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停止找寻|电影《小森林》

最初是为了找部电影下饭,就这么遇见《小森林》。

安静缓和的节奏悄然流淌于电影的四季更迭,似是食物才是主题,穿插在若隐若现的故事情节中,看不到跌宕起伏的狗血,撕裂的疼痛,打满鸡血的励志。好比是无意中喝下以为是白开水的烈酒而后腹中的翻江倒海,就这么不动声色的被打动。

图片来自网络
孤独是人的宿命,爱和友谊不能把它根除,但可以将它抚慰。

当生存面临威胁的时候,用尽全力与之对抗只不过是本能的挣扎。贫穷所带来的的捉襟见肘反而没有那么的难以承受,还有什么事情会比活不下去来得更狼狈?而对孤独的忍受或许比贫穷需要更大的毅力。

相比于在妈妈的羽翼下终日浑浑噩噩,突然失去支柱的空虚,因为何去何从而产生的茫然,还没真正开始迈步就被迫接受现实的无情,从妈妈不告而别的那天起,市子仿佛突然被置身于黑暗弥漫的孤岛。我相信那一刻,市子是孤独的、彷徨的。

当人们开始懂得爱和思考时,孤独将如影随形。市子独自跑到东京,在超市打工,扛起货物并不比男生差。不知不觉中她开始关注同组阳光帅气的男生,给他带自己亲手做的便当。被对方夸赞手艺佳时的低头暗爽,无意中得知对方已有女友后的失落。重回小森后回忆起童年时满地被丢弃的胡颓子,以及在东京和男友一起摘路边的胡颓子的情景,似有淡淡的忧伤掠过市子沉思的脸庞。

即使年幼时我们都曾被保护,但总有一天会懂得,无人可以代你领受世情冷暖,渡涉苦难。你所经受的,即使有着他人最深切的感同身受,也无法消除内心的孤独。“孤独是人的宿命,爱和友谊不能把它根除,但可以将它抚慰。”

于是,市子重复做着儿时吃过的食物,通过食物触摸着与记忆重合的细枝末节,来获取回忆里母爱的温度和我想念你。

市子年幼的时候,曾经抱怨妈妈不用心做菜,懒惰得让胡萝卜地杂菜丛生。直到低头独自面对日复一日的生活,反复计算水电费怎么能更节省,给水稻除草,捡栗子的时候提防熊出没,铲雪劈柴,怎么种出个大的土豆,“虽然有些人家怕豆子被鸽子吃掉,早早就采摘了,但我的田里从没有鸽子来吃过。因为我不够用心,田里满是杂草,鸽子没发现这里吧…..”

纠结着怎么也做不出妈妈炒的青菜的味道,多遍尝试后才发现,妈妈其实是用心了的。因为偶尔的偷懒让花了很多时间准备的食材报废,发出“也许我才是懒散的那个人啊”的感慨。

“那天暴风雪和春日的阳光交替而至,令人应接不暇。天空被蓝天和乌云一分为二。和我一样。”那一刻,或许她已逐渐体会到了母亲的孤独和无奈。

明明是一副都市女人样的妈妈一个人带着她在偏远的山村,会变魔术的外国叔叔来了两次不知什么原因不再出现,妈妈时不时坐在墙壁高的大书架前夹着香烟吞云吐雾若有所思,优雅而颓废。“自己要看的书就自己去找”妈妈淡淡的说,而后卖掉了所有的书,或许心中已有离开的主意。

直到冬季第一次接到了妈妈的来信:

在某个地方摔倒时,每次回头看之前的自己,发现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尽管一直很努力,却总在同一个地方转圈圈,徘徊到最后不过是回到原点,很让人失落。但是每次都积累下了经验,所以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都不再是原点。那么不应该叫“圆圈”,而应该是“螺旋”。从某一个角度看,也许很像是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可其实,多少会偏离上一点或下一点,如果是那样也还好。也许,人本身就是“螺旋”,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每次却又不同,或上或下或横着延展出去。我画的圆每次在不断变大,所以螺旋每次也在不断变大,想到这里,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

幸福感是因人而异的,并不取决于他人。到市子家串门的老太太们谈起我们“那口子”,一个似是抱怨声音却很轻快,另一个总是我们才不这样然后一阵秀恩爱,老太太们哈哈的笑着,惬意而放松。不管是抱怨还是秀恩爱,从她们的脸上都流露出满足。小森林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他们热爱自己的生活。因为热爱,所以满足。因为满足,所以坦然。

小森林的人们和妈妈都给了市子启发,在作出离开小森林的决定前,她已然完成了与亲情的和解以及与自己的和解。

图片来自网络
友谊是从未主动记起,却绝不忘记的存在

相比轻描淡写的对爱情的刻画,《小森林》里的友情像是背景音乐一般的存在。不需要特意强调,却至始至终感受到它的温度。亲密的友谊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它能让你卸下防备,自然而又舒适。会情绪失控使伤人的话脱口而出,也会瞬间后悔。同时和好又是那么的简单,只需要一份普通的日常食物,一句朴实的问候:

“你回来了。我做了咖喱,一起吃吧!”

“嗯。”

释怀同样来得质朴和毫不犹豫。

这一段给了我很深的感动。也许你不会认为这两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对白,能够击中你的泪点。但,是的,它触动了我。一部好的电影总能让不同的人在电影里找到自己。或者说,某个时间的自己。

盛开在我岁月荒野里的花朵们,你们还好吗?无法想像在我整个灰暗的童年和花季雨季,没有你们的陪伴,我的生活会多么无望。哪怕只是把你最喜欢的洋娃娃借我抱两天,把你外婆家的蚊帐剪掉一截给娃娃做裙子,你爸给你买的珍珠项链你剪一半送我,你生日聚会迟迟等不到我非缠着你爸载你来接我。

还有你,晚上我妈还没回家,就跑你家看电视,每次你都送胆小的我回去,而你不过只比我大一岁;你来找我的周末午后,我还没午睡起来,你也不叫醒我随手翻我杂志等着;有不愉快你也是拿着几毛钱的零食敲我家的门;嘴馋的数日子等着你家院子的葡萄藤结葡萄,即使它是酸的,有期待还是好的;你妈疼我都疼得你爸有意见了(女儿才是爸爸的真爱啊);我爸曾说你会是那个不管我是好是坏绝不抛弃我的朋友,时间证明你是姐妹一样的存在。

还有你,周末总来找一个人在家的我蹭饭吃,听我絮絮叨叨心事;一起骑单车到南流江“兜风”,去二级路看荷花;被我妈叮嘱我要考试别来找我玩了也笑嘻嘻的不计较;一起去报刊亭追《女报时尚》,把我们比作阳光版的“七月与安生”,交换日记本写日记,直到我的宝宝降生你仍然扛个大皮箱来给与我友谊的关怀......

发小你好,发小再见。我们不停的重逢,然后不停的分别。朝着不同的人生方向,又倍感殊途同归。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抚慰我的孤独和不安全感。普普通通的交集,总能转角遇到并未刻意为之的舒心。 越简单的东西越是珍贵,比如我爱你,并不因为你是谁。

所以,这样的对白会让我感觉到温暖,虽然你或许会认为它平淡无奇。

佑太:“一旦下了决心,马上就走了。其实,我对她有点另眼相看了,她有时不是犹犹豫豫的吗?”

纪子:“她觉得,因为在城市无法立足,才选择留在小森,是对小森的不尊重。那家伙就是个爱装样子又不肯认输,想得太多又不懂变通的人!既然喜欢这里就住下来嘛。”

“绕个远路再回来也无所谓。”

“她就是要装出落难公主!”

“嘴真毒啊!”

而后的几年,市子的菜地都是佑太和纪子帮着照料,因为村里的老人说地一旦荒废想要开垦就很难了,这是电影里的友谊之名:从未主动记起,却绝不忘记。

图片来自网络
真正的英雄主义只有一种,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至始至终我们并没有看到市子对于被遗弃后比较强烈的情绪,唯一一次是在仓库搬运货物被工头吼了之后心里的碎碎念:“......我可是什么都自食其力的,你们这种依赖家里的人怎么可能会懂我的心酸,没有亲人帮你分担有多苦有多痛。”

电影的叙事方式,使人在枯燥单调的琐碎生活中感受到了轻松、美和淡淡的愉悦。相比之下市子的抱怨显得尤为真实,这也是电影对市子关于被遗弃唯一直白的的情感刻画。

她需要呼吸,会饥饿,会生气也会抱怨。身处困境不喊疼,不代表没有痛感。犹如点睛之笔,平缓的剧情陡然有了起伏,显得丰富起来。是的,市子把生活过成了诗,并不表示她没心没肺不知人间疾苦。 她也不是铜墙铁壁,喊着“加油”把自己变成打不死的小强。现实并不缺少料峭,她真真切切的感受着生活的不易,想要更上一层楼却无能为力。

一无所有,毫无退路之下,往往只有两种选择:认真生活或者破罐子破摔。然而,市子的世界从未有过第二种选择,无论是被生存的意志逼着迎头而上,还是潜意识里从未有过退缩的念头,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结果:市子坦然接纳了她的一无所有,并认真努力的生活。电影含蓄的表达了市子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坚强,无论何种境遇,绝不言弃,等待时机释放暂被压抑的欲望和追求。

所以,市子回到小森林后一切从零开始,认真学习种菜,做饭,为生计奔波忙碌。即使是一个人生活,从不凑合。民以食为天,因此,市子吃饭大过天。烤面包、酸米酒、胡颓子果酱、伍斯特酱油、西红柿罐头、核桃饭团、糖水栗子、洋葱醋腌油炸红点鲑、双色蛋糕、纳豆糯米团等等27道家常料理,光看这些食物名完全就是一部“舌尖上的小森”!

仿佛还带着泥土余香的食材,做成美味的食物时,挂着汗水怀着“一定要变好吃”的虔诚心态,品尝自己的劳动所得。不知不觉中专注每日之食成为了市子的习惯,渐渐地拥有了热爱并能为之坚持的事情,认真过好每一天并从中获得快乐和暂时的满足。当下,不仅是主人公被治愈,看客们也一边口水滴答一边跟着心情轻松愉悦起来。

被单车甩在身后的镜头,迅速的延伸,变成了疾驰的岁月,篆刻下每个人的每一秒每一分每一个时刻,或平淡或丰富。好像真的到了感恩岁月,不计过往的年龄。从记忆中捕捉到许多微小的瞬间,让我有种过往岁月都是如此温柔美好的错觉。

生活里仿佛从未有过亏欠、误会、疏离、遗憾和隐忍的叛逆。连曾经的争吵都是美好的,流过的泪总是被风带落滴在水光中发出带回响的“嗒”,咧嘴漏出两排大白牙狂笑那也美得惊天动地“哇咔咔咔”,澡房里粗犷的放声吼唱“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竟是天籁之音……它们通通模糊成你想象中的美好影像一遍遍回放,曲折而又美丽。

应该是无所顾忌的年华,却又从未真正放胆狂奔。常常因为害怕失望而有所保留,对自己的不确定,对未来的不确定,然后一次次的迟疑,你们又是否对这样的我失望过?反而真正负重前行的时候,才学会舒一口气对世事释怀,想要往东那就不要向西。

你就是你,就是你自己喜欢的样子。你以你自己的方式存在,无需向任何人证明什么。即便今后的每一次失望,也是理应经受的部分。我想对自己说:那么,不要逃避,迎接它吧!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感念岁月,精神永存。

但愿我们从未停止找寻,也许是你的小森林,也许是你自己,也许是......谁知道呢?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