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冠军——布拉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想做艺术家吗?那就去布拉格吧!你想做建筑师吗?那就去布拉格吧!你想当作家吗?那就去布拉格吧!……这是在为布拉格做广告吗?答案是摇头NO,这是我去布拉格旅游的真是感受。

去年九月的一天,我和家人去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奥地利旅游。我们从杜塞尔多夫出发,经过埃森、科隆、法兰克福、爱尔兰根,近千公里,大巴走了一天。

一路上波兰师傅两小时一小休息,约十五分钟,四小时一个大休息,约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我不明白,德国又不限速,快开早到,可以早点游玩儿,该多happy啊!

导游告诉我们:为了我们的安全,师傅身上背有记录仪,内有芯片,类似监控器,随时可以检测是否按时休息,一天开车最多八小时。大家都为德国人做事严谨称快!

因为起得太早,车上游客大多休息,就我睡意全无,往窗外张望,看着德国人修路真着急,七、八辆超大铺路机在有条不紊地施工,四、五个老年人在干活。照这样,这个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我们终于在夜幕降临时到了布拉格。导游用英语跟师傅交代了几句,指着前方对我们说:“拐个弯儿,我们就到住处了,安顿好了,我就带你们去吃饭,回来早点儿休息,宾馆有wifi,大家可以给家里报个平安。”说着豪华巴士就停到宾馆前。

第二天清早,按指定时间我们在宾馆大厅集中。上车后,导游用他那低沉的声音讲述布拉格的历史。他问大家:“布拉格是哪个国家的首都?我刚想回答,被一个台湾老人抢答了“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导游笑着说:“是捷克首都”。我知道,只是没来得及回答。“布拉格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捷克首都,那里有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驻足观赏。今天我先带大家到查理大桥走一走,感受帝王加冕时的荣耀。”我们欢呼雀跃,拐个弯儿,就到查理大桥了。

走在查理大桥上,俯视桥下瓦尔塔瓦河水碧波荡漾,布拉格这条母亲河缓缓地从桥下流过,两岸的哥特式和巴洛克式建筑相看两不厌。大桥长五百二十米,宽约十米,有十六个桥墩稳稳地托起大桥。听说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时的必经之路,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

放眼望去,大桥的桥头上有查理四世的雕塑,桥头另一端是塔楼。据说二战时期,坦克曾穿越而过,大桥却安然无恙。追究原因是砌石的灰浆中加入了蛋清,说法真假无法考究,但六百六十年完好无损,已证实他的坚不可摧。

桥两旁的石雕像、铜像,凡是人们能够上的地方,都油光铮亮。听导游说:用心触摸石雕、铜像,就会给我们带来好运。我就多摸了几下,抬头一看,导游领着大队人马已经走出二、三米远了,就三步并作两步,快速追赶上。

中午,导游带我们进了一家饭店,猪肘、披萨、苹果汁三大件,一饱口福后,开始游览布拉格古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布拉格古堡充满了艺术气息。走上几步,就能看见三五成群的人在表演,一个三人组合吸引了我们。那三人足有六、七十岁,头发胡子全白了,是爷爷级的。拉大提琴的那人左手握着琴,右手拉着弦,两脚和肩同宽,那提琴比他一米八几的个子还高,中间的那位身材魁梧,像一座白塔,右手拿着长笛,左手一挥,大背头一甩一甩的,帅气极了。左边的那位坐在高凳上,右脚抵住凳腿,抱着手风琴,随着捷克音乐响起,身体从左到右,从右到左轻轻摆动着,眼睛微微闭着,完全陶醉在乐曲中。

观众们掌声阵阵响起,我是外行看热闹,跟着大家鼓掌。女儿是学音乐专业的,看的是门道,在享受天籁之音时不忘做一个付费观众。

我们正要离开时,不知谁吹起了泡泡,在阳光的照耀下,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七色光给这场小型音乐会平添了几分韵味。

走了不足百米,我们又看到一个金发女郎在吹笛子。谱架上平放着五线谱。我不认识,女儿说她弹过那个曲子。只见那个女孩儿双手握着笛子,嘴角微微上扬,随着音乐的高低起伏,身体也左右摆动。游客纷纷给她拍照,还有的跟她合影,她微笑着继续吹笛子,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吹奏。

布拉格真是艺术到骨髓里的城市,好像满街都是艺术家。

再到广场看看,哥特式建筑像是比赛似的,一座比一座高,大多浅黄色,拱形门洞,长方形窗户,没有护栏,底座庞大,有我们这儿四个单元的楼房那么长,大多四层,再往上是两层塔楼,门洞也是拱形,但很长,有两、三米,中间有一扇大门,再往上就是塔尖,双子星座的,每层有四个小塔尖。据说这种哥特式楼顶上越尖越好,可以向上帝倾诉,告诉上帝美好的愿望。

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遥相呼应,明显不同的是没有塔尖,屋顶形状变化多样,外形随意,追求富丽的装饰和雕刻,强烈的色彩对比和我国古代宫廷的建筑很相似,雕梁画栋,鬼斧神工,每一堵墙都会说话,每一个屋顶都有个性设计,实为私人订制的杰作。真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雕刻不了的,引来无数国内外游客竞折腰。

歌德先生口中欧洲最美的城市,德沃夏克、卡夫卡的故乡,米兰昆德拉笔下的恋人相爱的地方,全民艺术家的城市,……这就是全能冠军——布拉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