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自豪我的懂事,从不在乎我的痛——《狗十三》观后感

作为一个不甚专业的观影人,并不懂得怎么从演技、构图、色彩去评价一部电影,我看电影只会看一看情节,演技只要不尴尬我也评价不出好坏。总得来说,我为影片本身的故事而感动,而不是因为想起自己的经历而哭泣,从这一点说,《狗十三》至少比《前任3》要好,从我个人立场。

其实无论养狗或是有前任,我都没经历过,要我这样人生苍白的人有共鸣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我在看到张雪迎哭着打印寻狗启示时,不由自主的就掉了眼泪,从这一点来说,我有点小小的粉她了,至少比起和她同龄的一位小花来说更讨我喜欢。其实我也不是说另一个人就不好,只是有人选择作演员,有人选择作明星,各走各的路罢了,没什么苛求的。

狗十三准确的说应该写作狗13,什么意思呢?字面上的意思。或许也可以理解为狗和十三岁的女孩。简单的讲影片主要情节,李玩(张雪迎)父母离异,她跟着爸爸,有后妈,平日父亲并不管她,而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后妈生了个儿子,全家怕她不高兴,都瞒着她,她的爸爸甚至还给她买了一条狗,想先把她哄开心了再说。整部电影也没有明显体现她是什么时候第一次知道她有个弟弟的,但给我们展示的她第一次见到这个弟弟时,只有渐渐凝固的笑容。没有生气,没有质问,甚至让人觉得她可能早就知道。后来,狗丢了,大人们不支持她找狗,甚至还买了一条一样品种的狗,一口咬定这就是她丢的那条。像不像自己?家长们永远都不会认错。再后来,她因为心中不满又无法诉说出走买醉,回家后又受到父亲的责打,并且强迫她向爷爷奶奶道歉,因为她给长辈造成的担心道歉,因为她误伤爷爷道歉。作为对比的则是,弟弟误伤奶奶之后,重男轻女的爸爸选择的是袒护。其实何止爸爸重男轻女呢?全家都差不多吧。说男孩子的名字不能取得向李玩一样随便的是爷爷。再后来,狗咬了熊孩子,虽然屏幕外的我们都理解这是动物自我保护的本能,可无奈人才是这个宇宙的主宰,说买回这只狗糊弄李玩的是后妈,强烈要把它扔到狗肉店的还是后妈。整部影片最不讨喜的就是这个后妈了吧,基本没做出什么给人好感的事情。这里,爸爸有稍许的洗白,作为一个有了后妈成了后爸的亲爹,最后好歹保留了一念之仁,他将狗狗送去了收容所。可是当李玩终于问出了狗狗所在想去找它时,却被告知它因为不吃不喝早就死了。而影片的最后,李玩与表姐在路上遇到了最初走丢的那只狗狗,她却选择了假装不认识。

影片里女孩和狗的情节大致如上,其他情节还包括李玩与她表姐及她表姐早恋对象的三角恋;爹打完女儿下一秒又谈心,坚定认为打是爱(屁!想说的太多一会儿说);熊孩子被惯和被按照家长意志哭着学滑冰;李玩的物理和英语成绩;她喜欢的《时间简史》被诋毁;父亲的两次承诺都是框她。

对于男朋友喜欢上自己表妹,而表姐却从未与李玩就此发生争执,其实我还是有点奇怪的。不过,想一想这样过分的爹,李玩自始至终也没表现出恨意,大概这对表姐妹之间也是如此吧,血缘上的关系可能更亲近一些。

关于父母打孩子这个,可能所有人都有报之一声呵呵。你们哪里是为我们好,你们分明是在发泄自己的情绪罢了。我小时候就没少挨打,过程其实都记不清了,不过直到半年前,我还被我母亲打了。具体年龄就不说了,不过已经大于二十岁了。而半年前的事情我记得清清楚楚,因为我妈心情不好的时候我问了句话,不想描写具体的事情,但我绝对没有顶撞或者语气不好,可能语气还挺开心的吧,毕竟当时出来玩心情挺好的,我根本就不知道她当时心情不好,知道的话我打死也不会在她拳打脚踢能触及的范围内出现。在一个旅游景区,猝不及防的挨了一拳,挨了顿吼。当时是一大家子出来旅游,包括我的外公外婆。我脸上挂不住,哭了,走远了哭的。后来归队之后又挨了一拳,说我这么大人还让外公外婆担心,她咬牙切齿的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你怎么这么不孝顺。”现在想想,大约小时候挨打都差不多吧,比方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偏要吸引她的注意,她觉得烦,我不懂事,就打我了;她打我,我觉得冤枉,就申辩,她偏说我是顶嘴,就继续打我。还不让我哭,我躲在被子里哭的话,她就从窗户里伸进拖布打我;我锁上房门,她就会骂我没出息,就会这一招。大约小孩子都差不多,父母也差不多。李玩因为家里的原因跑出去,很晚不归,奶奶担心出去找她,父亲觉得她不孝、她让自己妈担心了、她给自己添麻烦了,于是打了她。

家长打孩子基本都是自己出气,哪里是为孩子好。老师用戒尺打打手板尚且还可以说是为了我们好,而你带着情绪对孩子拳打脚踢,当真以为我们没看出来么?事后一句打你是爱的求原谅,竟一秒让我想到校园暴力。几十年后,同学聚会上几个男生向当年被自己欺负的女生道歉,希望得到被害者的原谅,几乎全班起哄过去的就过去吧,被架上高台的女生只能咬牙忍受二次伤害。同学终会缘尽,无论原谅还是不原谅,想不见就不见并非难事。而面对血浓于水的亲爹给你的道德施压,你还能够拍案而起,说出:“不!就算你给了我甜枣,我也永远不会忘记你打的那个巴掌!”这句话吗?

本想着写影评,但是总觉得写影评能不写点自己的事吗?白天虽然压抑,却什么也没有想起,直到晚上,想起小学的事情,哭到鼻涕堵了鼻孔,窒息到无法睡眠。牛不喝水强按头,不是我错也要认。我清楚的记得是小学三年级,当时同学不少都有MP3,开运动会时,全都一人插一个耳机。我没有,我就只能看运动会。还不好意思喊加油,因为全班只有我一个人很激动的话,会显得很奇怪。后来有个女孩A,说把她的MP3借给我听,我因为没用过,就直接递给了女生B。B按了几下,说这A的歌没有她的好听,就拔下了A的耳机插在了自己的MP3里。然后A突然抢回了自己的MP3,没过几秒就说她的MP3坏了,说是我弄坏的。我说,你看得到我没有碰啊,可是她没有理,直接告诉了老师。老师让我道歉,我很平静的说,老师,是这样的,因为我没用过MP3,所以我没有碰,我直接给了B。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坏,A看你没有MP3,好心好意借你了,你弄坏了道个歉都不行?老师,我真的没有碰,要不然把B叫来问问她是按了哪个键?你到底道不道歉,非要我找你家长,让你家长赔一个是吗?然后,我就道歉了。很多年,甚至忙于应试教育的十年中我都没有怎么回想起这件事情,直到我大学的某一天深夜梦到了这件事,哭着、尖叫着从梦里醒来,在刚刚睁开眼还不确定自己已经清醒的那一秒,我能感觉到我的潜意识里是多么想化身伍子胥,就算二十年前的老太太已经死了,我也要把她从坟墓里拖出来鞭尸!当我发现当年的细节仍旧记得那么清晰,我才明白,即使平日似已遗忘,内心深处的恨意真的是有增无减。我怨过A明明知道我没有碰还去告状,我怨过B明明拿了MP3却毫无担当,但我这么多年,在心里想不起来的角落,一年更比一年恨的是那个老师,你不是成年人吗?你为什么不能让我把话说完?你知不知道全班所有人都那么讨厌你,只有我一个还喜欢你?你知不知道,换做别人被这样诬陷早就哭了,而我每一句话都那么平静是因为我相信你?虽然我相信她不会记得,越大我越明白,像她那样戾气深重的人,不会善待任何一个孩子,但我仍想歇斯底里的当面问她,你凭什么可以伤害一个孩子?你究竟是针对我还是一向如此?如果是针对我的话,我究竟是哪里做错了?身为大学寝室唯一一个打扫卫生,唯一一个收拾厕所垃圾,唯一一个不怎么在寝室出现还各种平摊费用的人,即使成年我仍如此善良、不会争吵,小时候的我,是哪里惹你厌烦至此?(很多小学其他事情,真的让我深信不疑她一直很讨厌我)

而更让人绝望的是,我没有一个可以护着我的父母。他们从不曾以保护的姿态出现在我面前,他们从来都是要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初二时听我同学说,她妈妈因为课外班教她的老师水平太差冲到辅导班要求强制换班,我特别的羡慕。我的父母只会让我忍忍,毕竟老师的水平肯定比我高;任何时候我说有人欺负我,他们也只会说以后不要再理他了。李玩可以找到一个外人倾诉,甚至可以安心的喝醉,而我却比她还不如,我只能忍,忍到忘,忍到二十年后被噩梦惊醒后悔为人。

童年为一个人的人生画卷上了底色,即使成年的你在上面画满了金色的向日葵,你还是能从花瓣的缝隙中看到灰色的底色。我甚至想将《狗十三》同今年的许多印度电影相比,《摔跤吧,爸爸》、《起跑线》、《神秘巨星》、《方寸之爱》,它们反映了印度的现实。《狗十三》还没有高大到反映社会问题层面,但是家庭问题一直也是我国的一大问题。重男轻女、家长式权威、家长永无错误、娇惯熊孩子、打孩子出气,哪一个不是真真切切普遍发生的呢?现在的李玩懂事了,成熟了,是你们的骄傲了,可是你怎么知道十年后的她不会在梦中哭醒,梦到因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死在了自己十三岁的爱因斯坦(狗名)?就算你知道了,你也只会说一句,多少年前的事了,至于吗?你永远也不会懂她恨的不是自己力量微薄,而是无论怎么努力她最亲的人都不屑一顾,而是在自己最需要亲人鼓励、支持和保护的时候,有的只有她自己一个人。因为心中的苦闷无法用嘴巴说出才会从眼里流出;我们知道越是将苦闷憋在心里越是有流不完的眼泪,可是我一直是孤单一人,我无处诉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第二节课结束后,我们班和四年级五班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我们班的张梓桐、张瑞泉和师铭阳等几位同学...
    自由自在_2b11阅读 630评论 0 0
  • 别人不教就不做了么,别人不说就不做了么
    三个梦阅读 225评论 0 0
  • 先小小小小的得瑟下,科四通过🤗周末就可以拿到本本啦✌️✌️✌️ 考前我状态挺轻松的,没过多想法,最坏的打算就是补考...
    芒果小呆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