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翠,你还好吗

文|麦穗     原创

闺蜜系列之一

        我少年时候是一个特别需要伴儿的人,“伴儿”这个词,现在来讲就是“闺蜜”,这和我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我胆小,怕黑,也怕小动物,凡是有点儿攻击能力的动物,我几乎都从心里害怕,为此我基本很少吃肉,我觉得不管以什么形式的存在,它们都是我心里的那个样子,比如猪,小猪很可爱,但是长大的猪发起疯来一样会咬人,会攻击你,那看到猪肉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个愤怒的攻击人的猪;同时我还会不忍心杀生,如果让我动手杀鱼、杀鸡,我会觉得像是自己被杀了一样,想象它们被刀刺破的时候,血流如注,我会觉得自己的血要被流干了,以至于后来我自己做饭的时候,基本都是蔬菜,一度被老公抱怨说我是在养兔子。更有意思的是,在八九岁的时候,夏天父母去田里干活,傍晚让我先回家打扫屋子做饭,我怕黑,是不敢一个人在家的,非得要找个小朋友来家里玩,哪怕是再小的小孩儿都没关系,只要有多一个人,我便心安。我清楚的记得,我家对门邻居比我小四岁的小姑娘要回家吃晚饭时,我恳求她再多待一会儿,为此我拿出了珍藏很久的、姥姥送给我的一个香皂盒送给她。

于是,上学的时候,每一个时期,我都会有一个非常固定的闺蜜,除了回家吃饭睡觉以外的时候,几乎都会在一起。

小学时期的小翠,是我人生中第一个闺蜜。小翠比我大一岁,在家排行老三,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小翠的妈妈很会说话,会缝纫,也生活的很精致,每天都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小翠也总是会有很多好看的新衣服,我很是羡慕,再加上小翠长得也很漂亮,所以,有很多小朋友都愿意和她玩儿,于是你要问了,为什么我们会成为闺蜜呢?我家里又穷,长相平平,胆子又小,没道理啊。很简单,我学习好呗,哈哈

虽然年岁不大,但是那时候我们整天厮混在一起,我会把我的学习经验倾囊相授,她会带我一起和其他的小朋友们玩。我们最开始就读的是私立小学,那时候还没有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公立学校也是要收费的,一开始的时候去私立学校是因为老师管理严格,教学质量好,既然学费没什么差别,还是去严格一点儿的学校更好。在农村里,这种严格,很多时候演变成了简单粗暴的体罚,留校做作业是最轻的,比如晚了一天交日记,如果有第二次,那就是扒门板,和现在的吊单杠一样,只是把单杠换成了门板,老师给你放上去,扒到你哭为止,再来就是抗自行车,那时候可没现在那么小巧的自行车,都是以前的“二八”老式自行车,几岁的孩子让你扛上半小时,哭也没用,绝对印象深刻,不敢再犯。

后来到三年级的时候,公立学校来了一批新老师,教学质量开始上升,并且没有像私立学校这样体罚严重,也许是人类骨子里的趋利避害基因,班上的同学们开始蓄谋集体逃学到公立学校去,注意,此处是学生们自己在私下里密谋,而不是家长主导。有一天下午,老师上完一节课后,出门处理事情,留我们在教室里自习,大家一看机会来了,于是迅速收拾好书包,集体去了公立学校,还在公立学校上了一下午课,女老师真漂亮,又温柔,还逐一记下了我们的名字,这让我们觉得很受重视,这下大家一致认为要回家和家长谈判转学到新学校去。

私立学校的老师办事回来的时候,已经快要放学了,到班上一看,二十几个学生只剩下了三个,不禁傻眼了,听说都去了公立学校,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啊。当天晚上就逐个家访,挽回生源去了。老师到我家后,跟我爸妈说了很多恭维的话,说我是学习最好的,我要是走了,她们那边肯定办不下去了,让我爸妈体谅他们办学的难处,劝我回去,我爸妈说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愿意勉强我,最后老师说免了我的学费,一定要让我回去,爸妈也很为难,后面跟我商量,说还是回去吧,老师对你也不错,你们都走了,别人的学校就没法儿办下去了。于是,我又重新回到了原来的小学,陆续有将近一大半的同学都回来了,然而小翠没回来。但是我们放学后还是可以一起玩耍,也听她说一些新学校的课程内容,比我们学的科目多了,题目也比以前简单些,学起来没那么吃力。小孩子总是很快能适应新环境,又会有很多新朋友,不过我们的关系还是很亲密。

过了两年,我们小学快毕业的时候,小翠家里出了件麻烦事,小翠的姐姐和我们村里的会计好上了,会计回家要和老婆离婚,会计的老婆不愿意,还闹到了小翠家里,污言秽语的叫骂,吵嚷的全村像炸了锅。小翠姐姐被关到家里一个小屋子里,几个月都没让出家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小翠因此受到牵连,村里人看她的眼神也不一样了,好像她和她姐姐一样,会成为别人家庭的第三者,平时和她一起玩的那些小伙伴,更是像见了瘟神一样,唯恐躲之不及,没过多久,小翠就退学了。我去找过她玩,但是她每次都以家里还有事情要忙而拒绝了我。

很快,我上初中了,在我们相邻的镇上,路途有些远,需要住校,每个周末才能回来一次。小翠姐姐的风波也开始慢慢平静了,每次周末,我都会去找她聊天,只是十之八九会被拒,或者只是聊一会儿,就没什么话题了,气氛很尴尬。慢慢的,我也去的少了。

时间总是过的很快,初中的三年转瞬即逝,这期间我时不时听妈妈会讲一下小翠家里的事情,小翠姐姐外出打工去了,小翠去县里的一个退休干部家做保姆去了,是一个亲戚帮着介绍的,帮忙照看老人。再后来我上高中时,听说小翠做保姆的那家雇主人挺好的,看小翠勤快伶俐,还给加了工资,直到两年后小翠照看的老人去世了,雇主还帮小翠找了一个小店子做店员,听到这些,我心里也有些许安慰,毕竟她过的还不错,并没有像村里大多数女孩那样在十三四岁那么小的年纪就外出打工,我想,生活还是厚待了这个善良的小姑娘。

高中毕业上大学之前的暑假,我碰到了很久没见的小翠,她看起来精神不错,也越发的漂亮,举止文雅,还画了点儿淡妆,她说起这几年在外的生活,虽然不易,但是也很充实,自己学会了五笔打字,会一些简单的电脑操作,她打算外出打工去了,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也很为她高兴。自那以后,又过了好几年,再相见的时候,我已经大学毕业,小翠从天津打工回来,此时,小翠已经是标准的美女一枚了,衣着得体,清爽利落,她说起打工的生活,在禽类加工厂做剔骨包装工作,不算轻松,但是很有盼头,第一年可以每月有个四五百,但是熟练以后,工资会有一两百的增加,像她已经做了两年多的,工资可以得到七八百了,如果再做几年,可以做到小组长,工资就可以上千了。小翠说话时,言语轻松,笑意盈盈,眼睛里透射出希望的光,那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我当时觉得,这真好,生活归于平淡,我们所追求的,不就是生活一点点儿变好的愿望吗?小翠走时,我紧握住她的手,蓦然发现小翠的手上都是茧子,手指都是裂痕,洇着干了的血痂,她笑笑,习惯了,一开始觉得生疼,还疼的直哭呢,现在习惯了,都没什么感觉了。

从此,我们便再没见到过,偶尔会从我妈口中得知一些小翠的情况,比如,定亲了、结婚了、生孩子了,还在天津买了房等等。

我后来求学路上也有诸多波折,生活不稳定,收入稀薄,但是总会偶尔想起最后一次和小翠的聊天情景,生活或许会让我们的手掌、我们的身心遭受磨砺,但是只要眼中还有希望,相信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那希望之光定会将生活照亮。你亲手种下的种子,耐心的浇灌,细心耕种,时节一到,生活所回馈给你的,必定是甜美的果实。我想,小翠必定知道其中甜蜜的滋味~~

此时此刻,亲爱的小翠,愿你眼中永远有希望之光闪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