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过40岁的坎,人生下半场刚开始

以前听到中年危机,感觉是父母辈的事儿,离自己还很遥远,后来渐渐听到同龄人也在谈论中年危机,觉得是矫情为赋新诗强说愁。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这一天也终于来到我身边。

危机乍现

五月初的一个周六在户外跑步时想到下个月就四十岁了,突然吓出一身冷汗!

回望来美国这五年多做家庭主妇养育三个孩子,每日柴米油盐琐碎事消磨了时光和斗志,自己虽然也在努力创业,但是渐渐失去了激情。

望着镜子里日渐衰老的容颜,一事无成的挫败感突然袭来,生活失去了目标和方向,开始怀疑自己当初放弃国内的事业来美国是否是个正确的选择,我的未来要何去何从?

我那颗爱折腾的心又骚动起来,突然想要带着三个孩子回国,正好让她们把中文捡起来。

马上跟朋友联系,她说五月学校正好开始新学期注册,要不你先回来一趟吧,冲动中差点订机票马上回去,被队友和朋友理智的分析拦下了。

朋友说我们这个行业就业形势每况愈下,她也刚刚失业了,回去也未必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外企逐渐衰落,互联网创业公司流行996,你还能习惯吗?

而且夫妻和孩子一定要在一起不能分开,孩子学习来回折腾也未必好。

队友说想想当初你为什么要出国?

理智战胜情感,可是我的心还是难以平复,荷尔蒙影响威力巨大,脆弱到风吹草动就能让我以泪洗面。

我本是个正能量的人,每日生活里都充满了鸡血和战斗力,不知为何变得如此黛玉般的多愁善感模样。

买买买也唤不起兴趣,跑步和健身的多巴胺也不能让我像以前一样快乐。

学习疏导

年龄稍长的一位朋友帮我分析,四十岁是一道坎,每个人可能都会经历,需要一些改变来帮助自己跨越危机阶段。

回国是不可行了,那就买买买来缓解焦虑和危机,不过不是物质而是付费学习,我也与时俱进为知识付费。改变不了外界,我可以改变自己。

1.一直很喜欢奴隶社会的文章就加入诺言社区。

诺言客厅的问题交流给我带来很多思路,一诺的课程正合我的心境,比如人生选择、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尤其是一诺推荐的书《臣服实验》《不羁的灵魂》,更是给我跌入深渊的生活照亮了一束光,我为什么要跟生活抗争不去尝试跟随它的流动,看它把我带去何方?

2.某天看到在一篇文章看到打造个人品牌的课程,鬼使神差就报了名。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网络课程很好奇,心想反正才99块即使没有收获损失也不大。

听了第一节课内容不多,有人在群里反馈老师声音好土,互联网时代竞争激烈,不仅以貌取人还以声音取人,好在老师经验丰富有很多干货,几节课后就慢慢有感觉了。

但是我也卡在了第二节的作业给自己贴十个标签去掉九个,这就是我的症结所在,兴趣太多,没有专注点。

接下来的课程也都听完了,对我还是非常有帮助,准备复盘总结好好内化。

3. 最后一节课覃杰老师送彩蛋,为什么普通人更要学会写作?

受到感染,于是又入了【007不写就出局】的坑,7天1篇写7年,写完7年去南极。

通过输出倒逼输入,用小而美的进步迭代精进,让成长有迹可循。

我以前也很喜欢写作经常写博客,后来有了微博和微信越写越短,写作能力就退化了,看完文章又重燃了我写作的梦想,我就申请注册了公众号,然后就有了这第一篇文章。

4. 在美国买纸质中文书不方便,加入樊登读书会听书,购买微信读书看书,经常听书看书也对我理清思路有很大帮助,尤其是《遇见未知的自己》身心灵提升之类的书,学习冥想探寻自己的内心真实世界。

为什么人人都常常不快乐呢?是因为失去了真实的自我,快乐建立在外在的事物一旦变化快乐就消失了,而喜悦是从内而外的绽放,从内心油然而生的。

自我审视

我也分析了焦虑的原因和通过学习打造个人品牌应对的方法:

1. 内外不一致。比如以前上班的时候工作压力大,就梦想做家庭主妇带娃养花种菜种瓜,实现梦想以后又厌倦每天围着锅台转,不认可自己作为全职妈妈的价值。

归根结底呢,还是没有找到一个真正自己内心喜欢,又可以实现价值为之充满激情努力奋斗的一项事业。

我还要继续给自己贴标签然后去标签,最后保留一个,利用3个1000原则,找到自己的独特的优势,不断精进。

臣服现在,活在当下,真诚陪伴,用心感受

2. 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总是想着试试这个做做那个,然后患得患失,功利心胜,缺乏行动力。万能137心法能帮助我做事有目标有计划有节奏地完成。

3. 知识焦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年龄的增长,发现知识更新太快,担心被社会淘汰,所以什么都想学。

要明白知识是无穷无尽的,接受自己是个平凡的人的现实,选择自己擅长而且有用的来学,对知识梳理然后输出,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加入007不出局,用输出倒逼自己持续习作保持思考。

展望未来

进入六月,我的心不再如同五月的天气阴雨连绵,而是照进了一束阳光,我敞开心扉,生活打开了一扇窗,不断吸收养分。

虽然摊子铺的有点大,让我有点精力分散,至少不会像上个月那样情绪低落,接下来就要管理时间提高效率,把学习的课程复盘总结践行。

回想这一个月,心情如同过山车起起伏伏,但实际上外界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全部都是我自己的内心戏。

人到四十确实危机重重,但是经历了上半场,人生经验丰富也足以应对各种问题,只要心中还有理想,就把四十岁当成原点重新开始。

一诺在《人到四十明白的事》说的秘诀:

忘了年龄,别忘了理想。

脚在泥里,眼放在云端。

四十岁,人生下半场刚开始,我期待跟随生活的指引勇往直前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