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晨读感悟】给职场新人的三个锦囊妙计

职场不易,且行且珍惜。对于刚入职场的新人,内心当中大多都会产生澎湃的激情、美好的憧憬、鼓足的干劲,这是新人资本,也是新人优势。这就好比攀登珠穆朗玛峰一般,首次攀登时,都会产生上述的一些心理情绪,但是,从攀登过几次的向导角度来看,未知、风险、不可控等因素还很多,爬过之后你就知道滋味如何。因此,想要攀登过程进行的顺利,唯有掌握一些实用技巧,以防止不时之需。今天晨读《99%的新人,没用心做好的50件事》([日]岩濑大辅)一书,给职场新人奉献出了很多实用技巧,优中选优,限于文章篇幅及本人精力,选出三个重点锦囊妙计与大家共同探讨,希望给正处在职场新人的你有所帮助和启发,让我们GO。


爱琴海风光

01时效性

职场工作重要一环就是上级发布指令,下级承接完成指令。新人刚入职场,首先应该注重完成工作指令时效性,这也是上级观察新人一种方式。

新人在接到指令时,如果上级交代了完成内容和时限,作为新人就要全力以赴去争取完成,在做的过程中动用一切资源和力量去尽量完成。如果上级没有交代完成时限,你就要提醒上级或是尽快去做,并随时向上级反馈进展情况,要让上级知道你在做什么怎么做用心做工作,在上级头脑中第一印象上给你打高分。

万不可因为任务有难度就停滞不前,左右观望,原地打转,要行动起来,向周围有经验同事请教,与各部门人员对接,让自己燥起来动起来。也不可因为任务轻就放松警惕,明日复明日,不主动争取而是被动靠时间,到了截止日期再上报成果,这都是不可取的。
记住,作为一名新人,你在有限时间内,你付出的越多,回报给你的也会越多。对于一名新人,上级是不会将复杂任务直接委派给你,上级是会按照你的付出检验你的成果,然后再逐层逐步的给你加难度任务。因此,做为新人就是要稳扎稳打,先学会打基础,再学会掌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提前性

职场新人经常犯得毛病是面面俱到,为了给上级留下好印象,表现异常急于求成,总是想一次性拿出上级满意的答卷。殊不知,作为新人,你掌握了解的毕竟有限,有很多错综复杂因素相互交织,凭你的一时努力就想完美解决,简直白日做梦。

为此,最佳策略应该是尽己所能,认真细致做好调查研究,以新人的视角合理完成任务指令,并提前反馈给上级等待批复。反复修改无所谓,这恰恰是一个了解完善任务过程,对于新人来说异常难得。

万不可因为上级修改次数增多或是上级脸色阴沉就打消自己工作积极性和自信心。要摆正心态,毕竟我们是新人,要学习的还很多。还有就是要学会列计划、分母子项、常询问。一件任务到来,不要急忙去做,要详细列出完成任务所需步骤,各个步骤下母项子项工作都是什么,如何解决,当遇到瓶颈时要询问有经验同事或上级,因为只要你将你分析任务的想法说出时,大家都会认为你在学习,而且是很认真的在学习,也都就会乐意帮助你、指导你。大胆去做,别害羞。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价值性

要学会挖掘工作任务背后的价值,通过一次会议记录,你能从中学到些什么?与目前工作联系紧密度?能否找出其它与之相关的工作联系?参会人员是如何思考解决问题的?上级领导是如何决策的?今后遇到类似事情该如何去做......。新人要想办法让工作变得生动有趣,而不是感到沉闷有压力。

新人往往有时会进入到兴奋-平静-消沉-寂静的过程,因为随着时间的进展,任务繁重程度也会相应增加,能力赶不上压力是常有的事。此时,新人就应该保持初心,以学习的态度去工作,以娱乐的精神面对压力。坚信自己能力完全能够胜任工作,只要逐步积累,用心去学,勤于观察,及时沟通,不懂就问,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群居守口,独居守心,积极行动,如此,新人必将克服短暂的困难,去实现自身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为职场新人,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如今社会竞争异常激烈,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比喻竞争已经过时,现在真就是万军千马在走钢丝。为此,新人能够进入职场可喜可贺,但是也要提醒新人要踏实走好职场的每一步,不说踏石留印,至少也要抓铁有痕。为此,即要对待工作高度认真负责,同时也要保持心态放松愉悦,不要人为给自身设置障碍,让自己纠结于工作中的好与坏,得与失,轻与重,要记住,最重要的还是通过工作来完善自身人格,再用完善的人格更好的服务于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