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堕枝头欢意,从前虚梦高唐,觉来何处放思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人 ,不是喜欢,也不是寻欢作乐的伴,而是口吻平常,河畔未曾驶远的船。”有人总是借着孤单,谈笑循环。

        十月,没有铺开你徐步而来的路,它蜿蜒向远方,被放逐在不知名的某处,连着胸口下方的位置追,随你舟车劳顿的,是我。

        天空蒙上轻柔的暗纱,日光失色了,云也羞怯着躲避,遥远的天际只调出一盘月亮。而此刻的我,正疾驰在一条路灯燃得通明的长路上,无心窗外姿态万千的景象,或许它也太明媚,为免于黯然伤神,我有意对它仅有的招摇所保留。

      此刻我在想,如果是你,铩羽而归,那么我会,仓促地按响铃声,开门的刹那,我应该借着无边月色,勇敢片刻,拥向你。

      但其实,我应该把日子过得稍有格律的,用暖色调,柠檬黄,调点白色,如果能有点中国红就更好啦,像一只白里透红的果实,第一眼垂涎欲滴,第二眼坠入爱河。

      时光绕着钟头倒回分针的一整圈的话,我的眼里还裱有一帧一帧的影像,那些画面构成一个生动的故事,我和同伴次第坐下,从开头到结尾,虔诚而又愉快地度过了一个清闲细碎的午后。

      和同居的女孩子们,吃吃喝喝了一番,另外借着兴致观看了一场卖座的影片。这样的日子也还不错吧,偏有人贪心不足,怨你不是身侧伴。

    霜降,结露为霜。有微风,稳定在二十度左右,日光明媚,在人流如潮的行程中,我散着长发,穿焦糖色长纱裙,负光,背稍僵直,宛如一枝沉寂的玫瑰。

    眼前一片苍茫,该有的样子被一张行程单做了主张,但也只有这些时候,才能勇敢的抬起头,目视前方,与这个世界相吻合。

    听说心爱的男孩牵起了少女的手,我是最后一个知晓的,很久提不起劲去想他了,十六岁的喜欢,孤注一掷的温柔,全都被错过磨成灰,洒作漫天的雪白,消弥了。

  那么,你又是怎么在我耳畔说下厮守终身的话呢?它本该写在你合起的日记本上,虔诚的奉向另一个女孩,那是盘踞在你心底三年的白月光。你我,也本该陌路相逢也不识的。

      在无数个日子我都会想起,那一通意味着分别的电话,我平静地读着郑愁予的诗句,而你嗓音沙沙的,不如往日清朗。

  “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

    “谁又掐的准谁是归人,谁是过客呢?”我负气地问你。

      你也说不上来,你比我还笨么?但理智要求我岔开话题,谁都害怕自己面对的不是优秀的那个人,我就是个虚荣的怪物。

      但你一定没想到吧,一通隔着万水千山的电话,令我的泪水打湿了衣襟,再也不能讲那样的话了“那些不如意的细枝末节横亘在我们之间,但我们仍然相爱。”

      不爱了,不爱了,是真的不爱了。

    其实,我本当爱一个儒雅峻秀,精通诗书的男子,他会给我写“满城脂粉色,惟记素罗衫。”而我回道:“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他会在微风拂过时将我的碎发别到耳后,兴致来时也以古词过招,他总以豪迈胜我一筹,而我月下独酌总醉他心神。

    偏偏是你,遇见你,不管不顾地便与你相爱。你哪是细腻温柔的书卷男子?明明就是鲜衣怒马的少年郎,也痞气也傲气,真不知哪瞧见你好了。

    你也不会轻柔将我的发别到耳后,只管揉乱我如瀑的发;时而不着调地打趣我。但你也有时令我像只猫,尽管往你怀里钻就行,那些风的雨的,你顶着;也在我哭泣时揩去温热的眼泪,哄的我红着眼笑;也在那些彻夜不眠的时候默默相陪……

      好的坏的全是你,一只作祟的怪兽。

    有时想忘记你,一年为限又感觉太短,五年又听来太久,真糟糕,我只会以数量计长短了,其实难捱的是身后的单位。

    刚与你说过相忘于世的,忽而我又反悔了,忽而又掉眼泪了,真是抱歉,我还是没能学会与孤独为邻。

      很喜欢的博主变得愈加温柔啦,以前她也是顶要强的女孩子,有着一腔的孤勇,好似什么也不惧怕,受过的伤结成疤后,她也渐渐变得柔软无害。年岁渐长,她终于知道了撒娇,示弱的好处了,有时也在深夜想,是不是年少时更温情些,那些深爱过的人就不会离散,伤痛就能愈合?但是,我因此就会在十几岁的年纪里卸下锋芒吗?当然不会,我并不打算规避我人生中所有的歧路。

      也在每个日子以一双腿丈量时间的恒度,跑圈,当然是跑圈,夜色里,有点朦胧的路程,只管迎头赶上,到哪都有路。状态也不时常好,故事总是写到一半就顿笔,结尾太难,究竟那些自己笔下的人物要经历些什么才算圆满呢?生离?死别?涩得要命的是眼睛。

    《Amour》里有一个令我触动的片段,就是老的走不动路了的安妮忽而在某个清晨,看向丈夫,要来相册,摩挲着时光记录的片段,好似在回看一生光景,爬满褶皱的脸漾起一抹笑,说道:“真美,生命真美”。

      都不愿承认它仅仅是个影片而已,只好告诉你,那是一个很美好的爱情。倘若有幸路过它,你记得写信告诉我。

      今天你应该去放风筝的,如果可以,就吃个柿子好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运势上这样说的。我仍是那个要送你人间美味世上珍馐的小魔女,你食也不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