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带走的都是你拥有的

有些道理可以从别人的经验中规避,而有些道理我们得让自己成为经验。

高考成绩出来时,过了一本线感觉还有一丝高兴,终于考上了一本。别人只是关系你是否考上了一本,而你自己知道自己的水平到底是多少。而我的成绩真的很尴尬,报考不了985或者211录取很危险。只能选择一个普通一本。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企业心中的大学只有三类985、211和其他。有人劝我回去复读一年,我考虑到复读又是一年,一年的时间我耽误不起。我问我姐和我妈他们都说随我意愿。最后我选择了不复读。

是我哥把我送到学校来的,那时候学校很荒凉,只有三个年级好像。就这样我对这所学校并不接受。只是对自己来说大学是一个新的生活,可以有新的开始。或者我们都这样想着虽然学校不是多好的学校,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照样比那些学校的学生优秀。我试着用这种想法来安慰自己。

大一就像是一个孩子一样,什么都不知道。在摸索中前进,不知所向。所以在大一我们只知道学习着学校安排的课程,课余时间很充裕,有时候都不知道周末自己该干什么。然后就熟悉着这个学校,这个学校的周围。大一正如你所想迷茫,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没有学长的吐槽,没有老师的学校只有导员的思想和政治教育。完全就是靠自己摸索。慢慢的认识着这个环境下的同学。

终于有一天我已经按耐不住自己的内心了,感觉就这样过着大学生活是不是太过于颓废。然而自己又不能去改变什么。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好的能力,只是觉得整个人有点累想静一静。不过生活从来都不给我们准备的机会。一次偶然,经同学介绍加入一所培训机构,这样可以为自己赚一点外快,还可以多了解一点社会。就这样走上了一条教育之路。放心,我也会尽全力去教那些孩子的,其实自己就是一个孩子。那些天,除了在学校的上课,课余时间和同学打篮球或者羽毛球其他的时间都在备课或者在给孩子上课中,那些天很忙很累,累到整个人瘫下,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虽然那个教育机构让我们按时完成任务,但是觉得我有必要让孩子们多了解一点,即使自己能力有限。希望他们不要跳我们当时跳过的坑。记得有次一个孩子,不知是因为什么原因,不能上我的课了,她走的那一刻在办公室里哭了起来,说还想上我的课。从来没有这种自豪感,居然有学生因为不上我的课而依依不舍的哭了起来。当时我们都震惊了,我都没有感觉到我的吸引学生之处,我知道她以后再也听不到我给她上课的身影了。

就这样过了大半年的时间,忙碌着,一边听着大学老师给我上课,一边还要给高中或者初中生上课。自己都被自己笑到了,转身是老师再一转身就是老师。自己给自己赚了一点外快,除了给妈买了点衣服外剩下的就买了一辆自行车(其实是第一次给我妈用自己赚的钱买东西)。对了,当时觉得培训机构的利润太大了,然后我们几个人合起伙来自己创办一个游击战式的培训机构。自己果然是做不了生意的,没有生意的头脑。就这样赚了一丢丢。因为种种原因我退出了。

正是因为这样大学里开始挂科了,那一学期我挂了两科,说实话本可以避免的。都说大学里不挂科是不完美的大学,我只是想说这是在放屁。挂科之后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去解决,去填平,你还会失去很多的机会。那会很忙参加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很少参加了,本来可以寻个很好的职位的,结果自己的事情给耽误了。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对不起当时一起在协会里工作的同事。曾经有次聚会,全程我都是在接电话中。电话一直不断,记得很清楚,当时是因为我们培训机构出现有些老师上不了课的情况,所以要抓紧时间寻找一位代课教师。

自从买了自行车终于有了一件事情去做了,那就是骑行。大二的这一年里,我骑着车去了不少地方,看过不少风景。只是可惜当时看的书太少了,没有读万卷书,怎么去行万里路!但是和朋友一块去骑行真的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情。我们可以看见一处地方,想去就可以去看去欣赏,可以走走停停,可以去大桥下,吃着东西,打着水漂,聊聊人生,拍个照片。很是惬意。

大学的两年里碌碌无为,不知所向,迷迷茫茫。很少翘课,其实我不告诉你我是一个很老实的学生。

慢慢的意识到自己这样下去,我的人生或许就这样完蛋。无所事事不行,可是找不到自己将来的出路。没有办法只有学好自己的专业。从这时候开始,逐渐的意识到必须学习一样专业技术才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同学把我拉进学校的机器人足球实验室里学习,虽然没有负责多么重要的工作项目,但是这样已经是给自己一个好的锻炼机会了,跟着老师干,跟着团队走绝对没错。恍恍惚就去湖南参加全国比赛了,还拿了奖。也当作旅游吧。在这里面确实学到了一些东西,至少在简历上可以写上一笔。大三意识到该学习了不迟,任何时间知道学习的重要性都不会迟。报了一个学习C/C++专业的知识,报名费可是花了大价钱的。心里个疼啊。或许只能这样才能激励我们认认真真的学习。或许这就是人性吧。大三时学习的一年。过的很快。不忍白驹过隙。

最后一年了,也是该对大学或者对我来说学生生涯画上句号的一年了,第一学期一开始就忙忙碌的开始找工作了,也是给大学一个交代吧。找了一个离家很远的杭州。一个上有天堂,下游苏杭的城市,实习两个多月的时间,或许已经爱上了这个城市,但是自己没有能力在这个城市生活下去。但是只知道自己努力的路很长,很想找了可以一起奋斗,一起共患难的人,一个可以陪伴的人,一个可以去看电影的人,一个可以让自己的心灵有个归宿的人。马上就要离开学校了,似乎还没有不舍的意思。并没有什么感觉,太冷血?不是。习惯了这样的场合。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活。

我的四年,不去的四年,无为的四年,也是我所拥有的四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