知在灶台下忙活着,一句话也说不出,默默流着泪,心里顿时生起五味杂陈,不知是怨还是恨。

          黄豆炖好后,吴先知盛了两碗烂熟的黄豆端了过,大点碗给了杨鸿恩,召呼外生小恩子慢点吃,快了肠胃受不了。一碗端到姐姐床前,用小铁勺压碎黄豆成糊糊壮,一小勺,一小勺的喂大姐吃下。然后告诉大姐,今天只能吃这些,多了肠胃受不了。这几天你娘俩就安我这方法做着吃,小恩子你知道吧,知道,小舅,好好,这几天就吃这黄豆豆吧,过两天我想办法给你们弄点大米。就这样吴先知把姐姐和外生从鬼门关又拉了回来。吴先知走时告诉外生,我来这事千万要保密。你和你妈俩还安日常到你们队食堂大饭,夜深人静才能自己做着吃,小恩子你可要切借好。要是被人发现,我这刚刚入党的人,就完了,也就无法围护咱们家周全了,小恩子明白吗?,小舅我知道的,好好,知道就好,大姐我走了,大姐吴先荣躺在床上脸无表情的应了声,你走吧!吴先知接着又说:小恩子把你妈照顾好,杨鸿恩应和着,嗯,吴先知取下大门栓,拉开门走出去,转眼间就消失在夜色中。

            一九六九年的下半年小镜子和杨鸿恩二对苦鸳鸯在杨祖元的策划下,很快就把婚期定了下来。,那天小镜子星期天买了好多菜,回到干部大院的家。晚上做了一桌子自己的拿手菜。,那天任家幸福的象过年。任连长夫妇俩看着小镜子,前前后后忙活着热火朝天的样。小镜子人生中第一次自立,用自己的工资买来了菜,给家人们做了丰盛的美味佳肴。任连长开心的向儿女们说:你们以后长大了,一定向大姐学习。自立是人之根本,能自食其立,才能感受到生活带给人的幸福。反至,不能个自立者,习惯养成依赖与父母,是没有出息的。要是养成了所取心和依赖心,那做人一辈就完了,那人的一辈子就会是私心重,不可能为别人着想。做人没有了舍心和换位思考心。这一辈子总可能幸福快乐。任连长向儿女们说完话后,小镜子说:咱们一家人吃饭吧,我有今天都是任伯和姨的功劳和这么年的教导。,忙拿起酒给任连长 倒了满满一杯,又给胡得英倒满杯中酒,又给自己酒杯倒满,然后双手举杯说:我小镜子今天自立成人了,首先谢你们收留和如父母般情怀带我这么多年,客套的话我小镜子不会说,全在酒里,小镜子说完就一仰脖喝完了杯中酒,先干为敬,以表感谢!!任连长夫妇俩开心的说:我们家小镜真的长大了。好好,我们接受喝喝,一家人开心的喝着,吃着。本来小镜子是想借这顿饭和任连长夫妇摊牌的,但看到他们高兴的那样,实在是张不开口。就这样又很平淡的过了一段时日后,纸里总能包的住火。不知被谁把这消息透露了给任连长,。那天任连长当晚就把小镜子叫到自己根前说:这不是真的把。要是真的赶紧退婚,就你小身体下农村还带着先天性支气管炎。以后受的罪是无法想象的苦。任伯是从农村出来的,农村的情况,我是切身体验过的,快快感紧明天向人家退婚,任伯决不会害你。好人家多的是,我马上一年半载就要掉任县上当院长,最坏给你在县城找婆家。你在沈巷的工作也是站时的,我们一家一到县里安顿好,马上找人把你掉走。小镜子沉默了良久,说,任伯我今晚回宿舍好好想想,明天回答伯伯,任连长看她那样也只好如此。好好你回去好好想,农村这条路是决定不能走。我坚决不让你下农村。小镜子听后默认,怱忙的离开任家走向扎花厂的宿舍,任连长看着小镜子走后,心里暗骂杨祖元夫妇混蛋!这是把小镜子往火 坑里推呀!”就这样小镜子回到宿舍后,久久无法入眠,满脑都是杨鸿恩母子俩的身影和那两间茅草屋,母子俩那天热情送她出门的情景和站在门口那期盼的眼神,小镜子心软了,软的迷迷糊糊睡着了。

          第二天小镜子一大早从宿舍回到任家向任连长说明嫁到农村去决心。 我做人不能个出尔反尔,和人家婚期都定了,这时反婚,我小镜子以后怎么做人,任连长听后,恫一下火就起来了,自从小镜子到任家整九年了。还没对小镜子发过火。今天任连长一反常态,指着小镜子说:你还年轻干嘛那么着急。好人家在后面排着队等你挑,干嘛非一根筋走这条路呢?小镜子在一旁只能是沉默无语,这么多年她太了解任连长了,只要她在回一句嘴,任连长的火药库就会被点然,她只好在一旁流着泪,任连长看她这样,也就受不住了,好好你上班去吧,这事我找你杨伯去办。任连长晚上下班后来找杨祖元,杨祖元笑脸相迎表妹夫来来请坐,请坐。任连长本着个脸就开门见山的说:姐夫你侄儿和我们家小镜子的婚姻取消不算数了。杨祖元笑哈哈哈哈的把茶递给任连长说:,我的好妹夫,好亲家,嫁我侄儿怎么那,你也不是不知道,要不是这动乱原因,加他乡长舅舅丁昌雫的迁连,是不是早就上去了。才干人品那样不好,不就是穷点,农村人吗?你刚离开农村才几年,就看不起农村人那。任连长接上说你别转移话题,你我都很清楚小镜子是被你们俩给忽悠了。杨祖元那受的了这气,任连长你别信口雌黄,现在婚姻自游,我只不过是为他们俩做主媒人而以。他们俩早就相识,相爱了。性质只不过是我侄儿,你就来指责我。我不怪你,但你凭什么要拆散人家婚姻。这样做道德吗?任连长被杨祖元这么一击,气得横身发抖,你你,你们太混蛋了,欺骗引诱小镜子走上一条她的人生火炕之路。杨祖元也不势 弱,中国几亿人生活在农村他们那都是火炕吗?在说他们是真心相爱,就是小镜子真的将来下了农村,在苦在累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生活,也是幸福的。更何况现小镜子以在扎花上班了,是国菅单位,她能下农村吗?我不管这些,小镜子是我领来的,我们以生活了这么多年了,是我看着她长起来的。我早就把她当作自己女儿一样了。被你们忽悠到这条道路上,我坚决不同意。如姐夫一意孤行,那我们只好撕破脸皮了,我要为小镜子为来负责,只好强行小镜子和你侄儿取消婚姻,杨祖元嘿嘿的一笑,这是他俩人的幸福。我们都是做父母的人了。也得征求他们的意见吧!这不是法院,你毕拿你法庭上那一套来干涉人家的自由婚姻吧!杨祖元看着任连长气的那样,只好说:我俩争來争去没用,还是问小镜子吧,让小镜子自己决定她终身大事,好不好,我的院长大人行不行。任连长一想也只能是这样了。气呼呼离开杨祖元家。晚上又叫小任上扎花厂,把小镜子叫回家来,下答了警告命今,如果你不和人家解除婚姻,我们恩情也就断了。这个家你以后....任连长带着颤抖嗓音实在是说不下去了,嗓子一硬一扭头,你、你要是走上这条路,以后你会后悔的。小镜子只是流泪,也不分变,默默无声的底着头,在一旁听着,任连长看着她这样,也没什么办法了。最后很很的从嗓子里挤出几个字,你不和人家退婚,你结婚时我们一家人不会参加的。就这几天了,你好好考虑考虑吧!

      小镜子从任家出来,一路上心乱糟糟的,刚走到沈巷小学大门口。杨祖元出现了,叫住小镜子,我在这等你多时了。你任伯又为难你了吧!是是杨伯。他说我和鸿恩结婚,他们不参加,还说以后不认我。小镜子说完话后,呜呜的哭了起來,杨祖元在一旁忙安慰的说:这是你任伯说的气话、他的目的就是让你退婚。

        不可能,杨伯,我说过的话,绝无更改。就是前面等待着是刀山火海,我也要闯一闯,今后就是遍体鳞伤,我也无怨无悔。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我不想被认何人佐佑。杨祖元接过话来,说:我就喜欢你这秉性。有主心骨,你身上的这鼓劲将来定有一翻作为,小恩子太书生气。, 取了你这样的贤内柱,你补上就完美了。今后的家庭会过的幸福美满。在说你任伯们真的能很下心来不认你,还有我们呢。我想他们不会不认你的?,只是一时心里扭转不过来。你和小恩子生米煮成熟饭了“,以后慢慢时间一常他们也就也就妥协了。好好杨伯,一切就安定下来的办吧!好好你回宿舍,这一切杨伯来安排。等着小恩子来迎取你吧!就这样婚期一天天临近着,杨祖元送出了银行所有人的请帖。也通知了任连长一家,任连长急的象热锅上的蚂蚁,大骂杨祖元混蛋大忽悠。两个人彻底翻脸。任连长在干部大院逢人就说:杨祖元把他家小镜子这辈子给毁了。银行副主任小殷看着任连长象疯了似一样。走过来拿着任连长的手说:家胜,家胜,算了算了,女大不终留,留了毕生仇。在说也不是你亲生的,就是你亲生,她一意孤行。做父母又能怎样,我们镇上你也不是不知道。前年老王家闺女,和你家现在不是一个样,到头来怎样,父女生仇,到现在闺女都不回家门了。殷主任呀,这些年我们都是看着小镜子长起来,都好的孩子,谁不稀罕他。在我家九年了,我一下班回来,荼就给我泡好,送到我面前,这事你上我们家玩多少次是见到的呀!你老是赞她灵巧董事。我家这么多年,里里外外被她收拾的井井有条,最难得的我们家小镜子做人的那个忠实的心。他在我们家九年了,从不贪我们家一分钱。就是在门口捡到钱都的教到我们手里,这样纯真的孩子要是将来下到农村,我总对住她呀!说着,说着。任连长泪如雨下,大骂杨祖元混蛋!把我们家小镜子忽悠毁了。

      秋风阵阵,气爽云高,蓝天万里,赵喻村的小河在碧波荡漾中三三二二鸭鹅显现出追逐打闹捕食的情景,水势自西向东流入喻门口河,又转了个弯,向北一这流入公路底下大容洞内,出北容洞口下大湖,一这向长江东口流去。

      村妇们早早的小河上勤快的洗着衣服,男人们担在河边担着吃用的水。四处田野稻谷沉甸甸的低头欲垂,向勤劳的人们素说着,秋收来,弯弯曲曲的田野小路上放牛娃们在牛背上唱着小曲,    " 什么”

      赵家村,喻家门。杨家今天取新人,新娘,新娘镇上人。嫁入农家喜气迎,当世牛郎织女神。婆婆乐得洒糖勤,男女老幼抢糖群, 锣鼓喧天,炮竹迎,双双送入洞房乾。

          此情此景人于自然是那么样的和谐亲密。杨鸿恩家,在杨祖元的指挥安排下布置的喜气洋洋,两扇大门上的楹联,是杨祖元的正楷书写,上联是,永和同心结良缘,下联是,佳偶天成世道贤,横幅″普天同庆,在看房门上又有两行对联,上联是,鸿运当头福自开,恩惠德守乐白头,横幅”百年好合。字体浑厚有力,鸿字辈的哥几个忙着热火朝天,不答会迎亲的队伍敲着锣,打着鼓,把小镜子迎进赵喻村来,进了杨家的门,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和祝福声中双双送入洞房。那天任连长一家没有来,当天小镜子哭的很伤心。旁晚西阳西下,红霞满天,亲朋好友们正在推杯换盏中。杨鸿恩家两间土墙茅草屋大门外的西边几十年大槐上喜鹊巢边站满了喜鹊叽叽喳喳叫着。好象是代表小镜子娘家人来祝福的。

      新婚燕尔没几天,杨祖元就叫杨鸿恩带小镜子去一趟和县把小镜子户口迁过来,两个人高高兴兴到了县城,来到了县公安局,小镜子找到了表哥钱水斌幅局长,钱水斌看到小镜子,气就不打一处来,说,你,你,我们这一帮表兄姐妹们听说,任家马上就要上调县里。都等着和你团圆了,你到好,先来一个,先斩后奏。把你任伯伤心的都无法面对你了。你怎么就这样傻呀丨你∴你,我也不骂你了。"如你的愿"一切手续都给你办好了。小镜子也不吭声, 接过表哥钱水斌手里东西,转身就要走,钱水斌忙又叫住小镜子,站住,你任伯投我给你带了一包东西,搜就扔向小镜子,小镜子慌忙用双手一接,迎面包裹正冲击了她个满怀。拿回家看吧!,小镜子始终没吭一声。带好东西,转身就走,随着杨鸿恩又回到了赵喻村的自己家中。打开任连长送给她的包襄,里面是一千斤粮票,和日常用布油的小票等。此时小镜子以泪流满面,把包裹里的日常用票拿下来,然后又重心把一千斤粮票在重心包好,臧入私密处后。心里想,我追求我心爱人的有错吗?心一横以后路在苦在累,我也要安我的意愿走下去。如我给亲人们随愿了。那还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我能幸福吗?那还是我小镜子吗?

      小镜子嫁期以满后,又重回沈巷扎花厂上班。杨鸿恩母子俩在村中生产二队内做工分,村队里的人见到吴先荣就说:前几年你尽为你们家小恩子婚姻找急了,现在好了吧,不着急吧,这回你们家可行了,一下取了这么个大财女,还是个吃公家粮呢。小恩子有福哦!村里老少爷们都献目的不的了....村里少妇们分变着说:人家小恩子人品正,像貌长的好,有文化,心眼又好。要不是太穷,旱就不知好了谁家姑娘了呢?说到此时村队人中不知是谁了说了一声,这就叫机缘巧合。大伙们听后,都意味深尝的说:你还别说:细细思量还真是这个理。大伙顿然哄野一笑,把不远处小河勾里一群白露鸟惊飞了起来,在秋收的稻谷田野上空盘旋了会,又重新落入小河沟内。

      潘队长开始吆喝开啦!大伙干活,快干活哦,别光顾着扯闲蛋。看看人家一队社员们正在干劲十足,别到时候人家吃上新米了,我们还在广场地上哂谷子呢,到那时丢不丢人啊!小恩子这块就交给你了,要带好这个头,队里你是标兵。好嘞!潘队长你就放心吧,我一定蒂好头,潘队长高兴的点点头后,又向田野西头走去了。

      杨鸿恩挥舞着镰刀,冲在最前面。一排排金黄黄的稻谷在杨鸿恩镰刀下一大片一大片倒下,又齐刷刷的放在田地面上。后面社员们也紧跟在杨鸿恩后面,顿时田内只听见割稻子的唰唰声音。汗水从社员们脸上时不时的滑落到稻穗子上与田地间土壤中。秋收的日头还是很强。社员们浑身湿透,妇女们被汗水浸透湿的衣服裹露出来身体曲线条条。在大自然中行成一幅幅无比健壮而柔美的活灵活现的油彩画卷。杨鸿恩看看社员们累的个个沉默不语。就起了个头唱了起来,四化蓝图再眼前啦,齐心同力建家园啦,建家园啦一建家园啦一丰收稻谷人心甜呢~人心甜呢~一~甜呢∫家家有粮幸福好过年啦~好过年啦~啦~啦呀一一撸起袖子加油干吧!汗水赞啊,汗水赞啦啦啦一赞啦啊一赞啦一赞啦啊....杨鸿恩一起头,后面男女老少们根着就唱起来。顿时四处田野歌声连成一片。小河沟里的白露鸟再次被惊飞起好高,伴随着蓝天白云向远方飞去。

    秋收过后,油莱子种下,冬天紧跟着就来了。队里把国家任务粮交上去,留了下年种。就把剩于的粮全部安每家每户实有人口均分了。杨鸿恩母子也分了粮,但粮食分得最少,原因就母子俩分粮。人家都是七八口子的,最少也是五六口子分粮,那家不是三个孩子,就是五六孩子的。小镜下班回来后,看见母子俩正在发愁,就问,鸿恩怎么哪。吴先荣忙说:这点粮我们三口人啃定不够吃。过完年,就的断粮。怎么办。妈别怕,小镜子说:我这还有些粮票加工资。到,粮店在买些粮回来,在告诉你们俩个好消息,明年我们家也会多一口人分粮了。小镜子说完话后,羞的低下了头。母子俩顿时明白,高兴的手捂足倒。太好,大好。家门要添丁进人了。

      过年了,小镜子扎花厂放了假,小镜子给婆婆做了新棉衣,棉裤。鸿恩做了一套崭新的中山装。村里人夸赞着吴先荣取了个孝顺的儿媳妇。杨鸿恩不知从那弄了些主席画像和一些宣传文化大革命标语纸张,把两间茅草屋装饰一新。家门顿时喜气飞扬,门前大槐上喜鹊们叫声不断,乡亲们相互串着门,咾道着家常理短。大年初一的早晨,杨鸿恩小舅吴先知家的闺女“来喜,來给大姑妈拜年了。手里拿一包玉带糕,一包糖,一进门就叫开了,大姑妈过年好,俵哥过年好,俵嫂过年好!个个回应着′来喜,来喜你真旱啊,过年好。十五六岁大姑娘打扮的花枝招展,身材秀长,一头黑发,一张瓜子脸上掺杂着点点祛斑。小镜子忙拿来了茶点盘,让俵妹来喜坐下喝茶,吴先荣到厨房准备早饭。不答会早饭做好端上桌,四个人围坐着吃完早饭。吴先荣给来喜压岁钱,来喜不要,我都这么大,大姑妈你还给压岁钱哪,给给,给压岁钱保平安,等你成家立业了,大姑妈就不给了,这是祖上留下的规矩。好吧!好吧!来喜接过压岁钱,正在这时候村里和来喜同年的几个姑娘来找来喜到镇上去玩。来喜就说:大姑妈丶大俵哥、俵嫂我就和们她们上镇上去玩了。好好早点回来吃年饭,吴先荣说着,来喜应和着,就和村上几个姑娘去镇上了。来喜走后,吴先荣召呼杨鸿恩明天你和小镜子俩也要去给你小舅、舅母拜年,是是妈,我和小镜子都准备好了,明一早就过去。

    大年初二早晨,冷风瑟瑟,家家茅草屋顶上白霜一层,大地潮湿底洼处结上各是各样带有纹饰图图冰画,村前的小水田里被冰封冻上了厚厚一层,看上去好象一块块巨大玻璃,孩子们喜闹着在冰上走来走去。杨鸿恩和小镜子从一条条小田垠上弯来弯去走向小舅家,来给小舅、舅母拜年。,来喜“看到他夫妇俩,赶紧就迎了过来,俵哥、俵嫂来哪。快快进屋,外面好冷哦,是啊,是啊,今天真冷,夫妇俩随来喜进的屋来,看到小舅正坐桌子吃着茶,舅妈在大土灶台蒡忙活着热气升腾,夫妇俩忙向小舅、舅母问候过年好,小舅吴先知应和着让杨鸿恩、小镜子在桌子旁坐下,来喜,给切上茶,舅母召呼着他们先吃会茶,早饭很快就好。小镜子忙起身说:鸿恩你和小舅聊着,我去帮舅母,来喜也掺杂着过来,就这样她们三个人围着灶台转开了。

        吴先知说:小恩子过完年赵一队,队长我不干了,大队部让我带几个人组成一个炼油𠂆,厂名都定下来了。叫强赵大队油厂,地址就是沈巷中学斜对面空地,我是厂长。那好啊,我们大队早就应该办一个炼油厂了。每年吃油还要拿菜秄向别的镇油厂去换。太不方便,冬天喂牛的饼还耍跟人家提前遇定,太麻烦了。这回有了自己炼油厂,不但能赢利,还能解觉自己困难,这样的决定荚明啊!是啊!是我们大队现来的书记,刘自水同志决定的。好好终于来个能干实事的人了。

        那么小舅一队,队长谁来干那,喻思召来干。你们二队,队长,听潘队长说,准备让你上,他说你有新思想,新办法。脑子灵。会比他干的好,所以明年让你接手干。你和小舅说说你接手后,会怎么干。小舅我是这么想的,首先第一条,在不当误生产队耕作任务内,放开社员自主开荒,阔大自己的地留地,第二条,把村前小路修成大路真通沈巷镇,商品交易来回方便。第三条,农闲修渠,实行农田灌溉一畅通。也就是在喻门口河内南头安排一台大排灌“电机器送水磅”改变人力拉水车抗旱费力慢的根本性问题,修好灌输沟渠后,田田能通到水源灌溉,损力又损时。让南边几百亩良田只能耕作旱粮的历史性改变过来,和灵活性利用。第四条大围田(安机电房)传人负责农田灌溉一畅通。和设置机米,机器,磨面粉机器。也对各个大队村部,(开放义务机米、机磨面粉)让他们留下糠秕就行。然后我们办生产队养猪场。猪的吃食问题就能个解决了。几年后生产队有了钱,我们就培养我们下一代新农耕人才,到那时我们就能够实现机械化耕作。

      杨鸿恩在小舅面前啪啪的把这一套理论说完后,吴先知笑笑点点头说:小恩子你想法是好,要做到了, 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哦i!是是,小舅,我到不但心做不成事,只但心国家政策胡改来胡改去。就是说一个行业,毕须耍有良知心的人来,懂一个行业的传业人才来领路往前走,‘‘反知’用上那一行当,那一行都会出问题。就说前几年虚报一亩田收万斤的粮食,把你们的队长都套了进去。坑了多少老百姓。饿死了多少人?将来历史会给我们共产党人写下耻辱的一笔。“大丁村”丁昌雫小舅至今还被关再牛棚里,三个区队长看到了老百没有粮吃,在他们面前饿死不少人。就决定商量好了的事。要向上面反应真实情况,可是那两个区长看了情况不妙,就起了临时变化心。在工作组人面前把丁昌霞小舅给坑了。工作组人说:人家两个区长‘难,都能挺过去。你丁昌雫说这一说那,还饿死了人,丁昌雫你就是对我们上面指导路线不满。你拖了群众的尾巴,影响了社会主义进程。最终打成右派。过年前我去看他,在牛栅内和牛共室,瘦成了皮包骨头了,像惨啊.....

      吴先知接上说:小恩子你说的都对,但你看人家那两个区长都还升了官,现儿孙满堂。幸福荣荣,你在看你小舅丁昌雫一家,你那大俵兄弟俩”现”都是成家的年龄了,想以后取个媳妇,我想是恐怕太难了。你小舅母带着一大家子老小顶着这么个大冒子,还不知要过多久呢?       

      我这个人没上过一天学堂,担我怎是认为,你想要做事,就的首先要保全自己,自己到保全不了自己,还谈什么理想抱负。落的个自己受罪,也就罢了。但迁连家人,空名圣落。有何用,你小舅自知这些年来做个村队长,愧对了些家人和村民。小恩子你是明白人。那是小舅的本意吗?小舅从小三岁就跟姐哥到赵喻村来,不委曲求全能走到今天吗?这里面的事,我不想多说分解对与错,一~‘现你以成家了,在现实生活面前慢慢过,你就能个品出人情事故来的。我也无法用语言和你说清楚。怎知人间对与错,从前有个道人向我说了四句话。至今我还在琢磨着呢?今天我把这四句话告诉你,人生几渡春秋梦,贪颠痴忘心被困。可笑明知道在前,心生贪婪迷雾连。可悲的是人心啊!!!而不是事.....

    .我这些年一路平平安安能个走过来,马上过完年就去干油厂,厂长;方方面面我都踩好点,厂房投资,工人,工资,一年的出油量。产质多少,我是到人家油𠂆实地考察学习过的,然后才答应刘自水同志干这个油厂,厂长的。不盘根摸底搞清楚。我才不干呢!?你小舅虽然没上过学堂,但有生活,五岁就帮地主家放牛,十几岁打长工。这一路受的罪和苦,我是感觉到了,是有所收获的,没有以前困苦磨难经历,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我这一套为人做事的方法至少在这个动乱年代,我还是很自信的告诉你,我成功了。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或,五十知天命。我以快五十了。小恩子,舅早就看出你来了,书生气太重,仁义礼智信,在你身上甚为诱人。你走士途不合适。忠,会被奸人利用。前几年听说县里那个部长要你去给他当秘书。后来文化大革命运动就来了,把那个部长调走了,你也就没去成。紧跟着你丁昌雫小舅又出了这当的事情,所以你就单误下来了,“这些年来我对你的个人见解”当时这当的事,好多人根我说:你们家小恩子没有当官的命,才不逢时。当时我也很气愤。后来细细一琢磨。在你身上并不是一件坏事。成事者,毕担风险,一半,一半。 特别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像你这样的性格做起事来,丁就是丁,卯就是卯。很容易走你小舅丁昌雫的路数一一一性格决定人生。最后小舅还告诉你一句话,有了仁义礼智信是立,缺失人忍辱负重行是灭。还有你家门前张书记,他也是个例子。从一个地方‘党书记”一下降到杂合厂,当厂长。说是厂长,说白了就是个破烂王。杨鸿恩被小舅的这一翻话,弄的一头雾水。只能是点头,小舅说的对,对。以后我做什么事都小心点就是了,好好咱爷俩就说到这,吴先知说完话后,就招呼开了,“先英,能开早饭了吗?能,能、早就能开了,这不看你爷俩聊的正欢。就没好意思打饶吗。江先荚应和着,忙招呼小镜子和来喜上早饭。一家人开心的吃完大年初二的早饭后,吴先知告诉小恩子夫妇俩你们在家陪你小舅母聊聊天,顺便把你妈,我姐叫过来。我们晚上一家人团圆,团圆。我马上要去一趟新书记刘自水家......。杨鸿恩应和着说:好嘞!吴先知说完话后,就匆匆忙忙出门的走了。

    一九七0春天来了,南方过冬的鸟飞回来了,燕子们勤劳的飞进人家屋内木梁上,开始设计着怎么样安家。各色各样鸟儿在赵喻村的树头上欢快的跳跃着飞来飞去。时不时从树林深处传出来美妙的鸟叫声。有画眉鸟、百灵鸟。杜鹃、黑嘴黄雀,白头翁、白鹭鸟。等等叫不出名来的鸟类在村林里蹦蹦跳跳。,村中大树上,时不时就出现了猫头鹰鸟。牠长相太别,脸盘象猫,鹰钩鼻嘴。怎是站在村中最高大的树顶端,用牠那双圆圆的碧眼,警惕性的环顾着四周。"夜晚时的叫声”总会让人毛骨悚然。小麻雀们好似鱼家人,撒鱼人的网,在赵喻村的茅草屋顶上空,盘旋着飞来飞去。呼哗哗一片飞向东,呼哗哗一片又飞向西。在村东西两头的春秋时,收打谷子空旷厂的空地上寻找着食物。村中的狗儿们看到此景后,怎是小心翼翼偷偷摸摸的扑向麻雀们,把麻雀们呼啦一下惊飞起老高。

      春阳暖照,大片大片人工培育出来的花花草田里,随和着轻轻的微风象海洋般柔美荡漾着来,荡漾去,盛为壮观好看。花花草田是给每年种早稻时被下的花草绿肥田。你要是站在花花草田间。那真是清风吹来扑鼻香,田野四处戏芬芳。农妇少女身上装,染尽花粉处处伤。

      杨鸿恩家门前西边的大槐树上的喜鹊巢内,腊月的新生儿,小喜鹊们羽翼刚刚丰满。正在大槐树叉上勇敢的做着试探性的飞来飞去,练习着飞翔,好不笨拙,看上去逗是让人喜爱。

      村里社员们开始春忙了,村中小河上,杨鸿恩带领着二队社员们正在用一个个木船在河面上来回荡来荡去的穿梭着,用送着农家土肥,往各个油菜田间地头堆放好,等割完菜籽后,农肥就发酵松软了,在让社员们把发酵好的农家肥,混入田里起到松土软壤追肥的作用,社员们到插秧时,也不至于疙破手指头了。那一个个小船在河面上备社员们掌握在手中的大竹筏,玩弄着熟练而轻快。那真叫;竹筏轻舟碧空尽,社员人人干有劲。面对河水似天镜,直把人间照相映。

      晚上小镜子从沈巷扎花厂下班回来脸带愁云,杨鸿恩一眼我看出来了,忙走上前问。怎么啦,厂子里遇到难事哪?不是的;鸿恩我告诉你,你叔杨祖元和我胡得英姨俩做了假账,私吞了银行里面的钱。现他们正被公安人员困在家中停职审查。我晚上下班时公安人员还找我谈话了。可把我吓坏了,我向他们说了,我什么都不知道。他们就让我回来了,回来吋正好又碰见吴书华小婶,小婶告诉我这当的事,千万不能让三奶奶知道,要是她老人家知道了她大儿子做了这样的龌龊事来,还不把她老人家气疯了才怪呢,杨鸿恩说:这怎么能够瞒得住,小镜子说:能瞒一天就瞒一天吧。唉ⅰ小叔怎么会做出这样的糊涂事来呀!唉,杨鸿恩叹息着。

      公安人员在任连长的协助下,任连长向自己老婆做了相当大的政治工作后。胡得英终于主动的交出了私藏款项。公安人员在干部大院杨祖元的住房内来来回回找了好几天什么也没找着。公安局长就对杨祖元说:杨主任我们关系一直都不错。上面指示,爱惜你是个人才。你能主动把你的事情向党组织交代清楚,上面向我示意;你在银行干这么年,也做了不少贡献。你要是能主动和我们说清楚,道个明白,上面示意最其马能够保住你的党籍。如果你一位地装糊涂。我们这帮朋友也帮不了你啦。杨祖元在一旁一声不吭,默默地低着头。"抽着闷烟”屋里四处弥漫着大前门香烟的味道。

        几天后公安人员到了赵喻村,杨祖元老母亲住房内,从竹帐杆子内杳出了几百元杨祖元放进去的人民币。后来经过沈巷法院判决。胡得英私藏公款过大,选判了两年有期徒刑。杨祖元腐化顽固,开除党籍,撤去一切职务。回家务农,杨祖元的老母亲被大儿子的所做所为,给气了个双目失明。

      那天判决后,杨祖元和任连长俩个人来到人民大食堂,喝了大半夜的酒,做最后绝别。任连长指着杨祖元的鼻子大骂杨祖元祖是个混蛋!把自己大好前程给毁了还不算,还拉上了我家那个傻子为你做个垫背的。任连长说完后,很很的用眼神看着杨祖元。连接着又喝了几杯酒下肚后又接上说:杨祖元我们在一个锅内没少吃过饭,胡得英是我媳妇,是吴书华大姐亲俵妹,你夫妻俩是我俩的大媒人。也是主婚人。我一到沈巷工作第一天就认识了你“杨祖元”这十几年来我们相处的情同手足。小镜子我就不想在和你变解什么了。怎知她现在还年青,现'木已成舟。事以至此。我不想说了,她以后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久了,终须会有明白那一天,我任连长为她安排所做的一切和苦心。

      杨祖元只是沉闷着一杯接杯的喝着闷心酒,默默的听着连长一声声责备的语言。喝着喝着实在是听的不耐烦了。就一仰脖子,又喝光杯中酒,然后一使劲把空杯向桌面上一放,咣当一声而清脆的响声后。杨祖元就呼的战了起来,我自作自受,怨不了别人。也用不着你来说我。都是相互私心重利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与初心吧了。仅此而已。愿不了别人,你别把你的家庭的帽子强扣到我头上来。我不吃这一套。我杨祖元敢说:从来就没有做对不起别人的事情。

        你好好反省你自己吧,一个家庭你总是拿着你从军、当政、时的那一套和家人们处事的生活方式。和自己的妻子、儿女们生活,你知道他们生活在你的眼皮子底下。是多么受压抑感!!你这些年来在他的面前所做丶所为。任家胜;"我告诉你"他们是你的妻子、儿女。不是你的部下,更不是你的兵。你知道吗?

      任连长听杨祖元这一翻说词后,勃然大怒。你住嘴!放屁。任连长发狂的对杨祖元说:最后通知你:回去告诉我们家小镜子,只要你杨祖元在赵喻村活一天,我绝不会踏入赵喻村半步,从今以后”我们老死不相往来。任连长说完话后,“猛一仰脖”喝尽了杯中酒。把杯子很很往桌子上使劲的一摔,碰的一声响,酒杯就坏了个几瓣。一转身给了酒饭钱,就匆匆的走出了人民大食堂,步伐踉跄着,眨眼间就消失在沈巷镇大街上漆黑的夜色之中。

      任家一悲一喜,七月的下旬,大儿子接到了上海复旦大学的入学通知单。  此时儿子考上了上海复旦大学。不亚于给失落的任连长打了一针强心剂。那天晚上任连长一返常态的高兴,多喝了几杯酒后。出门来到吴金义家门外。吴大哥在家吗?吴金义应声着说:在家,在家,哦!是家胜啊!赶紧开门把任连长迎进屋来,让自己媳妇陶伊兰给任连长上茶。吴金义忙让任连长坐下喝茶说话:两人聊着聊着吴金义话风一转,就把话引到孩子们身上来了。这大院里面的孩子们,还真没看出来,你们家小任平时话也不多,“怎是默默无闻,这一下,一呜惊人啊!满院沾荣,真没想到我们大院还隐藏着这么个大才子。我们干部大院来至整个县城。这一下可出名了。我们都跟着沾光,任连长忽然泪水横流,悲喜交加,唉叹一声说:她妈不争气,小镜子又伤了我的心。人生苦短,自苦难全。小任这次考上大学,我一高兴,也想开了。你看,你看;又让大哥,大嫂见笑了,慌忙把脸上的泪抹了去说:大嫂明天你上扎花厂上班时,顺便通知一下我们家小镜子,就说他兄弟考上大学了,能回就回来一趟。好好大兄弟,明天我一定把话带到。好好谢谢嫂子,那我就不打绕了,明天我们还都要上班。我就回了,好好吴金义妇夫俩人回应着说:家里有什么事须要我们夫妇俩帮忙的,尽管说:好好,一定会,一定会的。谢谢大哥大嫂。好好再见、再见。双方道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陶伊兰早上一到扎花厂上班,就来找小镜子。正好遇见,小镜子好姐妹陆晓凤。忙问:哓凤你看见小镜子早上来上班了吗?陶婶你...
    杨文桂只拿诚信唷友林阅读 194评论 0 1
  • 现在水文太多了。 先写一个大标题,俗称标题党。 然后写一长段引文+一张图+一长段无关介绍+再一张图。 好了,第三段...
    参观西湖阅读 124评论 0 1
  • “不会觉得委屈吗?所有一切都自己扛着。”神轻声说道。 泰延顿了顿,随即哈哈笑了起来,一改之前有些激动的神情,现...
    雨象阅读 194评论 0 0
  • 周华将剁碎的猪肉馅放入姜粒,花椒水,分三次加入肉馅里,顺时针方向搅拌至肉馅充分吸入水份成粘稠状,再加入鸡精、生抽...
    雨象阅读 181评论 0 0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