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儿:我能遇上宝姑娘这样一个好主子也是三生有幸,所以我就不免“逢人说项”了

莺儿

莺儿是宝钗身边的丫头,虽然和宝钗身份上是“主仆”关系,但两人相处起来却像“姐妹”。

遇上一个好主子是难得的,在宝钗这样一个成熟稳重、宽厚待人的人身边,莺儿就表现得十分活泼,因为有时候和宝钗没大没小地开玩笑宝钗也是不介意的。

若换作宝蟾待在“爱自己尊若菩萨,窥他人秽如粪土”的夏金桂身边就没那么幸运了。

所以说,丫鬟的命运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跟了怎样的一个主子。

莺儿本名是叫黄金莺的,只是宝钗嫌“金莺”这个名字拗口,所以让她改叫莺儿。

原来莺儿的名字里也带有“黄金”二字,或许这也是和宝钗有缘分的地方了,而且她也是宝钗“金玉良缘”的支持者。

某种程度上她很像黛玉身边的紫鹃,都是跟自己的主子很亲近,支持着自己主子和宝玉的姻缘。

这其实也没有什么谁对谁错,无非是跟了谁,跟谁好,便站在谁那一边。

她们都是好姑娘。

在《红楼梦》第八回《贾宝玉奇缘识金锁 薛宝钗巧合认通灵》中,宝钗让莺儿倒茶,可莺儿却在一旁笑嘻嘻地看两个人互看“金”和“玉”,还在一旁帮腔说“和姑娘项圈上的两句话是一对儿”。直到莺儿说到“是个癞头和尚送的,他说必须錾在金器上”,宝钗担心她说出“遇到有玉的才可成配”这种话,所以赶紧打发她倒茶去了。

看来她是在宝钗身边自由散漫惯了,宝钗一开始叫她去倒茶她也不动,而是要站着凑热闹。而且,她能够这么做也是知道依着主子的脾气是不会嗔怪她的。

某种程度上,她就像紫鹃是黛玉的“红娘”一样。

在宝钗和宝玉的关系里,她也像那“助攻”的“红娘”。

而且,宝钗也没白疼她,她知道能遇上宝姑娘这样一个好主子是三生有幸的,所以也常常“逢人说项”。

就比如在《红楼梦》第三十五回《白玉钏亲尝莲叶羹 黄金莺巧结梅花络》 中,宝玉对莺儿说:“我常常和袭人说,明儿不知那一个有福的消受你们主子奴才两个呢。”莺儿便笑道:“你还不知道我们姑娘有几样世人都没有的好处呢,模样儿还在次。”宝玉见莺儿娇憨婉转,语笑如痴,早不胜其情了,那更提起宝钗来!便问他道:“好处在那里?好姐姐,细细告诉我听。”莺儿笑道:“我告诉你,你可不许又告诉他去。”

要不是宝钗进来了,莺儿可要好好的把宝钗的好告诉宝玉呢。

所以也可见莺儿是一个懂得知足感恩的人。

而且她手巧得很,打络子,编花篮什么的都是不在话下的,也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姑娘。

她跟在宝钗身边,宝钗向来是被认为是成熟稳重的,甚至还教导林妹妹不可翻阅那些“禁书”的话。

虽然有些人会认为她是一个“固执死板”的人,可是在那种社会环境下,“叛逆”的风险是很大的,往往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很多时候会很难有好下场。

莺儿

宝钗定然也是对莺儿有教导的,或者说跟谁在一起也会受谁的影响。

所以莺儿的思想也会比较“传统”一些,她虽然性格活泼,只是不会去触碰一些关于“底线”、“原则”之类的东西。

反之,黛玉看似内向柔弱,实则会有“叛逆”的思想去触犯“原则”和“底线”。而紫鹃又是一个能理解黛玉的知心人,所以她的思想也“叛逆”起来。

她始终支持“木石前盟”就是“叛逆”的表现。

而黛玉死后,她心灰意冷地自愿伴随惜春出家,某种程度上也是不再愿意听从丫鬟出园子之后的必然归宿了。因为她的思想已经“叛逆”,所以她宁可孤独也不违心了。

即便黛玉不像宝钗常常会有些“长者”的姿态,可是紫鹃还是被影响了。

所以说跟什么人在一起确实十分重要,因为无形之中彼此之间会有某些东西被同化。

习惯也好,思想也罢,都有可能。

莺儿相较于香菱来说,虽然同在薛家,可是她是幸运的。

虽然香菱名义上是薛蟠的妾,可是她还要忍受薛蟠娶了夏金桂之后对她的施暴,甚至夏金桂还想害她的性命。

即便香菱一直在薛蟠身边侍奉他相安无事,可也只能一味迎合奉承。因为毕竟是跟一个拥有暴力鲁莽性格的人在一起,更别说有个知心人了。

而只要看香菱热衷于学诗那一节就知道她其实是一个不仅好学而且很有生活追求的人。因为热爱“诗文”之人,必定是很有“雅趣”的。

只是可惜她不能像莺儿一样总是跟着宝钗。

虽然文章中没有写莺儿“作诗”什么的, 但是跟着宝钗也是能受到“文化熏陶”的,倒也能得个雅趣。

而且莺儿的巧手会做针线,除了她有天赋以外,很大程度上也可能是得到过宝钗的一些指点。

毕竟宝钗也是女工针线的能手。

香菱很多行动定是受薛蟠的限制的,而莺儿跟着宝钗相对来讲是比较自由的。

后来香菱受了夏金桂的迫害,还闹得要把香菱“卖出去”。

还是宝钗说“他跟着我也一样,横竖不叫他到前头去”,香菱才稍稍能过上几天清净日子。

还有就是莺儿比起香菱来说,毕竟不是已经被别人收作房里人的女孩子。

虽然香菱有些“呆气”,也和莺儿这种“未出阁”的小姑娘一样天真烂漫,只是她需要知道的东西和需要做的事情就比莺儿复杂多了。

所以说,莺儿还算是一个幸运的女孩子。

莺儿

后来宝钗嫁给宝玉,她也跟着过去侍奉了,就是不知道她是否会像紫鹃一样对这“人间风月”之事看透了些。

或许紫鹃曾经以为她所支持的“木石前盟”会是最终的结局,所以对这样在封建礼教下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自由恋爱”也会有所心动和向往。

而最后看到“宝黛”那样的结局也心凉了。

可是即便最终是“金玉良缘”成了真,但这样的结局应该也并不是莺儿所认为的圆满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