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个人会让你的生命熠熠生辉

生命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旅行,我们不知道会与谁相遇又会与谁擦肩而过。有些人只是短暂驻足却温暖了你整个人生,有些人只是路过却成了你旅行的常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昨天晚上看了《与玛格丽特共度的午后》,最初与这部电影相遇也是在简书。那是一篇关于读书的文章,作者娓娓道来的描述让我顿时喜欢上了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主要讲了一个肥胖,粗俗平庸却不失善良的中年男人基曼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邂逅了一位独自住在养老院的高龄老太太玛格丽特。玛格丽特气质非凡,热爱阅读,常年喜欢旅行。

故事的最初就奠定了整部电影温情细腻的基调。明媚的午后,一群可爱的鸽子,时尚有气质的高龄老太太坐在长椅上安静的读书。

初次相识,玛格丽特给基曼读了《鼠疫》。“让人难以想象,城市中没有鸽子,没有树木和花园,见不到鸟儿飞翔,树叶凋落。一个荒芜的地方。季节变幻只能从天空看到,春天的到来只能由空气质量判断,或者从那些来自城郊的卖花人他们手中的花篮里得知。一个可以在市场上买卖的春天。”栩栩如生的画面一幅又一幅的浮现在基曼脑海里,故事浸润在基曼的生活中,渐渐的基曼开始改变。

曾经他粗俗浅陋,总是受到朋友的嘲笑。如今他对事物的认识能力越来越敏锐情感愈来愈细腻。他开始渐渐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后来连朋友都说基曼变了,变得总是说一些他们不懂的话。这个时候他们的圈子就开始有了分水岭。

基曼的母亲从小对他缺少关心,成年后母亲神经不正常,抽烟成瘾。基曼从小到大没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过母爱。所以亲情于他而言是一块心病,后来玛格丽特给他读《黎明前的承诺》。慈祥善良的玛格丽特,美丽温润的文字,这些都一点一点在打开基曼对于母亲的心结。最后母亲病亡后,他抱住母亲痛哭起来,好像在那一刻所有的一切都释怀了,当看到母亲给他留下的遗物,他更加理解了亲情。

基曼在人生这条路上无意间遇到了玛格丽特,从此他开始重新审视生命善待生命。一个人一生中总会遇到那么一个人,让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玛格丽特从容,睿智,大方,富有智慧,然而在我看来,她还是一个孤独的老太太。他与基曼的相遇就正如两个孤独的灵魂同时碰撞。

电影中基曼初次相遇问玛格丽特她有孩子吗,玛格丽特的回答是没有。一个95岁高龄的老人没有孩子。容我大胆猜测,她是一个孤独的老人。

蒋勋在《孤独六讲》中提到我们每个人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孤独的。我们读的书越多,我们对世界的了解越深刻,我们的灵魂就会愈加孤独。

孤独随处可见,这是一个信息快速化的时代。我们时常将自己处于灯红酒绿之中,可我们仍然难逃孤独的侵袭。

昨天我和一个小哥哥聊天,我向他说起,自己白天一副小太阳的模样,一到晚上就莫名的伤感。在爱情中从来没受过伤,却一副伤痕累累的模样。最后他跟我说:“我觉得你太孤独了,虽然不缺朋友,生活安好,可是缺一个懂你的人。”

这句话是对的,所谓的孤独不是身边缺少朋友缺少爱人,而是我们终其一生都没有找到那个懂自己的人。

基曼遇到了玛格丽特,而玛格丽特在改变基曼的同时也在用一种更和善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玛格丽特的孤独是一个年迈的老者对生命油然而生的一种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这让我想起了《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的大叔和萝莉的爱情。很多人说他们的相遇不是爱情,是两个孤独灵魂的碰撞。

在我看来,这样的感情才是最难得的。我想要的刚好你可以给,你空缺的情感我都可以给你填充。而你终究是你,我也仍旧还是那个我只是比以前更多了一丝牵挂,更加懂得生活。这是《这个杀手不太冷》里最后大叔给萝莉说的一句话。

“爱情故事里,从来不仅仅有爱情的存在,有时,是一种很简单的“我爱你”,没错,我们相爱。”

《与玛格丽特共度的午后》整场电影都没有谈到爱情,却不缺少爱情。玛格丽特与基曼的情感到底该用亲情,爱情,友情什么来确切定义,没有人知道。可我们每个人都在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感动着。

总有一些人会让你的生命熠熠生辉,会让你在这个硬梆梆的世界里也拥有一颗软塌塌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30分,夜班,清晨的秋意正浓,边缘干枯了的树叶在西风摇动下哗啦啦做响。接到丫电话,哼哼唧唧没睡醒的声音低低飘进...
    清和qinghe阅读 211评论 2 1
  • 当生命看到了尽头,我们的思想会是怎样的? 乐观开朗的人,好好享受这最后的日子; 悲观消极的人,日日细数着还剩多少天...
    采葛三月阅读 174评论 0 0
  • 这是我每日一文的第8天。 近日在群里跟着大咖们一起学习老子《道德经》,前阶段也在一直看白岩松的《白说》,被...
    羊_smile阅读 252评论 0 0
  • 总有一种犀利把我从梦中惊醒 却没模糊那日飘过的身影 我的世界…… 那里很孤独 就像原始森林 没有城市的喧哗 日出日...
    萧谷南溪微辞阅读 245评论 3 4
  • 在你成长的过程中, 你有没有和你最好的朋友一起骑单车到处游玩过 你有没有在骑单车时,朋友给你唱歌 你有没有在大街上...
    小剌的天下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