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经验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对于我这样一个新班主任并没有什么经验可交流,我上班儿才五年,就像我们初中的王志强老师说他九零年就上班了,而九零年,我刚出生,所以,我觉得我谈的都是粗浅的认识。今天,主要是跟各位经验丰富且扎根元宝教育多年的前辈们来学习。

      我当班主任的经验很少,但是我没当班主任的时候常常观察别人怎么当班主任,当一个班主任处理某件事情的时候,我常在想,如果换成是我,我会怎样处理,怎样处理会让学生有所改变。

      在我的观察中有一个人让我很佩服,因为她处理完学生的事件,总能让学生心悦诚服,每年她教过的学生回来看望她的也非常多,从这一点也能看出,她的教育是比较成功的。它就是珠河初级中学初一年组的组长高大芳,我总结她的方法是,既打巴掌也给甜枣,她对学生也会严厉,但最终会像和学生谈心般的,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总能说到喜欢的心坎里,让学生信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觉得她之所以让学生们信服的原因,就是她平时给了学生做了很好的示范。

      如果教育学生只有严厉的话,让学生不认同不信服,学生明明知道自己做错了,但并不愿意承认,更别提改正,有时候方式不对,可能起不到教育的目的,会加重学生对老师的不良影响,甚至心生怨恨。尤其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处于敏感青春期的学生,更要让学生从心理上信服老师的学识,人品。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对于学生还是要多一些关心和爱心,我正在读的一本书,也是咱们学校买的,《不吼不叫做智慧的班主任》,一书上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是在学生的心灵上种花。比如我班里有个女孩,胃疼,我给她倒杯热水,充个热宝,经过这件事后,她在叫我班主任的声音明显包含着很多情感。多年以后很可能,我教她的知识,道理,她可能都不记得,但这件事,她可能会记得。

      把学生当大人。我们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在校期间更是品质,素质,道德提高,人更纯净,善良的一个过程。

    下面是我在青椒学习,简书上投稿的内容,虽然并没有被青椒收录,但是收获了很多喜欢和点赞的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主任写在第三次月考后。

      我昨夜半宿未眠,因你们走入初中的第三次月考成绩而焦虑,为你们的未来而担忧,怕你们上不了高中。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我对你们的主要责任就是督促帮助你们的学习,当然也关心你们的成长状态,都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从未觉得我做的工作有多伟大,但也没觉得我的工作有多渺小,因为现在我教的你们这些小树,长大后会成为主宰这个社会,甚至这个国家的,不能说是栋梁,(当然,我希望你们成为栋梁,我小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报道的时候,教学楼上拉着横幅,欢迎你———国家的栋梁)也是有用之才。同时作为你们的班主任,我也希望你们能有安逸的生活和幸福的人生。

      你们的英语老师,我很了解,从我到元宝学校就和她搭班,而且不用我多说,她上课批作业是否认真,你们应该了解。数学老师的敬业态度,从她给你们批改的作业和练习册当中也可以看出。可以说她们俩对你们投入了全部的时间热情和希望。而我自不必说,都跟他们一样,甚至付出的更多,每天给你们看早自习半个小时,中午自习45分钟,任何没有老师来上课,我都要来给你们讲课,看自习。所以老师们都没问题,成绩不好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下面说班规,如果你想在班级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就听从我的教育,首先我的出发点没有错,为了你成长的更好,你犯错误,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但是我给你指正以后,你改了不再犯,就是孺子可教,也让我在你身上可以看到希望。 

      表扬明世吉,解羽冰,学习态度好,平时表现好,学习成绩好,学习成绩与学习态度和平时的学习的努力程度是有直接关系的,他们上课认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艺术节克服困难,为集体奉献一份力量,更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相信艺术节我们表演的大型团体操大梦想家,会成为每个人的美好回忆,看那个团体操的时候,我都觉得很震撼为你们自豪,你们自己也该为自己自豪。 我评价学生的标准是平时表现学习态度学习成绩。

      关于调桌,因为调桌的问题,家长和学生自己都别来找我,一个月后,如果平时表现得好,学习态度也端正,成绩也提高了,方方面面都有提高,都在进步,就可以找我调桌了。这是你们成为大人的第一步,平等,公正的来面对规则,凡事靠自己争取。

    下个月我们班级的主题是远离手机,珍爱学习机会,努力学习。


      最后,是我自己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学上学期上的货,我们可以接,但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货,我们解了吗?借了多少?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很缺失,甚至是一片空白的,是生命教育(也可以说是心理健康与个人成长)和安全教育。这也是我最近读的两本书给我的启示,一本是陆晓娅的《影像中的生死课》,这本书是陆老师在北京师范大学开设的生命教育的课堂实录。另一本是毕淑敏的《温柔就能够对抗世间所有的坚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教育是为了让学生养成关注他人,关注社会,关注生命的习惯,体会生命的宝贵,人生的无常,甚至学会承担责任,感受生命的成长,衰败与死亡。从而不同角度去思考死亡,从而更加珍惜眼前的学习和生活。

    作为一个老师有没有生命感,有没有生命教育的意识。如果老师对生命敏感,对生命怀有珍惜,尊重之情,就会把它贯穿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就会抓住许多生命教育的契机,就会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帮助学生的成长。例如,苏州有位叫袁卫星的老师,他偶然得知一个学生在日记中写下了遗书性质的文字,立即决定临时取消《陈焕生进城》一文的教学,改教善待生命,在那台课上,袁老师特意用一首题为《我还有一只脚》的诗贯穿课堂,这是台湾一个九岁女孩写的,她因患恶性肿瘤而失去了一条腿。这堂课所呈现出来的生命的韧性和弹性,以及对生命意义的探讨,成功地挽救了那个想轻生的同学,

    生命教育,既可以有型也可以无形。只要我们做老师的时刻不忘我们所面对的,是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学生们既有学习知识,掌握生活工作技能的需要,也有找到自身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需要。

      我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契机是,有一次我在我当科任的七年一班上语文课,可能是班主任的习惯,总是的要回自己的班级看一眼,我回到班级看见班级里,只有女孩子们,我问男孩子们呢,她们说是体育老师带着他们在雪地上踢足球,我觉得对女孩子们做的安全教育就是现在,首先我就是从毕淑敏的《温柔就能够抵抗世间所有坚硬》的第一篇,从六岁开始引入,我让女班长解羽冰把这篇文章给女孩子们读一遍。

      从6岁开始

  和北京一所中学的女生座谈。席间,一位女孩子很神秘地问,您是作家,能告诉我们“强暴”究竟是怎样一回事吗?

  她说完这话,眼巴巴地看着我。她的同学,另外五六位花季少女,同样眼巴巴地看着我。说,我们没来之前,在教室里就悄悄商量好了,我们想问问您,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我微笑着反问她们,你们为什么想知道这个词的意思?

  女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随着我们的年纪渐渐长大,家长啊老师啊,都不停地说,你们要小心啊,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要出什么意外。在电影里小说里,也常常有这样的故事,一个女孩子被人强暴了,然后她就不想活下去了,非常痛苦。总之,“强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但是,没有人把这件事同我们说清楚。我们很想知道,我们又不好意思问。今天,我们一起来,就是想问问您这件事。请您不要把我们当成坏女孩。

  我说,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我绝不会把你们当成坏女孩。正相反,我觉得你们是好女孩,不但是好女孩,还是聪明的女孩。因为这样一个和你们休戚相关的问题,你们不明白,就要把它问清楚,这就是使科学的态度。如果不问,稀里糊涂的,尽管有很多人告诫你们要注意,可是你根本就不知道那是怎样一回事的时候,从何谈起注意的事项呢?好吧,在我谈出自己对“强暴”这个词的解释之前,我想知道你们对它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女孩子们互相看了看,彼此用眼神鼓励着,说起来。

  一个说,它肯定是在夜里发生的事。

  第二个说,发生的时候周围一定很黑。

  第三个说,很可能是在胡同的拐角处发生。

  第四个说,有一个男人,很凶的样子,可是脸是看不清的。

  第五个说,他会用暴力,把我打晕……

  说到这里,大家安静下来,或者更准确地说,一种隐隐的恐怖笼罩了我们。我说,还有什么呢?

  女孩子们齐声说,都晕过去了,还有什么呢?没有了。所有的小说和电影到了这里,就没有了。

  我说,好吧,就算你晕过去了,可是只要你没有死掉,你就会活过来。那时,又会怎样?

  女孩子们说,等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在医院里了,有洁白的床单,有医生和护士,还有嘀嘀嗒嗒的吊瓶。

  我说,就这些了?

  女孩子们说,就这些了。这就是我们对于“强暴”一词的所有理解。

  我说,我还想再问一下,对那个看不清面目的男人,你们还 有什么想法?

  女孩子们说,他是一个民工的模样。穿的破破烂烂的,很脏,年纪三十多岁。

  我说,孩子们,我要说,你们对这个词的理解,还远不够全面。发生强暴的地点,不仅仅是在胡同的拐弯处,有可能在任何地方。比如公园,比如郊外。甚至可以在学校甚至你邻居的家,最可怕的,是可能在你自己的家里。强暴者,不单可能是一个青年或是中年的陌生人,比如民工,也有可能是你的熟人亲戚甚至师长,在最极端的情况下,也可能是你亲人。“强暴”的本身含义,是有人违反你的意志,用暴力强迫你同他发生性的关系,这是非常危险的事件。强暴发生之时和之后,你并非一定会晕过去,你可能很清醒,你要尽最大的能力把他对你的伤害减少,保全生命,你还要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记住罪犯的特征……

  女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把我可紧张得够呛。因为题目猝不及防,我对自己的回答毫无把握。我不知道自己解释的对不对,分寸感好不好,心中忐忑不安。

  女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把我可紧张得够呛。因为题目猝不及防,我对自己的回答毫无把握。我不知道自己解释的对不对,分寸感好不好,心中忐忑不安。

  后来,我同该中学的校长说,我很希望校方能请一位这方面的专家,同女孩子们好好谈一谈,不是讲课,那样太呆板了。要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教给女孩子们必要的知识。使她们既不人人自危草木皆兵,也不是稀里糊涂一片懵懂。

  我记得校长很认真地听取了我的意见,然后,不动声色地看了我半天。闹得我有点发毛,怀疑自己是不是说的很愚蠢或有越俎代庖的嫌疑。

  停顿了一会儿之后,校长一字一句地说,您以为我们不想找到这样的老师吗?我们想,太想了。可是,我们找不到。因为这个题目很难讲,特别是讲得分寸适当,更是难上加难。如果毕老师能够接受我们的邀请,为我们的孩子们讲这样的一课,我这个当校长的就太高兴太感谢了。

  我慌得两只手一起摇晃着说,不行不行。我讲不了!

  后来,这件事就不了了之。

  在美国纽约访问。走进华尔街一座豪华的建筑,机构名称叫做“女孩”。身穿美丽的粉红色中国丝绸的珍斯坦夫人,接待了我们。她的脖子上围着一条同样美丽的“扎染”头巾。她说,我们这个机构,是专门为女孩子的教育而设立的。因为据我们的研究报告证实,在女孩子中间自卑的比例,是百分之百。

  我说,百分之百?这个数字真令人震惊。都自卑?连一个例外都没有吗?

  珍斯坦夫人说,是的,是这样的。这不是她们的过错,是社会文化和舆论造成的。所以,我们要向女孩子们进行教育,让她们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在简单的介绍之后,她很快步入正题,晃着金色的头发说,对女孩子的性教育,要从6岁开始。

  我吃了一惊,6岁?是不是太小啦?我们的孩子在这个年纪,只会玩橡皮泥,如何张口同她们谈神秘的性?

  还没等我把心中的疑问吐出口,珍斯坦夫人说,6岁是一个界限。在这个年龄的孩子,还不知性为何物,除了好奇,并不觉得羞涩。她们是纯洁和宁静的,可以坦然地接受有关性的启蒙。错过了,如同橡树错过了春天,要花很大的气力弥补,或许终生也补不起来。

  我点头,频频的,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但是,究竟怎样面对一双双瞳仁如蝌蚪般清澈的目光,用她们能听得懂的语言谈性?我不知道。我说,东方人讲究含蓄,使我们在这个话题上,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和困难。不知道你们在实施女性早期性教育方面,有哪些成功的经验抑或奇思妙想?

  珍斯坦夫人说,哦,我们除了课本之外,还有一个神奇的布娃娃。女孩子看到这个娃娃之后,她们就明白了自己的身体。

  我说,可否让我认识一下这个神通广大的娃娃?

  珍斯坦夫人笑了,说,我不能将这个娃娃送给你,她的售价是80美金。

  我飞快地心算,觉得自己虽不饱满的钱包,还能挤出把这个赋有使命的娃娃领回家的路费。我说,能否卖给我一个娃娃?我的国家需要她。

  珍斯坦夫人说,我看出了你的诚意,我很想把娃娃卖给你。可是,我不能。因为这是我们的知识产权。你不可仅仅用金钱就得到这个娃娃,你需要出资参加我们的培训,得到相关的证书和执照,你才有资格带走这个娃娃。

  她说得很坚决,遍体的丝绸都随着语调的起伏簌簌作响。

  我明白她说的意思,可是我还不死心。我说,我既然不能买也不能看到这个娃娃,但是我可不可以得到她的一张照片?

  珍斯坦夫人迟疑了一下,说,好的。我可以给你一张复印件。

  那是一张模糊的图片。有很多女孩子围在一起,戴着口罩(我无端地认定那口罩是蓝色的,可能是在黑白的图片上,它的色泽是一种浅淡的中庸)。她们的眼睛探究地睁得很大,如同嗷嗷待哺的小猫头鹰。头部全都俯向一张手术台样的桌子,桌子上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布娃娃——她和真人一般大,躺着,神色温和而坦然。她穿着很时尚华美的衣服,发型也是流行和精致的。总之,她是一个和围观她的女孩一般年纪一般打扮,能够使她们产生高度认同感的布娃娃。老实说,称她布娃娃也不是很贴切。从她颇有光泽的脸庞和裸露的臂膀上,可断定构成她肌肤的材料为高质量的塑胶。

  围观女孩的视线,聚焦在娃娃的腹部。娃娃的腹部是打开的,如同一间琳琅满目的商店。里面储藏着肝脏、肺管、心房还有……惟妙惟肖的子宫和卵巢。自然,还有逼真的下体。

  往事,也许是我在纽约的华尔街,一定想买下模具娃娃的强烈动力之一了。

  非常感谢珍斯坦夫人,我得到了一张娃娃被人围观的照片的复印件,离开了华尔街,后来又回国。我虽然没有高质量的仿真塑胶,但我很想为我们的女孩制造出一个娃娃。期待着有一天,能用这具娃娃,同我们的女孩轻松而认真地探讨性。思前想后,我同一位做裁缝的朋友商量,希望她答应为我定做一个娃娃。

  听了我的详细的解说并看了图片之后,她嘲笑说,用布做一个真人大小的娃娃?亏你想得出!

  我说,不是简单的真人大小,而是和听众的年纪一般大。如果是6岁的孩子听我讲课,你就做成6岁大。如果是16岁,就要做成16岁那样大,比如身高1米60——

  朋友说,天啊,那得费我多少布料?你若是哪天给少年体校女排女篮的孩子们讲课,我就得做一个1米8的大布娃娃了!

  我说,我会付你成本和工钱的。你总不会要到827块钱一个吧(当天的100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朋友说,材料用什么好呢?我是用青色的泡泡纱做两扇肺,还是用粉红的灯芯绒做一颗心?

  我推着她的肩膀说,那就是你的事了。为了中国的女孩们,请回去好好想,尽快动手做吧。

  读到这里我对女孩子们说。作为女性我们一生都会比男性多一种危险,就是强暴。所以,我们随时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第一,不要和邻居家的叔叔大爷或者哥哥单独呆在一个屋子里。第二,晚上9:00以后,甚至是天黑以后不要自己单独外出,如果单独外出就意味着危险。

      我为什么要对孩子们做这样的安全教育,就是因为班级担心和留守的孩子非常多,有的女孩子只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甚至有的家里只有一个奶奶。我觉得对她们进行安全教育,可能比我教给她们什么知识更加重要。

      别说我们这里是农村,即使是尚志市或者哈尔滨市的许多中学,也没有开展这样的生命和安全教育知识,不知道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有没有类似这样的教育,没有机会去那样的地方学习,了解他们的教育情况。就像陆晓娅老师说的,现在我们中国只有大学,才开设这样的生命教育课。

      还有我关心的是我们国家什么时候才能生产和推广,就像毕淑敏老师说的那种娃娃,我特意看了一下那本书是2014年二月份出的第一版。不知道毕老师说的那种娃娃,现在进没进入中国一些大城市的的学生课堂。什么时候能推广到我们农村的学校里,是10年20年还是30年以后。真的很期盼学生们可以早点接受这样的教育,在课堂上见到那个仿真娃娃。让女孩子们了解自己的身体构造,进而懂得保护自己。

      我将在班主任这条道路上继续摸索,实践,反思,不断地成长成熟,做孩子们更好的班主任。更好的陪伴和教育学生们。我的的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