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语句

JavaScript 语句

JavaScript 语句是发给浏览器的命令。
这些命令的作用是告诉浏览器要做的事情。
下面的 JavaScript 语句向 id="demo" 的 HTML 元素输出文本 "你好 Dolly"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emo").innerHTML = "你好 Dolly";
分号 ;
分号用于分隔 JavaScript 语句。
通常我们在每条可执行的语句结尾添加分号。
使用分号的另一用处是在一行中编写多条语句。
'您也可能看到不带有分号的案例。
在 JavaScript 中,用分号来结束语句是可选的。'

JavaScript 代码块
JavaScript 可以分批地组合起来。
代码块以左花括号开始,以右花括号结束。
代码块的作用是一并地执行语句序列。

JavaScript 语句标识符

JavaScript 语句通常以一个 语句标识符 为开始,并执行该语句。
语句标识符是保留关键字不能作为变量名使用。
下表列出了 JavaScript 语句标识符 (关键字) :
语句 描述
break 用于跳出循环。
catch 语句块,在 try 语句块执行出错时执行 catch 语句块。
continue 跳过循环中的一个迭代。
do ... while 执行一个语句块,在条件语句为 true 时继续执行该语句块。
for 在条件语句为 true 时,可以将代码块执行指定的次数。
for ... in 用于遍历数组或者对象的属性(对数组或者对象的属性进行循环操作)。
function 定义一个函数
if ... else 用于基于不同的条件来执行不同的动作。
return 退出函数
switch 用于基于不同的条件来执行不同的动作。
throw 抛出(生成)错误 。
try 实现错误处理,与 catch 一同使用。
var 声明一个变量。
while 当条件语句为 true 时,执行语句块。

空格

JavaScript 会忽略多余的空格。您可以向脚本添加空格,来提高其可读性。下面的两行代码是等效的:
var person="Hege";
var person = "Hege";

对代码行进行折行

您可以在文本字符串中使用反斜杠对代码行进行换行。下面的例子会正确地显示:
document.write("你好
世界!");
不过,您不能像这样折行:
document.write \
("你好世界!");

注释

JavaScript 不会执行注释。
我们可以添加注释来对 JavaScript 进行解释,或者提高代码的可读性。
1.单行注释以 // 开头。
2.JavaScript 多行注释
多行注释以 /* 开始,以 */ 结尾。

JavaScript 变量

与代数一样,JavaScript 变量可用于存放值(比如 x=5)和表达式(比如 z=x+y)。
变量必须以字母开头
变量也能以 $ 和 _ 符号开头(不过我们不推荐这么做)
变量名称对大小写敏感(y 和 Y 是不同的变量)
JavaScript 语句和 JavaScript 变量都对大小写敏感。
1.JavaScript 数据类型
JavaScript 变量有很多种类型,但是现在,我们只关注数字和字符串。
当您向变量分配文本值时,应该用双引号或单引号包围这个值。
当您向变量赋的值是数值时,不要使用引号。如果您用引号包围数值,该值会被作为文本来处理。
2.声明(创建) JavaScript 变量
在 JavaScript 中创建变量通常称为"声明"变量。
我们使用 var 关键词来声明变量:
var carname;
变量声明之后,该变量是空的(它没有值)。
如需向变量赋值,请使用等号:
carname="Volvo";
不过,您也可以在声明变量时对其赋值:
var carname="Volvo";
一个好的编程习惯是,在代码开始处,统一对需要的变量进行声明。

一条语句,多个变量

您可以在一条语句中声明很多变量。该语句以 var 开头,并使用逗号分隔变量即可:
var lastname="Doe", age=30, job="carpenter";

Value = undefined

在计算机程序中,经常会声明无值的变量。未使用值来声明的变量,其值实际上是 undefined。
在执行过以下语句后,变量 carname 的值将是 undefined:
var carname;

重新声明 JavaScript 变量

如果重新声明 JavaScript 变量,该变量的值不会丢失:
在以下两条语句执行后,变量 carname 的值依然是 "Volvo":
var carname="Volvo";
var carname;

let变量
let var1 [= value1] [, var2 [= value2]] [, ..., varN [= valueN]];
let允许你声明一个作用域被限制在块级中的变量、语句或者表达式。在Function中局部变量推荐使用let变量,避免变量名冲突。
作用域规则
let 声明的变量只在其声明的块或子块中可用,这一点,与var相似。二者之间最主要的区别在于var声明的变量的作用域是整个封闭函数。
function varTest() {
var x = 1;
if (true) {
var x = 2; // 同样的变量! console.log(x);

// 2 }
console.log(x); // 2}

function letTest() {
let x = 1;
if (true) {
let x = 2; // 不同的变量 console.log(x); // 2 }
console.log(x); // 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2章 基本语法 2.1 概述 基本句法和变量 语句 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
    悟名先生阅读 4,059评论 0 13
  • 语句 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行一行地执行。一般情况下,每一行就是一个语句。 ...
    米塔塔阅读 427评论 1 10
  • 前端07班 王语句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行一行地执行。一般情况下,每一行就是...
    ea203453e188阅读 853评论 0 4
  • 接二连三,义不容辞,重任,琢磨,一探究竟,不出所料,茂密,调虎离山,越来越远,奋力,三番五次。 果然不出所料,在河...
    袁茂祥阅读 416评论 0 0
  • 即使不在孩子的身边,他也能沿着自己的轨迹成长。 当我喜悦时,即使不在孩子的身边,喜悦的能量也可以传递过去。 两年前...
    金钱宝宝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