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小学栖霞之行――与新教育的美丽相遇

      “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栖霞,一方彩霞与仙鹤眷恋的热土,留存了太多关于金陵的荣耀与屈辱,也在万道霞光中孕育着梦想与希望。2017年新教育年会选择了栖霞。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相聚行知栖霞,共话家校合作”。新华区凌云小学一行七人参加了此次年会,与全国的新教育同仁共同探讨家校发展之路。

              第一篇章  隆重的开幕式

在美丽栖霞,共话新教育
《家校共育  花开四季》节目汇演,精彩纷呈,精妙绝伦

        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能承担培养人这个艰巨而复杂的教育工程。家校合作,共同开创新教育。

      第二篇章  精彩的家校共育行动叙事

    十位新教育的践行者,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为我们讲述她们那生动感人的教育故事。从《亲子共写日记》到《携手父母从心出发》,从《让每一个生命都闪亮》到《一朵花就是一个家》,不断加深和扩展着我们对家校共育的理解与认识。我想,正是这些老师的努力和付出才让我们的新教育真正的走进学生,走进家长。

新教育践行者的分享

    李镇西、孙云晓和严文蕃三位老师对分享做精彩点评。通过这些生动的例子,使我深刻的认识到学校教育必须有家庭教育的配合,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延续和升华。

      第三篇章  参观金陵小学――走进儿童世                      界,培养世界儿童

      走进金陵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对新教育真切体会的12个大字――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如画卷般的校园环境

流动的教育


多元化的班级文化

别具一格的社团活动

      相聚栖霞,共话家校合作。刘爸的讲课无不体现着这一点。刘爸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孩子们传授着怎样和粗心说再见。让家长走进课堂,拓宽了教育的边界,使教育的内容更丰富。

刘爸课堂
金陵小学校长围绕家校共育做报告

国家督学做精彩点评

    已过古稀之年的国家督学成尚荣,以自己丰富的教育实践和理论知识为大家阐述家校合育的核心主题。

精彩绝伦的文艺汇演

      今天美好的金陵小学正是家校合作共育的结果。希望在新教育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的师生都能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第四篇章    栖霞完美闭幕,开启成都新篇章

 

朱永新教授做主报告

      朱永新教授的报告《家校合作激活教育磁场》,阐明了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是新教育实验的宗旨,也是家校合作共育的根本方向。

    报告结束后,与新加盟的实验区签约,新教育的旗帜交给成都地区后,本届新教育年会圆满结束。

    在我们的惯有思维中,总以为家访、家长会、家委会等就是家校合作的基本方式。然而,年会期间,十个家校合作共育行动叙事的真情演绎,朱老师年会主报告饕餮盛宴的推出,一次又一次的刷新和扩展着我对家校共育的认识。家校合作共育,原来是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资源互补共享的过程,而不是谁在利用谁,是家长、教师、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共同追求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一场与新教育的美丽相遇已经结束,践行新教育的漫漫长路就要开启。在日后的教学生涯中,我将把“家校合作共育”的理论带入实践,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而努力。家庭、学校、社区,携手前行,共同形成教育的磁场。家校合作共育,共筑孩子美好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起金陵——这座南国的城,人们总能想到多少楼台烟雨中,却无奈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想起金陵,总有一种历史...
    林忠玲阅读 1,487评论 1 9
  • 7月14日上午,我和同事们怀着激动而又兴奋的心情走进了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体育馆,来迎接去拥抱全国新教育...
    嫣沫溪阅读 837评论 0 1
  • 7月14号我有幸来到美丽的栖霞参加新教育第十七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相遇行知栖霞,共话家校合作。新教育着力...
    陈金金阅读 414评论 0 0
  • #2016小硕带你游山东#之曲阜东站 从临沂乘火车到曲阜,2小时,上车小睡一会儿,列车员便提醒换票。曲...
    罗小硕阅读 405评论 2 2
  • 昨天下午送走了佳楠,我在朋友圈更新了动态:“又送走一个,轻描淡写,说不定就是再也见不到。” 应该说每一个在远方打拼...
    benvirus阅读 5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