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何买不到皮薄瓤沙、籽少汁甜的好西瓜?(深度好文)

近日,抖音上一段问你热(ye)不热(ye)的搞笑视频,因与多数人酷暑难耐的同理心产生共鸣,一时间走红网络。据悉,江西多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部分地区还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上。大热天来了,你是不是也跟有道哥一样,特别渴望来一个爽口爽心的好西瓜?

细心的朋友早就发现,能买到理想中的好瓜很难。(个别朋友众人前切开,碍于面子拍手叫好,当另议!)

为何现在的西瓜没有以前的好吃了?原因有三:

比起之前土壤改变很大

很早以前,瓜农种植西瓜都是靠自然生长,没有化学肥料的使用,即使在上个世纪70年代(化肥进入中国市场),由于价格昂贵,很多农民兄弟对化肥的认知尚浅,也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普及应用。那时,土质生态好,农产品季节鲜明,蔬菜水果都是绿色纯天然。

如今,随着农村化学肥料的普遍使用,土壤改变较大。特别是各种农药的滥用,比如打催熟剂使西瓜上市越来越早,没有遵守植物成熟的季节规律,自然就没那么好吃了。

品种的改变也很大

为了追求产量,提高经济效益,一些新品种应运而生。瓜农在种植过程中,往往会选择个头较大的品种,忽视与当地土壤相吻合、带有本地瓜基因的当地品种。我们常说“浓缩的都是精华”,以往的本地瓜,虽然个头小,品相一般,但口感、甜度可不一般。

销售模式改变也很大

时代在进步,商人的思维方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以前瓜贩子去产地选瓜,都是收购成熟的西瓜,加上交通工具落后,往往会因为熟过头卖不出去而造成很大的损失。

现在不一样了,西瓜8成熟就开始采摘了,由于之前打过催熟剂,瓜收购以后可直接运到售卖的地区。车到了,瓜也熟陆续输了,这样就很大程度减少了西瓜的损耗,这对于商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可想而知,催熟的西瓜,肯定不好吃。

皮薄瓤沙、籽少汁甜且成熟度高的西瓜为何买不到?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有道哥挑选了目前市面热销且认知度高的几款好瓜,给大家扒一扒其特点:

早春红玉:

是由日本引进的特早熟杂交一代西瓜新品种,适宜在我国长江流域等地生长。西瓜个头偏大,肉质比较松软。优点:皮薄、口感比较甜  缺点:西瓜籽多且籽大

麒麟西瓜:

瓜界粉丝最多的一个,基本每个西瓜摊都有它的身影。皮层较厚,沙瓤居多,果肉有点软,并且分布了较多黄色的筋,这对西瓜的口感影响很大,西瓜籽少是最大的优点。

特小凤

个头比一般西瓜小很多,单果重1.5 kg左右,优点:果皮薄,肉色晶黄,肉质细腻,籽较少。缺点:普遍甜度不高

黑美人西瓜

果实呈长椭圆形,瓜较小,果皮深黑绿色,有不明显的条纹。一般较为早熟,果皮薄而坚韧,肉质鲜嫩多汁且口味好,可谓优点多多。但价格偏高,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缺点,就是由于市场保有量少,瓜农为了抢占市场,往往成熟度不到就上市,很难保证质量。一旦买到不熟的黑美人,可以说是非常难吃。

甘美西瓜

甜度上的表现可谓名副其实,非常甜。肉质厚实紧致,可以说是肌肉型选手。不过西瓜籽又多又小,有点影响食用。

地雷瓜

因西瓜个头小,形似“地雷”含水高,口感好,一碰既开裂,群众形象地称其为“地雷瓜”。瓜圆形、花皮、皮较薄、瓜皮韧性好;甜度偏高,水分足,整体评价不错,但瓜籽比较多,且因在运输中怕碰撞,往往成熟度不高。挑瓜时应该仔细筛选,经常会有瓜体本身裂缝情况,造成瓜瓤局部腐烂。

宁夏西瓜

典型的大果型,花皮红瓤,口感沙脆甜。但皮比较厚实,因当地独有的气候特点,本地种植普及率不高,受运输成本影响价格偏高。

了解了市面上每种西瓜的特点,再来看这件事,你也就释然了。

其实,自然界中的每一个物种都有其自身的特点,都有其多面性,我们都应该辩证的去看,有针对性的去选。正如我们去评判一个人,要客观公正的去看,不管是放大优点还是挑剔不足,都是不理性的,你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点一刻特产商城的员工,我每天都在与地方特产打交道,其实地方特产不仅有它独特味道、工艺特色,每个产品都有它的一...
    一点一刻阅读 3,249评论 0 6
  • 1.西瓜的那个圈圈,是花冠脱落后留下的痕迹,跟含糖量没有直接关系。 2.冬瓜纹的西瓜一样会很甜,只是最近很少见到了...
    cnnjzc阅读 412评论 0 0
  •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暑至西瓜生。西瓜,大概是造物主赐给炎炎夏日下依然劳作忙碌的人们最好的礼物了吧! 有老话说,“热...
    小宇老师_阅读 1,370评论 1 6
  • 3月15日,看了电影《三块广告牌》 焦虑焦虑又焦虑 不开心不开心不开心不开心不开心不开心 走不出走不出走不出走不出...
    至少还有鱼阅读 3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