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 小羊升职记|黄金思维圈

午饭过后,小羊一脸心事的来到老傅办公室,老傅疑惑的看着小羊:“怎么了,需求评审又撕逼了吗?上次的方法不管用?”

“老傅,不得不说,你那招真的挺管用的。但是我最近又碰上新麻烦了。”

“说来听听,让老傅帮你梳理梳理。”老傅笑呵呵的说道。

“我领导交给我一产品任务,设计企业网盘30天的收费。结果我就去做了,把商务、运营、销售、开发拉在一起讨论,结果遭到全力围堵。”小羊垂头丧气的说。

“原来是领导交给你的任务啊,那你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吗?”

“现在大概知道了,就是企业网盘基本不可用,而且收费涉及到商务、销售、应用商店等配套措施,目前还不完善。”

“那你当初为什么没想清楚就去做了呢?”老傅笑呵呵的说。

“因为是领导交给我的任务啊,而且我以前也是这么做的啊。”小羊疑惑的说道。

“小羊啊小羊,你的产品思维还很薄弱,潜力空间很大哦。”

“老傅,你就别取笑我了,赶紧教教我吧。”

“那好,我今天跟你说一种产品思维,对你的职场也很有帮助,叫做黄金思维圈。人们的思维分为三个层次:“what”、“how”、“why”,每个人都懂得“what”,部分人懂得“how”,只有少数人懂得“why”。大部分人是以先what再how最后why的层次思考。但真正成功的、给人启发与激励的思考方式是why再how最后what。任何一件事,只有先拥有了明确的价值观,明白了“为什么”,才会知道“怎么做”,才能真正做出“什么”。能够这样思考的人,在人群中很少,但想成为优秀的产品经理必须具备这种思维。”

“原来我基本想的都是what,怎么会这样呢!”小羊既失望又惊喜,因为他知道老傅要教给他的黄金思维圈,能帮他迅速提升自己。

“让我们回到你的新麻烦,想想为什么领导让你设计30天收费。而销售、运营、商务会反对你呢?”老傅又笑呵呵的看着小羊。

“我想想,收费是因为商业模式上想给公司带来盈利。反对是因为产品和收费配套措施还很不足,目前不适合收费。”

“对,你终于想通了,不再停留在what,仅仅去执行。其实黄金思维圈,不仅能让你产品职业生涯中,快速提高自己。同时,它也是一剂神药,能让你在三年时间拥有十年工作经验。”老傅神秘的笑到。

“真有这么神奇吗,老傅,你不会又吹牛逼了吧。”小羊更加好奇了。

“举个你熟悉的例子,苹果公司。如果苹果公司如同其他一样,他们的市场营销信息就可能是这样。“我们做最棒的电脑。设计精美,使用简单,界面友好。你想要买一台吗?”不怎么样吧。这就是我们大部分人的交流方式。我们说我们做什么工作的,我们说我们是如何与众不同,或者说我们是如何的更优秀,然后就期望着别人的一些反应,一个购买力,一个投票支持,类似于这些反应。这是我们新开的律师事务所。我们拥有最好的律师和最大的客户。我们总是能满足我们的客户们的要求。这是我们的新车型。非常省油,舒适的座位。买我们的车吧。但是这些是毫无鼓舞作用的。”老傅喝了口茶,继续说道“而苹果公司是怎么交流的呢。“我们做的所有事,我们相信在挑战现状,我们相信在用不同的方式思考。而我们挑战现状的方式就是我们的产品拥有精美的设计,使用简单,并且界面友好。我们让最棒的电脑得以呈现。你想要买一台吗?”完全不一样对吗?你乐意从我这里购买一台电脑吗?我所做的只是将这些信息的顺序重新排序。这些证明了人们不想从你那里买你所做的产品;人们买的是你的信念和宗旨。”

“原来苹果这么成功,还有这个秘密啊,我得好好学习下。”小羊兴奋道。

“小羊,你知道最近比较火的李叫兽吗?”

“知道啊,公众号写得特棒。”

“那你知道他多大吗?”

“不知道啊,应该挺大了吧。我又不搞基,不关心这个。”

“人家还是90后呢!”

“不会吧,老傅,他这么年轻就这么出名啊。”小羊心里好嫉妒。

“因为人家懂得去思考why,思考每个现象的背后原理啊。还有咪蒙也是啊,人家每篇文章都从人性的角度去思考why。”

“老傅,不行了,瞬间觉得我弱爆了。我一定要多加思考这个黄金思维圈,多问几个why了。”小羊笑嘻嘻的说道。

“赶紧回去睡午觉吧,把这个理解清楚了,不仅对你产品有帮助,对你职业生涯也是获益无穷的。”

“老傅在上,受小弟一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