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秦穆公学创业,找准定位是关键|Robin读历史

『可爱的春秋』系列第9篇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终于让秦帝国在咸阳敲钟上市。回忆过往,始皇帝深感创业维艰!遥想当年先祖养马起家,融了周天子的天使轮。而后襄公护主有功,天子封诸侯,并许了一张空头支票:“秦能攻逐戎,即有其地。”

这张空头支票勉强算让秦国融了preA轮,但是秦襄公却如获至宝,带着全体员工加班加点。仅用了20年就兑换了这张空头支票,秦占有了关中平原大部分领土,成为西方新贵,坐实了A轮融资。

到了秦穆公接手,公司已初具规模。但秦自建国以来备受中原诸侯歧视,跟楚国一样“蛮夷也”。秦楚不符合中原诸侯的主流价值观久矣,蛮夷色彩浓重,市场定位不清晰,向东还是向西这是个问题!

但穆公是削尖了脑袋一直想挤进中原诸侯的社交圈,而且是挤入金字塔的顶层,穆公给秦国的定位是:秦国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原霸主。

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跟中原诸侯那些老司机们谈笑风生得靠硬实力。穆公首先选择了“人才强国”战略。

广纳贤士,大胆任用非本国的人才,开秦国任用客卿制度之先河。秦穆公在引进人才方面有两个骄傲的案例:

其一,五张羊皮换回一代名相百里奚。

穆公想花重金把在楚国养牛的百里奚买过来,转念一想:一开始就这么大手笔,反而弄巧成拙。楚蛮子要么不给了,自己用;要么待价而沽,要更多的钱。所以越随意越好,精明的穆公就拿五张羊皮换回了百里奚,这买卖做的是一本万利啊!后来百里奚还推荐了另一位大贤蹇叔(没花钱),买一又送一!穆公乐的合不拢嘴。

其二,离间计收编西戎大夫由余。

由余是穆公称霸西方的关键人物。戎王派由余来秦国考察,穆公被他的学识和才能折服,为了留住由余经常夜不能寐。他私下跟内史廖说“如今,戎王的由余是一位贤才,是我国的祸害,这该怎么办啊。” 内史廖说:“戎王蛮夷还未开化,我们拿美女和声乐腐化他。”

穆公就用十六名美女组成乐队送给戎王,戎王却一点都经不起考验,日享笙箫夜御女,忙的不亦乐乎。由余回国后,发现国内混乱不堪,牛死在街上都没人管。他去找戎王,戎王哪有功夫听由余说这些,君臣一言不合就掀桌子,由余被炒了鱿鱼,穆公则笑眯眯的收了由余。

秦国地处西陲苦寒之地,跟中原诸侯几无交集,要挺进中原必须改变外交策略。于是穆公拉拢当时的强国晋国,这就是著名的“秦晋之好”外交策略。

穆公在位时,晋国换了献公、惠公、文公、襄公四任君主。他们的关系错综复杂,我们来捋一捋:首先穆公向晋献公提亲,献公把大女儿嫁给了他,穆公就成了夷吾(惠公)和重耳(文公)的姐夫。后来穆公支持夷吾继位,把女儿怀赢嫁给了夷吾的儿子公子圉,再然后公子圉被杀,重耳继位,穆公把女儿怀赢改嫁给了重耳。穆公是夷吾和重耳的姐夫,又是夷吾的儿子公子圉的旧老丈人,还是小舅子重耳的新老丈人。为了称霸中原,穆公真是蛮拼的!

可惜“秦晋之好”的外交策略并未奏效,晋惠公是个白眼狼,而晋文公跟秦穆公有着同样的野心,他先称霸了,穆公此时有点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而且重耳也是穆公一手扶持上位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好不容易把晋文公熬死了,等到重耳的小儿子晋襄公继位,两个国家就撕破脸了。

秦晋开始争霸,不过很不幸最开始的两仗,秦国皆败。这两仗也把穆公打醒了,他迅速调整秦国的定位(创业公司迭代速度很快,没那么多包袱)。穆公决定暂时不挺进中原,掉头向西发展,做西方霸主,先在新三板上市。

穆公这次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先前得到的谋臣由余正好派上用场。最后益国十二,开地千里,称霸西戎,周天子派遣召公向秦穆公致伯,承认秦的西方霸主地位,秦国终于在中原诸侯面前扬眉吐气。

秦国为什么这么快“变脸”?这跟秦穆公善于反思的性格有关。

秦晋争霸第一战崤之战:晋文公死后,秦穆公看到郑国有便宜可占,就不顾百里奚、蹇叔等人的反对,执意出兵,结果三千兵马出去,三个将领回来。(在崤山隘道被晋国埋伏)秦穆公穿着白色的衣服在郊外等候,跟着三个将领后面一边走一边哭。穆公把这次失败的责任全部揽到自己头上,也没有处罚逃回来的将领,还昭告全国承认错误,养精蓄锐,准备跟晋打持久战。

王官之战,秦国终于报了仇,这已经是秦晋第三次交锋了,晋国坚守不出,秦穆公就亲自率领军队去崤山给三年前战死异乡的士兵收尸,看着满山的皑皑白骨,秦穆公老泪纵横。

秦穆公也是流年不利,与齐桓公和晋文公两位春秋强人同处一个时代,先后把他们俩熬死后,才崭露头角,身体果然才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南边还有一个跟秦一样强大的楚蛮子,所以春秋时候的秦国日子并不好过。

当个西方霸主终于算是找准自己的定位了,一口吃个胖子的行为并不可取,容易虚胖,即时止损,掉转枪头然后就火力全开,这也是我喜欢秦穆公的地方。

今天先聊到这,若觉可读,欢迎介绍给朋友。更多内容,尽在公众号:路边摊(robintalksho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