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点夜聊

0522【十点夜聊】#民国才女张爱玲#读的第一篇她的散文是《我的天才梦》,这是一个怎样骄傲的女性啊,这也是一位怎样执着的少女。“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这想必也是大家所熟识的语句。那么你心中的张爱玲是怎样的呢

宝贝:寒假看完了《半生缘》,但回想起看过的一些文章,还是心疼《色戒》

小彬:想到了她的金锁记    她的巅峰作品

小翔:她的散文很有韵味,值得一读。

小南:“我是一个古怪的女孩,从小被目为天才,除了发展我的天才外别无生存的目标。然而,当童年的狂想逐渐褪色的时候,我发现我除了天才梦之外一无所有——所有的天才的乖僻缺点。”

小翔:《小团圆》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张爱玲的世界,一部冷酷的成长小说。

小翔:原来收到过一个朋友的信,信的开头就引用了张爱玲的《小团圆》。从尘埃中开出的花儿,渺小而深情,坚决而柔软。张爱玲,如传奇一般生活。《小团圆》不是张爱玲的一本可出可不出的书,而是涉及其家族及个人隐私的自传性作品,其中的人和事几乎可以一一对号入座,在她经过长期郑重考虑后,已有明确意愿“要销毁”的前提下,擅自出版《小团圆》即是侵犯张爱玲包括名誉权在内的各种权利。现在发表的《小团圆》由于是一个已被放弃的未修改本,根本不代表张爱玲创作的较好水平,艺术上相当粗率,所披露的一些内容只为“八卦”迷添加谈助。

宝贝:因为她的遗愿,至今未看《小团圆》高二的时候才开始关注她,当时觉得她爱上一个人渣真惨,后来看过的人物多了些,发现张爱玲,根本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她是真女神。

小翔:最喜欢《倾城之恋》。《倾城之恋》是著名作家张爱玲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一个动听的而又近人情的故事。小说里,从腐旧的家庭里走出来的流苏,香港之战的洗礼并不曾将她感化成为革命女性;香港之战影响范柳原,使他转向平实的生活,终于结婚了,但结婚并不使他变成圣人,完全放弃往日的生活习惯与作风。因之柳原与流苏的结局,虽然多少是健康的,仍旧是庸俗;就事论事,他们也只能如此。

宝贝:两句话概括《色戒》——这个男人是真的爱我的。她死前一定很恨我。

小成: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中西方文化交汇时人们的情感、婚姻生活。传统与现代融合下男权社会中女性难以摆脱的悲剧人生。

小月:张爱玲与胡兰成,一个是当时上海最负盛名的女作家,一个是汪伪政府的要员。在乱世之中,他们的相识、相知、相恋,及至最后的分手,都堪称是一场“传奇”.

小彬:1946年2月,张爱玲从上海到温州寻找胡兰成,但此时胡兰成的身边又有了另外一个女人,范秀梅。张爱玲到来也使得胡兰成大吃一惊,张爱玲也只在温州停留了二十几天便回去了,此后八九个月,二人偶或还通音信。947年6月,张爱玲对自己和胡兰成的感情心灰意冷,终于写了一封绝交信与他,信中写道:“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这次的决心,我是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彼时唯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难。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  后张爱玲与姑姑迁居梅龙镇巷内重华新村2楼11号居住。

小霏:她奶奶是李鸿章的长女,爷爷是张佩纶,书香世家,从小受到熏陶。但是他爸离婚了,对她影响也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9评论 2 52
  • 第十二首又是一个系列,但是词不是诗。我们初中时候,学校刚刚建立图书馆。由于学校也是才成立,各种资金紧张,所以最初的...
    北境之风阅读 383评论 0 1
  • 淅沥的细雨 悠悠柔柔地飘洒着 如烟如丝 而又时断时续地 滋润着 干凅蜷缩很久的心灵 沉闷的春雷 一遍又一遍地轰隆隆...
    夜跑如风阅读 236评论 0 9
  • 又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夜晚,莫念呆呆的坐在电脑前,编辑好一封邮件发送出去,收信人是陆仁心,一个同她分手四十天零三个小时...
    楼外楼内说书人阅读 485评论 2 3
  • 娱乐圈真乱,各种出轨的,离婚的,吸毒的,各种无底线、毁三观。我只能说,这年头,渣男太多,猪笼不够用......
    小小西瓜皮阅读 202评论 0 2