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而有力量

图片来源网络

我和潘先生站在门后。中介是两个年轻男人,更年轻的那位看起来还在实习的阶段,举手抬足,行为应对都还带着浓浓的青涩,嘴唇周围依稀看得到淡淡的胡须,穿着件白色的T恤,淡蓝色的宽大牛仔裤。小伙子一路都是安静的跟随,不怎么说话。另一位年轻人正在按门铃。他才是今天这场看房活动的主导。今天上午我们接到他电话,说这里有座房子符合我们的要求,让我们下午过来看看。

今天看的这一套房子位于鼓屏路西侧,门口就是公交站。一方矮矮的白色围墙,一座小小的铁门将这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单位宿舍与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马路隔绝开。白色围墙下方裸露着青绿色的砖墙,墙缝间生长着几株顽强的植物,湿润的砖面上绣着一团团青苔郁郁葱葱。围墙的一角种着一丛长势旺盛的观赏类毛竹,修长的竹竿,细长的竹叶。这一丛竹子为围墙后面的这几栋住宅平添了几分闹中取静的味道,这种感觉就好像前一秒刚从歌舞升平、繁华喧嚣的酒宴上归来,下一秒打开这扇门就可以进入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世界。

走进小小的铁门,是一条并不怎么宽敞的水泥路。水泥路面打扫得很干净,其实不仅仅是这条路,整个小区似乎都打扫得很干净。灰灰的水泥路面,灰灰的楼房外墙,干净里边透着一种老旧古朴气息。水泥路的尽头还是一堵围墙,围墙外伸进一棵高大的玉兰花树,头上是一片蓝的发亮的天空。

要看的这一套房子是第四单元的四楼。我们安静地走上水泥楼梯,来到404房的门前。中介在按铃。“门开之后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情景呢?我们会被愉快地接受吗?”各种各样的疑问在我心里翻腾打滚。

但我们还是一直沉默着没有说话。

终于,门开了。一位老太太开的门。老太太穿着一件深绿色的修身大衣,戴着眼镜,看不出年纪,头发打理的很整齐。老太太惊奇地看着我们,一旁的中介赶忙说,“阿姨,我们来看房。上午已经约过的。”

阿姨“哦”的一声,把我们让进屋。

说实话,房子给人的第一眼感觉是挺旧的。进门就是厨房,都是上了年代的家具摆设,一张小小的长方形饭桌,靠墙角三角形站立柜,灶台瓷砖贴面。但都收拾的非常干净。走进去右手边是客厅,三个房间。一个房间的门关着。接下来看到的是两张床,两张桌子,一套小小的简易沙发,都是上了年代的古朴样式,就连电视都是基本上已经被淘汰的放在桌子上大肚子的那种。但收拾得非常雅致整洁。特别是客厅墙上挂着的几幅字画。尺寸都不大,正适合这种小巧玲珑的客厅。我注意到,迎面那幅潇洒飘逸的小字行书是苏轼的《赤壁赋》,有落款,但看不出是谁。更小的那个房间里的一个柜子上还摆着几尊瓷器,最显眼的那件是那只色彩鲜艳感觉张牙舞爪的唐三彩马。

我几乎是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套房子。

我们跟中介说了好。接下来就是中介跟阿姨谈了。阿姨问了我们的情况,我如实回答。感觉那位阿姨像是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下定决心似的答应了我们出租这一套房子。中介拿出租房合同,阿姨爽快地签了字,告诉我们一个银行账号,说房租一月一结或者一季一结都可以,水电费另外结算。但有个条件,租房的前几天她也住在这里,并且,她平时住在厦门,但偶尔也会来福州处理一些事情,那时就和我们一起住。门关着的那间就是她的房间。

这又算得上是什么问题呢?我们当然也是愉快地答应了。

拿了钥匙告别中介走出房门,我和潘先生的心情都是一阵轻快。毕竟来榕城一两个月了,一直在折腾找房子的事情,不是位置不合适,就是房子不好,要不就是租金太高我们供应不起。再没有比今天下午来看的这一套房子更满意的了。这个时候,我才反应过来,那位房东老太太的身上有一股气质,具体是什么样的说不出来,感觉有知识分子的书香气,又给人种自带威严的距离感。我跟潘先生说了这种感觉,潘先生说了这辈子让我感觉最满意的一句话。

他说,不用羡慕,几十年过去,你也会有这种气质,甚至比阿姨的气质还要好!


半个月之后,我搬进这套房子。那时候,阿姨已经回厦门。潘先生在外地工作。我一个人打包行李。好在行李也不多。我拎着行李袋打开房门,先四处看了看。屋里还是打扫得非常干净整齐。我来到房间,准备铺床叠被,桌子上平摊着的一张纸引起了我的注意。竟然是一封信,房东阿姨留下来的,具体内容已经有点记不得了。但大概是告诉我她已经回厦门了。屋里一些平时有可能用到的东西都放在何处,告诉我冰箱里还有哪些东西可以拿来吃,她买的米、面没有煮完也可以拿来煮。最后还很认真客气地希望我们在这里住得舒适快乐。

这个年代了,竟然还用信件这种如此传统的方式,如此地客气,郑重其事!这房东阿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再一次见到房东阿姨是四个月之后的事情了。日子过得飞快,每天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可以忙,工作是新的,环境是新的,接触的人,打交道的人也都是新的。我就像是一块海绵疯狂地吸收着、学习着所有崭新的一切。感觉过去的那个自己离现在的这个自己越来越远,旧的东西被掏出去,新的东西被填充进来。我进步着,也迷茫着,困惑着。然后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

前一天晚上接到房东阿姨的电话,她说她要回来处理一些事情,第二天晚上到,比较晚。让我不要等她,她有钥匙。可是第一次要与一位陌生长辈同住一间房,怎么可能不用等她呢?让我睡我也睡不着啊!

刚好那天晚上我也在处理一篇稿件。于是我就边写稿边等。阿姨到的时候已经快10点了。听到钥匙插进锁孔的声音,我赶紧起身开门。只见阿姨穿着一件枣红色的轻便唐装,肩上背着一个不大的看起来也不重的方便布包。阿姨走进来,我招呼她自己方便,有需要的再叫我。这毕竟是阿姨自己的家啊!然后我就回到桌前忙我自己的事情了。


没过多久,阿姨走进来。我当时也没什么事情了。看样子,阿姨好像还比较满意。她问我还在忙吗?我说已经忙完了。我们两个开始聊天。没想到阿姨这么健谈,这简直跟第一天见到的那个有点威严给人距离感的房东老太太判若两人!

我当时刚进单位,完全不懂机关里的那一套运行规则,农村孩子来到城市,内心里充满满满的自卑感和焦虑感,也满是疑问和困惑。与阿姨的聊天解开了我所有的困惑。而实际上我并没有说出我内心里存在的问题,全程几乎都是阿姨一个人在说话,我只要专心地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关键时候应和一下就可以了。

房东阿姨几乎告诉了我她所有的人生经历。她出生于1942年,16岁中专毕业,听从组织分配到某基层银行,之后到政府部门,最后从事对外宣传工作。她讲到分配的时候一心想着“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自愿与一个不想离开城市的同学调换了工作地点。下乡挂职,山上着火,第一个组织人员跑去救火。山路又陡又狭,她打着赤脚,拼命跑拼命跑。跑在她后面的救火壮汉,嘴巴里骂骂咧咧,“卡紧嘞!要死你自己死,毋耽误我们一群人死。”她听在耳里,又气又急,但路就这么窄,连让个道的地方都没有,也只能狠下心来,狂跑。山洪爆发,县里给大家下了死命令,要不死一个人,不死一只猪。为拦洪水,她带头第一个往水沟里跳;来到省城之后,自觉自己文化水平、知识不如人,她处处谦虚勤奋,扬长避短,劳动的时候最积极。

夜已经很深了。但我一点也不觉得有睡意。在阿姨清晰有条理的讲述中,我好像看到16、7岁的阿姨,第一次离开家,那时候的她也不过是一个孩子呢?可是她却说她是家里的长女,母亲身体不好,她也有责任和义务帮母亲分担家庭的责任,将自己微博的薪水寄给远方的家人。在急难险重的各种工作任务面前,她也是一个需要让人照顾的女孩子。可是她却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最重的担子和最强的责任。在逐渐累积的工作阅历和工作经验面前,她也可以稍稍骄傲地松懈一下偷懒一下,可是她却永远保持着一种最谦卑的诚恳和最真实的坦然。晚婚、晚育,中年面对失去爱人的痛苦,她坚强地擦干眼泪独自抚养两个孩子长大并培养他们上大学。

不是卖弄,也不是显摆。阿姨的讲述是真实的也是诚恳的。是一个年老的阅历丰富的人在向一个年轻人讲述她的人生,真实的人生,并且真诚地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解决这名年轻人的一些困惑,带来些许帮助。

我真的觉得我在靠近一个拥有高贵灵魂的人。

后来我想,这么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常年沉浸在深厚的文化涵养氛围和穿梭于各类政务宣传活动中,难怪阿姨的身上有着如此独特的气质,如此清晰的条理,如此打动人心的语言感染力。

同在一个屋檐下,我们越来越熟悉了,相处越来越愉快。阿姨跟我说,她在厦门也是租房住。这个房子是第一次出租,以前都空着,自己时不时的来住一趟。刚开始,考虑到自己会时不时过来,所以最希望租自己房子的是两个年轻的女孩子,上着班,简简单单,清清楚楚的,一人一个房间负担也不大。所以刚看到我和潘先生的时候是反对的,后来了解了我们的情况,才愿意把房子租给我们。因为她知道,这套房子对于我们来说是合适的。


那一趟阿姨一直留下来和我们住了一个多月。在无数个忙完工作的夜晚,我回到住处,屋里亮着一盏灯。阿姨素爱干净整洁,家里的一切被她打理的清清楚楚。有时候看着她一个80来岁的老人家,在家忙着做着做那,而我作为年轻人,却眼看着这一切发生,内心里也是无比的惭愧。但阿姨总是说我的身体还好,有的是时间,做这些不在话下,你们年轻人现在上班都那么忙,回来了有时间赶紧休息,别操心这些。我素日不喜交际,也不爱看手机玩游戏,顶多就是聊聊天。因此,阿姨在福州,我们两个相处甚欢,像是忘年的一对朋友。人海茫茫,我也觉得我们两个着实有缘。要不然为什么偏偏就是我们租着了阿姨的房子,为什么我们两个人如此聊得来?

农历六月,闽地时有台风光顾。而我因为工作的性质,台风来闽登录便是我出差的时候。有一回孩子高烧不退,久治不愈,慌乱中,我让母亲急急带着孩子来福州看病。安顿好住院后却接到通知需要外地出差一趟。我交代家人照顾好孩子就急急踏上了出差的旅程。回来之后整理好资料,再回去医院照顾小孩。就在我疲于奔命灰头土脸抱着孩子在医院的大厅里等着领冰袋的时候。阿姨翩翩来到我们眼前。

真的,一想到那个场景我现在还很激动。想想看,就在你不眠不休照顾孩子双眼无神身心俱疲,身边所见都是忙着照顾病患儿童的大人,小孩子的哭声“哇哇”不绝的时候,80来岁的阿姨穿着一套得体的黑色衣服,挺直腰杆,风度翩翩地向你们走来。美是有感染力的!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家以外的阿姨,真的是,,,,,,我着实被惊艳、惊喜到了。

我并没有告诉阿姨小孩子住在哪个科室哪个病房,她是怎么找到我们的?阿姨说,儿童医院又不大,还不好找?就这么一栋楼,她一层层找过来的。她从包里拿出一个纸袋子,里边是两件上衣,两条裤子。她说她想着我们这回来得急也不知道小孩衣服带的够不够,就先到童装城给小孩带了两套衣服,是按照她的眼光挑的,也不知道会不会合适。

阿姨走后,一旁的母亲非常惊讶,追问着我,“那位老太太好有气质啊!她是谁?你怎么认识她的?”

我说这是房东阿姨。母亲非常惊讶,也很欣慰。“你这是好福气啊!碰到这么好的老太太!”


好多年后的一个平常夜晚,我回顾自己这么多年来的人际往来,心里一阵惭愧。也是多年以前,泉州的一位朋友,是在医院里认识的。我们的孩子都生病了,刚好安排在隔壁病床。医院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让平日素不相识也不可能有交集的人们在一个密闭的时空里突然变得无比的亲近与友好,可以互相理解,甚至生死以之。那一个礼拜,我们彼此见过人生最狼狈的时候(其实,准确地说是她见过我人生最狼狈的时候),惺惺相惜。后来分别出院,偶尔在QQ空间互动,发着言聊着天。我来到福州之后,有一回她给我发消息,说她也在福州。她公公生病了,住院,她来照顾。我大概是一天之后看到了,心里有在犹豫要不要去看看她,后来犹豫着犹豫着也就不了了之了。还有一次,我的舍友父亲生病了。刚好我出差,就在同一座城市,但那一趟我竟然没有想着去看看她,看看她的父亲。

我在友情方面向来捉襟见肘。所幸老天厚我,一路走来,总是能够遇见很好的人,愿意包容着我,原谅我的各种不懂事不体贴。在房东阿姨的身上,除了气质修养,我还看到了温暖、力量。这固然是一种历经生活磨难、看透世事之后的睿智与从容,但肯定与本性里的善良与宽厚密切相关。而我却总是自私着,怯懦着,总是犹豫着、失望着。

看开了这一点,未来的我会更勇敢吗?勇敢地去表达,去追,去爱,,,,,,

毕竟我也想像房东阿姨一样,成为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人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