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什么重要的问题上,你与其他人有不同看法”

    “在什么重要的问题上,你与其他人有不同看法”

       商业的世界每一刻不会重演。下一个比尔,盖茨不会再开发操作系统,下一个,拉里,佩奇或谢尔盖,布林不会再研发操作引擎,下一个马克,扎克伯格不会去创建社交网络,下一个乔布斯不会去创造苹果手机。如果你照搬这些人的做法,你就不是在像他们学习。你只是在和他们竞争,并且还一直处于下风。

       当然照搬别人的模式要比创新容易,但是这样只会使世界多了许多东西,却不会使世界发生改变。只有创新,使世界从0到1,才会改变世界。如果一个公司不再创新上进行投资,不管现在有多挣钱,将来都会以失败告终。

       世界的进步有两种,一种是从1到n,另一种是从0到1.从从1到n,被称为水平进步,就是照搬已有的事物进行直接复制,从少到多。从0到1,被称为垂直进步,就是做出从未有过的事物,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


(一)为什么要从0到1

(1)脱离竞争,获取垄断利润

       成功的企业都是不同的。正是由于其与众不同它才能享受到垄断利润,而不必陷入完全竞争当中。

       处于完全竞争当中的企业是没有差别的,卖的都是同质的产品。因为这些公司,都没有市场支配力,其产品价格由市场定。如果有钱可赚,就会有新公司加入。这样供给就会上升,价格就会下降,原先吸引这些新公司的利润就荡然无存。如果进入市场的公司太多,这些公司就会亏损,一些还会倒闭,最终价格维持在可持续水平,在完全竞争下,没有公司会获得经济利益。

       如从0到1的苹果公司拿走了手机市场大部分的利润,而从1到n的国产手机,在手机的红海当中拼命拼杀,却只能得到很少的利润。

       从0到1,可以取得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由于垄断,公司可以自由决定供给量和价格,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垄断者,由于垄断给其带来的优势,使其在赚钱的同时还有余力想着其他的事情,而非垄断者就不行。在完全竞争中,企业着眼于短期利益,不可能对未来进行长期规划。企业不得不每天费劲心力地去经营,残酷的竞争使企业不得不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剥削工人。要想将企业从每日的生存竞赛中解脱出来,唯一的方法就是获得垄断地位。

       富有创意的垄断者,能创造出崭新的事物,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同时也为自己创造了长期的利润。垄断企业会推动社会进步,因为其数十年的垄断利润是其有利的创新动机,利润给了垄断企业规划长远未来的资本,他们有能力投资雄心勃勃的创新项目,这时困在竞争之中的企业所不敢想象的。

       企业的成功靠的是从0到1所获得的垄断地位,而企业的失败都是因为其无法逃脱竞争,最终在竞争中倒下。

(2)建立垄断企业的方法

       1) 占领小市场

           每个初创公司刚开始时都很小,每个垄断企业都在自己的市场内占主导地位。因此,每个初创公司都应该在非常小的市场内起步。宁可小也不能 过大,因为在一个小市场里占主导地位比大市场里要容易得多。在小市场里,几乎没有其他竞争者与你竞争,任何大的市场都是错误的选择,已经有其他竞争者存在的大市场更糟糕。

       2) 扩大规模

           一旦你成功占领了一个小市场,在其中形成垄断地位,就要逐步打入稍大些的相关市场。市场需要循序渐进,有纪律地逐步扩大。最成功的企业都是如此,在一个领域占据主导,然后由核心事业向外逐渐扩展。

       3)破坏性创新

           用科技创新低价推出一种低端产品,然后逐步对产品做出改进,最终取代现存公司用旧科技生产的优质产品。

(3)垄断性企业的特征

       1)专利技术

           专利技术是一家公司最实质的优势,它使你的产品很难或不能被别的公司复制。

           一般而言,专利技术在某些方面必须比他最相近的替代品好上10倍以上才能拥有真正的垄断优势。而那些优势微不足道的产品是不会有人买的。

           要做出10倍改进,最明确的方法就是创造全新的事物。

       2)网络效应

           网络效应是使一项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变得更有用。如Facebook,QQ,微信,微博等。

       3)规模经济

           一个初创企业,在刚开始就要考虑到之后的大规模发展潜能。

       4)品牌优势

           一家公司最显而易见的垄断是对自己品牌的垄断,因此打造一个强势品牌是形成垄断的有力方式。

(二)为什么人们不愿进行从0到1的创新

       (1) 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不明确的金融、不明确的政治、不明确的哲学、不明确的人生。对未来不确定,人们就会缺少具体的实施计划,他们就会按照惯例来行事,把尽可能多的选择组合到一块。不知疲倦地工作,努力成为一个“全才”,最终却把自己弄得毫无特色。

           没有规划,怎么会全心投入到对未来的创造当中呢?

       (2) 多元化的

           多元化经营,分散风险,忽视幂次法则,未能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到独一无二——一个市场远胜于其他所有市场。

           什么都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错误。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最擅长的地方,做到独一无二,做好垄断。

       (3) 不再探索秘密

           除非世界上还有秘密有待发现,否则与众不同的想法毫无意义。

           四中趋势瓦解了人们相信秘密存在的信念

             1)渐进主义。积跬步至千里,超过正常速度没什么好处。

            2)风险规避。人们害怕秘密是因为怕犯错误

           3)自满。不相信秘密

          4)“扁平化”。全球化的到来,人们认为世“平”的,如果有秘密存在,世界上的其他人难道没发现吗。怀疑阻碍了人们探索秘密。

       不探索就没有秘密,没有秘密人们就会活在常规的世界里,没有尝试,没有创新,世界趋于平庸。

(三)从0到1,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考虑什么

        (1) 基础决定命运。

       基础没有打好的初创企业是无法挽救的。

      你无法在一个有缺陷的基础上创造一个伟大的企业。

     创业的延续需要创新,只要公司创新,创业就还没有结束,一旦创新停止,创业就结束了。

    (2) 打造帮派文化

    公司文化不能脱离公司而存在,无公司无文化,公司即文化。初创公司是肩负同一使命的团体,企业文化的好坏取决于内涵。

  (3) 顾客不会自动上门

    尽管销售无处不在,多数人还是低估了其重要性。

   你发明了新产品,却没有有效的方式推销,那么你的生意很难做下去——无论你的产品质量有多好。

   每个人都是销售员——不论是员工、创始人还是投资者。即使你的公司仅仅由你和电脑组成,也是如此。环顾四周,如果没有看到销售员,那么你就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 心都碎了 啊 心碎了怎么办 明天期末考了 我跑来网吧包宿 想来也真爽 包宿 我们那里叫通宵 也有叫包夜的 到了...
    西海有兰舟阅读 886评论 0 1
  • 导读:在2010年左右,国内部分友商利用PCM复用原理,把模拟信号直接转成光信号,实现了电话长距离传输,但因为成本...
    小犇科技阅读 513评论 0 0
  •   前面我简单的说了下, 客户端如何与服务器传输数据。之前的数据传输都是比较简单的,在这里我将说下,客户端如何从服...
    琼珶和予阅读 407评论 0 0
  • 今天把白金尊享的app交给了阿里聚安全检测(这绝对不是推广,我知道有很多检测网站和工具,但是我是听说了阿里有提供安...
    stuartPounds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