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陌生的熟悉人

      现代物理学中有一个现象——量子纠缠。

这是一种量子力学现象,是粒子在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粒子组成系统相互影响的现象,虽然粒子在空间上可能分开。

它描述了两个粒子相互纠缠,即使相距遥远的距离,一个粒子的行为将会影响另一个的状态。当其中一颗被操作状态发生变化,另一颗也会即刻发生相应的状态变化。

爱因斯坦将量子纠缠称为“鬼魅似的远距作用”。那我们如果将微观粒子进行无限放大,做一个不恰当的类比——我们现世中的每个人,是不是也存在着这样一种像“量子纠缠”一样的隐秘联系。

在世间,大多数人素不相识、毫无交集,是为最陌生。然而却有可能在性格、信念、认知、眼界、视角、人生态度、处世哲学、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有这样又或是那样的相似,是为熟悉。两者的媾和是为“最陌生的熟悉人”。

《人类简史》作者在书中提到:

“人类心中都有个想象的现实,想象着这个世界有着放诸四海皆准、永恒不变的正义原则,但这种不变的原则其实只存在于智人丰富的想象力里,只存在于他们创造并告诉彼此的虚构故事中。”

其实“最陌生的熟悉人”就是这样一个我自己在看到“量子纠缠”之后,突然臆想或是虚构的一个故事。

其实虚构的故事就是创设了一种协作共同体的认同。

那么,现在我们讨论一个问题,就是“最陌生的熟悉人”的这个社群或这个共同体的价值认同是什么?

(一)

“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

其实这句歌词从一个侧面表达的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经历和情绪感知和表达方式,故听歌的人对写歌的人想要表达的情感,并不知晓,不过感知出了自己的独特的情感,是为对己有情,却是对写歌的人最无情。

其实不仅歌词如此,一篇文、一部戏或电影也是如此。

弗朗西斯·培根曾提出一共存在四钟假相,其中最后一种是为剧场假相

——你看到的某部戏或电影,会被其中的故事或剧情所感染,但是,那些都是之前就以定好的脉络和结局,你看到的不过是一个预先已经设定好的一个逻辑过程。

故我们追剧的热情,对于一些剧情的情感认同,都是我们自己内在构建的,因为剧情说到底不过是一个预先已经设定好的一个逻辑过程。

  “最陌生的熟悉人”的功能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把每个人自己的生活的阅历、对于一些事物和事件的看法,在这个共同体中分享出来,这样我们就可以找到哪些具有某种相似性的人。

       这样用每个人真实的阅历和观念,来替代一些没有意义的影视剧,也许会更有意义。

(二)

现代智人经历了采集、狩猎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电子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以及即将到来的大数据时代或是智能时代。

托勒密的地心说统治人类的整个农业时代;哥白尼的日心说、牛顿的经典力学缔造了整个的工业时代;爱因斯坦相对论、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原理、概率论开启了核能以及电子信息时代;算法的发展、摩尔定律的应用、信息熵创设了大数据或智能时代。

《领导力与新科学》的作者在书中将领导力与新科学这两个似乎毫不沾边的东西联系在一起。譬如正个工业时代的底层科学理论就是牛顿力学(机械论、决定论)。

牛顿时代已经过去,书中提到了的新科学是量子物理、生命系统以及混沌理论。

在量子的世界里,关系是决定万物的关键要素。在生命的世界里,重要的不是控制,而是动态的联系。

关系、动态的联系都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不能独立存在。生命视同生生不息的奥秘在于:它们通过不断学习,不断适应而成长起来,是合作让生命变得更加繁茂,而非竞争。

故“最陌生的熟悉人”的第二个功能就是通过不同职业、不同阅历以及不用思想的人的交汇,建立一种动态的联系,提升自己的眼界与视角;培养与人协作、合作建立关系的社交能力。

这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赫拉克利特

(三)

一个人真正的边界,就是其认知的边界。

我个人认为,人类的认知模型就是有限无界。(灵感来自爱因斯坦的宇宙观)

弗洛伊德曾提出了人格的三部结构——人格是由本我(id)、自我(ego)和超我(super-ego)所构成。

我将其对应为人生的三重自我,第一重是由基因决定的自我(遗传因子),第二重是在环境与文化影响的自我(文化因子),第三重由是我们自己所追求的人生目标与价值所定义的自我。

前两重自我,由遗传因子和文化因子决定的自我,原生家庭我们无法选择,遗传基因和生长环境我们无法选择。故我们每个人自出生以来,前两重自我就对我们的认知有了限定作用,是为有限。

但最后一重自我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自我,完全属于自己的自我。而第三重自我就需要我们不断地突破原有的认知边界,构造新的认知边界。所谓终生学习不过就是不断地拓宽自己的认知边界。

这是你就会发现经济学里边际效应递减法则不适用,因为你的自我认知的迭代,边界是虚拟的,边界是递增的。反而倒是边界效应递增法则。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说“做智识的游牧民族。哪里水草鲜美,就转场到哪里。”

对,我们就要做智识的游牧民族,不断拓宽自己的认知边界,增加自己的认知版图。

这就是“最陌生的熟悉人”想要实现的第三个功能,通过与不同的人交流和学习,增加自己的认知边界。

   我唯一所知的就是我一无所知。                       ——苏格拉底

(四)

知行合一,是阳明文化的核心。说完了知,就不得不提行。

我们现在身处在一个混沌的、不确定的世界之中。这就意味着人生超链接的存在。我们在我们自己生存关系的网络中,每完成一次行动,除了可以得到线性的、可预测的回报外。

更重要是它有可能让你像网页中的超链接一样,有可能让你跳入另一个世界。有可能是一个新的行业、新的领域又或是新生活。

正如“最陌生的熟悉人”就是我的一次行动的超链接,我也不知道它最终的结果如何,就是以前的生命总是想的多,做的少。这一次,在我想到“最陌生的熟悉人”这个主题后,我决定践行下去。

    这个世界是不确定的,这一点是确定的。

“最陌生的熟悉人”只是我的初步构想,希望有对它有兴趣的人可以对此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起构造这个社群或共同体。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庄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