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遇高考监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参加了高考监考。又回到了母校,我曾经在这里上高中,后来教高中,二十一年。现在新建的学校很漂亮,设施先进,操场很大,绿化也好。门口的校名是贾平凹题写的。

 考前两周就确定了监考人员,是从各个学校抽调的老师。六号下午,教育局考务中心对所有监考进行了培训。其中有不少老师参加过多次高考监考,他们通常是主监考,我这次是两名副监考之一。

   从考生提前进考场到考试结束,所有流程都有严格的时间规定,教室的广播会发出指令,我们按部就班的操作执行。

   作为副监考,我有两项重要任务。第一个就是使用金属探测器,对所有考生进行进行全身探测,防止学生带任何涉嫌作弊的违规违禁物品进入考场。学生在教室门外排队,查验身份证,准考证无误后进入教室。在教室第二排课桌的过道进行探测器检查,在这个位置是为了黑板上方的监控摄像头能拍到。因为考试全程和监考所有操作都要在考务中心的监控室看到。省、市、县所有区考点考场都能被被省教育主管部门,考试管理中心看到。可以说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监视器内。

   使用金属探测器,我们接受了培训。要严格规范,还有速度快,不能耽误影响学生入场。为了不增加学生情绪压力,将探测器的警报声调成了震动。对学生头肩部,手臂,然后是从腋下到脚踝的两边体侧,胸腹,后背,下肢,逐一扫查。因为查腿部,我不得不弯腰,稍稍曲腿下蹲。全部检查完后,我们及学生安静等候发卷时间和指令。这个时候我可以松口气,头上都是一层细密的汗。还好,高考两天天气凉爽舒适,穿短袖不会冷,着外套不觉热。

    我监视全场,另两名老师分发试卷及答题卡。发完之后,他们监视全场,又该我上场了。我要给每位考生的答题卡上粘贴条形码。答题卡是A4或A3尺幅的纸。洁白、平滑、厚实,上面的框格,线条是粉色的。有种能让人平静的温馨感觉。在姓名、准考证旁边有一个矩形的粉色线条的方框。是粘贴学生条形码的。我将条形码轻轻揭下,看准位置,小心翼翼地粘在矩形方框的中心。确定人、证、码对应一致。如果贴错,那就是重大事故,麻烦大了。我将条形码平平正正的贴好,贴的过程,我有种有趣好玩的感觉,任务完成后,有点小小的成就感。

   差不多几分钟后,广播提示,开考十五分钟 ,迟到考生禁止入场。考试结束十五分钟前,考生方可交卷离场。这一时间学生安静作答,主监考在前,两名副监考在后,严格监视全场。我在教室后面,不能随意频繁走动,以免影响和干扰学生答题。只能在规定的区域或坐或站。所以,语文考试结束收试卷和答题卡时,我才看了几眼试题和作文。考综合时,碰到一个我教过的学生,他在最后一排坐,我和另一个监考换了位置,没有坐在他身后,免得他不自在。

  还好,考场准许带水喝,上厕所也有楼道的流动监考来替换。我进考场前冲了杯咖啡,兜里还备了薄荷糖。因为时间太长,第三场考试时,还是免不了困意来袭。害怕打呵欠被看到不雅,使劲忍着,实在忍不住就用双手捂住嘴巴。我当时就想,打哈欠,打喷嚏这样的生理反应真的是难忍。因为事关重大,加上意志力的作用,困劲很快就过去。

  考试终了信号发出时,有的学生卷面写满了,有的还有一大片空白。这种情况也是自然。全国九百四十万人参加了2017年高考。这场考试牵动了多少人的心啊。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和的对待这件事。

  说起来也是好笑,8号那天下午高考结束后,看见一个女同事,我说:你怎么回事啊,也是腿疼吗?她说:是啊,是啊,真奇怪,怎么会腿部肌肉酸痛呢?我说,那是我们使用探测器时不停的曲腿,下蹲造成的。原来如此啊,我们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我突然就想起来,机场和车站安检是,乘客是站在一个小高台上接受检查的。看来腰酸实践出真知啊,站在高台上,检查人员不需弯腰曲腿,检查速度也快。明年以致今后高考都会使用探测器的,但肯定不会设置一个小高台吧。那么我们还是好好锻炼身体吧,好好加强腿部肌肉锻炼,别再那么几个动作就腿疼背酸的,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