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第308天打卡——论心智的重要性

“看一个学生的心智素质好不好,我就看他是否具备了两种能力,一是快乐学习的能力,二是自主学习的能力。简言之,就是喜欢学习和善于学习。”
K同学,是我班英语学习比较特殊的一个孩子。说他特殊,主要是因为孩子英语学习的表现经常令人难以理解,甚至有时候被忍无可忍着。课堂上,孩子几乎处于游离的状态,很少能够看见他认真听课的样子,即便朗读让他重复同学的话朗读一个单词,这样的要求对他来说还是有点苦难,问其原因,答曰:“听不懂。”令人真有点哭笑不得。每每遇到孩子的练习作业,比如说《天天练》和《补充习题》之类的,往往三分之二的作业属于错误情况,又问其原因,答曰“看不懂。”与孩子语文、数学老师交流过,情况都差不多。
一日,与孩子闲聊,最后还是扯到了学习的话题,孩子满眼抱歉地看着我,嘴巴嘟囔着什么,似乎是在解释着什么,可,声音低得令我实在无法听清楚。可,我还是从孩子无助的眼神中似乎看懂了他的心思。孩子,你不喜欢学习,甚至厌恶学习,如此这般到底是何由?所以,乘以机会,很想弄清楚,也算解我心中疑团。于是,我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开了。
孩子说,他父母不关心他的学习。这令他心中很是不悦。着实,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对学习的重视程度某种意义上决定着孩子学习的态度。每次考试,父母对他没有很多要求,无论考多少分数,都是无动于衷,这让他感觉不到成就感,也越来越感到内心的麻痹。他也想积极向上,可,往往他得不到父母的赏识,再多的努力,也是白搭。我想,这是他的心里话,他的努力或不努力都没有关系,因为他所能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为孩子对我的真诚而感动,也为孩子承受的无奈而理解。我在想,如果孩子的父母能够听到这些心声,不知道对他们是不是会有所触动。我也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与孩子父母交流想法。
孩子也说,他课堂实在无法集中心思听课。追问原因,之一是由于他坐在教室的后面,听课实在累;之二是由于他对于老师所讲的内容不能听懂。他还反复强调,他很想听。对于他说的这两个情况,其实也是在我预料之中的事。于是,跟他说了一些简单的道理,估计孩子是听懂了,因为他不停地点头以示明白。可是,还是屡次屡次出现课堂不听讲,作业马虎质量一塌糊涂现象,所以,我想,改变孩子的听课质量,或许还需要从“心”开始。
我该如何“挽救”他们呢 ?!……
孩子自信心差、心智不成熟,有的家长会错误地认为,这是正常现象,等孩子长大了自然就好了。其实,一个人的心智成熟与否,与年龄的关系不大,主要是平时磨练的结果。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对策有哪些呢?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对策一:\color{red}{让孩子自信起来。}一般说来,孩子心智不成熟,主要是自信心不足,做事缺方法、没把握。这样的孩子,往往主动性、自发性较差,家长和老师为此要多给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让他们从简单的小事做起。做不好,就对他们说,没关系的,我们从头再来;做好了,就鼓励和表扬。然后再循序渐进地增加难度。他们锻炼的机会多了,成功的几率也就大了,受到的表扬也会多起来,自信心自然就强了。要让孩子懂得,任何困难的事情,都是由那些自信心十足的人完成的。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对策二:\color{red}{让孩子耐心起来。}家长和老师要注意克服孩子的急躁情绪,培养他们的耐心,使他们懂得事业成于坚忍毁于急躁的道理。孩子在学习中遇到难题了,家长和老师要鼓励他们想尽任何办法,一定要把难题攻克。告诉他做任何事情,只要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希望。一旦放弃,就意味着半途而废,就意味着失败。要让他们有这样的心理准备:用毕生精力,只做成功一件事。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对策三:\color{red}{让孩子坚强起来。}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困难。有时可能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家长和老师要提前给孩子打预防针,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同时,要多对他们进行挫折训练。做家长的,要记住“惯子如杀子”这条古训,要给孩子出难题、设障碍,然后让他们自己解决,从中磨练他们的坚强意志。为使孩子更好地应对各种急难险问题,家长要提前做出相应的预案。要让孩子明白这样的道理: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犹太人告诫自己的孩子,假如有一天家里着火了,你什么都不要带,只带走你的智慧就赢了。要多给孩子讲励志故事,让孩子明白下面的道理并努力实践:强者之所以被称为强者,是因为他们敢为别人所不敢为;成功者往往是那些受过大辱和遭过大难的人;伟大人物最明显的标志,就是拥有坚强的意志。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对策四:\color{red}{让孩子“丰满”起来。}家长和老师不要单纯注重孩子的分数,更要重视孩子的能力,让他们早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丰满”孩子。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对策五:\color{red}{让孩子自控起来。}现在的孩子,在家娇生惯养的,处处以自我为中心,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哪怕只是家长和老师一句提醒的话,他们都会觉得委屈的要命。有的孩子还为此轻生。同学之间的一句玩笑话,就有可能引起矛盾甚至导致殴斗,也有付出生命代价的先例。家长和老师要告诉孩子,冲动是魔鬼,愤怒常使人失去理智干出蠢事,而自我控制才是强者的体现。要让孩子学会忍让,忍一分风平浪静,让三分海阔天高。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对策六:\color{red}{让孩子高尚起来。}有些中小学生,攀比心理较强,讲吃讲穿,眼高手低,吃不得一点辛苦,更缺乏远大的志向和奋斗的目标。家长和老师要让这样的孩子明白,一个人可以没有高超的能力,也可以没有运筹帷幄的本事,但是,他(她)却不能没有忠诚的品质和高尚的思想、行为。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对策七:\color{red}{让孩子感恩起来。}如今,感恩已成为一种普通的社会道德。一个没有感恩之心的人,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不受欢迎的人。现在职场面试流行这样一道题:请描述一下你是父母。绝大多数面试者都摸不准对方的真实用意,答得好的没有几个人。其实,用人单位想测试应聘者是否有一颗感恩的心。现在的孩子,花钱大手大脚,什么都觉得司空见惯,一切都觉得很正常。他们根本体会不到父母的艰辛,就更别提关心和体贴了。做父母的,要让孩子亲眼看看你们的辛苦,要给孩子讲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的事情,要让孩子有一颗感恩的心,要让他们感恩一切应该感恩的人。孩子只有常存感激之心,心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对策八:\color{red}{让孩子勤奋起来。}心智不成熟的孩子,心懒手也懒。要让这样的孩子勤奋起来,先要使其自立。自己的事情,由自己去做,而不是由父母包办。开始,他们可能笨手笨脚地做不好,当父母的既不能责备又不能心疼,而是要鼓励他们。要让他们懂得勤能补拙、熟能生巧的道理,让他们尽快地拿到勤奋——这张步入成功之门的通行证。建议父母将这个秘诀贴在家里醒目的地方:成功的秘诀——走的比别人远,跑的比别人快。

image.png

二、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后果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后果之一:遇事不知所措。这类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由父母包办,一旦遇到事情,哪怕只是一件小事儿,他们都会不知如何是好,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很差。表现在学习上,一遇难题,就会心慌意乱。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后果之二:学习不求甚解。由于平时不注重细节,没有很好地掌握知识体系,遇到题型变化、一题多解等应用题时,他们往往不容易解决。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后果之三:做事不得要领。没耐心、缺细心,做什么事都不得要领,往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办成一件别人看起来是很容易的事情。有时即便是花了大气力,但由于不讲究方式、方法,最终还是没能成功。这只会更加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孩子心智不成熟的后果之四:凡事不求上进。我们细心观察不难发现,这类学生不单单是学习上不求上进,在德智体美劳等其它方面,也都是爆着应付对付的态度。他们的处事哲学是差不多、过得去就行了。有这种思想的人,行为上一定会体现出来。他们如果不纠正自己的行为,将来就不会有远大的志向,也不会有大的成就。

三、对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